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兔
皮皮兔

老夫聊发少年狂

其实我不知道现在大陆对舆论场的控制法对不对

(编辑过)
低成本骗到一群乌合之众,还是高成本正面硬刚?

我身处大陆,日常翻墙,所以经常同时被两边骂(笑)。但是我稍微能理解两边的逻辑。

首先,我认为对于一个社会来讲,稳定是超越一切的前提。如果三天两头换领导人、打仗内乱,那所有的意识形态都无从谈起,社会繁荣科技进步更是想都不要想。思想场的放开程度应该视执政机构对社会稳定的控制能力而定。

其次,舆论场也是战场,在你死我活的国战中可以不讲武德。谣言有时候是进攻对手的有力武器,比如我曾经看过某国颜色革命的导火索是一条“政府屠杀800人”的配图新闻,后来有报道称文中的照片是摆拍,因为从尸体的形态来看,这些尸体其实是从墓地里挖出来的。辟谣有何用,政府已经被推翻了。所以,如果我是领导人,我会对对方投放谣言或收买对方意见领袖。

感谢你看到这里,不能接受的亲,期待下篇再见啦!

大陆,以及严格审查制

对大陆来说,严格的审查制度的确帮助清除了很多不稳定因素。有些匪夷所思的谣言的确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比如著名的德国油纸包。从效果上讲,民众对国家的总体观感也有了大幅度提升,从以前的一味崇洋媚外到今天有来有往,某些激进人士甚至为自己赢得“战狼”的称号。

我认为这种舆论的总体方向对国家是有利的。人民更有归属感自豪感这种就不提了,举个最下贱的例子,这次俄乌冲突。大鹅在国内一片叫好声中勇猛地退出了赫尔松,宽容地放走了亚速钢铁厂大鱼,最近又在巴赫穆特区赢麻了,有望迅速赢得战争。爱国到无视事实,我也是挺佩服大陆网民和营销号的。假设中国处在俄罗斯的地位上,直到最后一刻,这批网民也一定会满怀希望地战斗在通向胜利的道路上。从国家利益角度,其实这样也不坏吧。我崇敬心甘情愿为了理想而战斗的战士,比如方志敏杨靖宇那样的,但是这种级别的精英教育成本太高了,还要看个人资质。网民和战士的结果相似,也就,嗯……

当然这种审查制度的不利之处也显而易见,有时候网民的愚蠢使我目瞪口呆。比如这张图:

对着这么假一张图,一群人群情激奋痛骂科技有国界。

哪怕CHATGPT目前不能用大陆账号登陆,也已经有大量营销号推出了介绍视频和文章。但凡骂人的网友们懂的如何使用搜索引擎,都能轻易识破这种谣言。

但是并没有。摊手。我相信精英们是不会咬这么直的钩的,能破口大骂的都是潜在的未来炮灰。但万一他们只是不熟悉AI领域呢。回过头来想,容易被舆论欺骗其实也不妨碍我的同胞们成为一个让世界更美好的人,一个优秀的厨师,充满想象的设计师,技艺精湛的舞蹈家。


正面硬刚的成本

作为不称职的粉红,我偶尔在墙外和某些人正面硬刚。有些人巨愚蠢,和墙内的某些网友水平不相上下。中级的人知道一些知识,会正儿八经地说“朝鲜战争是中方军队入侵了韩国”,一般查阅相关历史和社会知识就能解决问题。高级的是意识形态之争,而且非常难说服对方。因为国与国之间的斗争本质是没有道德可言的,但国家对内宣传的时候,一定会给自己套一层道德的外衣,这就让某些不义有了正义的外衣,甚至部分变成了正义。比如说以色列入侵叙利亚、欺负巴勒斯坦人,会被描述成“追求民族独立”、“夺回故土”……之类的。但侵略就是侵略,屠杀巴勒斯坦人就是屠杀巴勒斯坦人。一方拿着北约的飞机坦克,一方拿着砖头,也好意思用“conflict”这种词。

这三批人,蠢人没啥好说的,躲着就是。中级的就很麻烦,因为每次硬刚都约等于写一篇文章,需要大量的时间成本。而且,和中级对手的硬刚有很大概率会导向这两种结论之一:1,“xx”不一定是完美的,这取决于你选择关注它哪一面;2,发现对方变成了高级对手。接下来开始争论对错的定义。还以以色列为例,争取民族自决有错吗?如果有错,1937年中国为什么不直接加入日本?夺回故土有错吗,你中国还不是总是自古以来?

到这里就不是查查资料能解决的问题了,而是需要社会学背景知识。这可能需要数年的潜心学习,博览群书还要能自主思考。作为理科生,我很痛苦。

回到国内环境,如果大陆放开言论自由,我相信马上就会出现大批隐藏的“反贼”,煽动蠢人。蠢人连上面ChatGPT那种图都深信不疑,根本没有对抗谣言的能力。另外,说实话,我觉得以国家中宣部目前的水平,是对付不了这批“反贼”的。他们连我都哄不了。我说过,思想场的放开程度应该视执政机构对社会稳定的控制能力而定,目前执政机构的能力决定了中国必须使用审查制。

顺便提一句,国内审查的标准越来越严格了。又开始怀念江core了怎么办。

最后

也没啥好说的。有效信息是新时代的石油。用审查制自我阉割就是自绝生路。一年看不出来,五年十年差距大了就追不上了。我现在真的不时拿朝鲜战争那时候的历史自我激励,在深沉的黑暗里,要看到希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