皮皮兔
皮皮兔

老夫聊发少年狂

弱智化的产品才有将来?

写了一百个产品提案之后的一点感想

1 起

其实没有一百个我也不知道,没数。但是我觉得今天死掉的那个产品提案真的很精彩,写篇文章悼念下。

被毙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提案还是有点复杂。客户给的条件是:1,3分钟内讲完;2,有趣,3,让他们看得懂。我拼尽全力做到了第1点,第2点我自己不好评判,但第3点,我是真没想到客户年轻到连本行业的门都没有入,基本的术语在他们那里和天书无异,最终失败了。不过,本行业的确是年轻人的天下,连年轻的客户的心都抓不住的话,一定会进一步失去更下游的消费者的。这波不算太冤。

顺便再抱怨两句,某种意义上互联网其实不是啥好东西,因为它给的信息太多,剥夺了思考的余地,最终的结果就是读者的无限弱智化,这种趋势非得控制不可。

回到产品,目前这个客户用互联网思路筛选方案其实是正确的,毕竟消费者给产品的时间也最多只有3分钟。而且消费者更加不可能去费心思去了解产品基础知识,作为产品的生产方,只需要给消费者感官刺激和直白的承诺就可以了,至于其他,统统都是扯淡。

2 承:知识的诅咒

第二个问题是,客户好歹也是个大公司,为什么会轮到这几个还没入门的95后来选择方案?那些懂行的熟练工们去了哪里?我猜一方面是35岁定理起效,老家伙们都失业了,另一方面,这些老人们都被知识诅咒了,结果不再适合担当原本的岗位。

所谓知识的诅咒,其实也很好理解。我们要给消费者直白的承诺,但这个承诺要直白到什么地步,消费者才会理解呢?老人们对知识习以为常,开口就是一串关键参数,他们觉得简单无比,因为他们已经泡在这些东西里面十几二十年,但消费者不知道。老人们也意识不到消费者不知道。等到他们意识到的时候,他们已经没法脱离已有的知识体系来描述产品,最终导致和消费者脱节。

能破除知识诅咒的人,有,极少。我到目前为止,只见过半个活的。余下的,不是升上去当管理岗,手下一群消耗品一样的新兵菜鸟,就是就此沉寂,在某个地方混吃等退休。

所以,年轻人真的要珍惜刚开始工作那会儿呀,无知,或者说没有思想上的限制,真的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3,转:熟练的消费者们

真正了解本行业的消费者,也是有的。但是,他们都是消费者,除非个人爱好,否则他们注定不会去花时间特别了解某类产品。他们对本行业的了解,其实是建立在人生阅历丰富、所有知识体系全面完善的基础之上的。你和他们聊聊就会发现,这批人,碰到啥都能随便来两句,各方面都吃过不少亏,所以也长了不少见识。生活经验也是要花时间积累的,所以这批人基本上都是人到中年。他们的品牌忠诚度一般都高的不行,因为懒得花成本去试错,基本上只有新品牌的口碑非常好而他们又的确有新的需求的时候,才会购买新品牌。对于厂家来说,获取这批客户太难,所以也没啥推广价值。顺便,这也解释了为啥现在品牌们纷纷打破头去争取年轻客户——等到他们更成熟点,就会变成随便收割的忠诚韭菜,割了一茬还有一茬,未来前景是光明滴。

不过,话又说回来,照目前本土品牌这种产品弱智化趋势来看,等现在这批年轻人成熟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消费升级,从极端弱智的本土品牌,升级到跨国品牌上去,毕竟后者没把人完全当成傻子哄。市场调研数据也是这么显示的。按某些本土品牌现在的做法,未来估计只会一场空而已。

但不做弱智产品又不行,因为当下的增量市场全是弱智产品的天下。不做,现在就死;做,二十年之后死,你选哪个?

4,合: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专业的老家伙们还是要加油,因为弱智化真的很无趣。而且,现在信息爆炸,同一件事情A品牌教育一通、B品牌教育一通,公众号们再教育一通,这一代年轻人知道的东西,比上一代多得多(虽然有些是错的……)。根据自己的品牌定位,比对一通目标客户的平均知识体系,再来精准设计个稍微有趣一些的产品,才是老家伙们应该干的事情,说不定哪天就成功了。这个和打靶似的,技术好打得准点,技术不好打得偏点。没人能保证自己次次十环,但只要坚持一直打,说不定哪天就能蒙中呢。

结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