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渊
凌渊

梦想成为一颗星星。 Telegram:AboveAbyss

第二性别主义 2 男性劣势

许多人想不出男性在哪些方面处于劣势。本章的目标就是纠正这点。

现在,女性已不再因生育而倒下,显然她们在心理和生理上都具有强大的优势。

Constance Holden, “Why do women live longer than men?”

Science, 238, October 9, 1987, p. 158.

 

许多人想不出男性在哪些方面处于劣势。本章的目标就是纠正这点。我将列举一些男性劣势的例子,并提供部分相关细节。由于一些否认第二性别主义存在的人倾向于将这些劣势当作小事而不予理会,我将花些时间来解释其中部分劣势有多严重,无论是从受影响的男性人数还是从影响的严重程度来看。在其他事例中,由于事实可能存在争议,我将花些精力来说明劣势确实存在。

这些劣势按不同的标题列出。分类是为了方便,但其中几类实际上有相当多的重合之处。我并不打算详尽无遗地阐述。对男性劣势的关注太少,以至于我们很可能甚至不知道男性劣势的所有形式。因此,我所举的例子,要么是所有人——除意识形态上否认第二性别主义的人——都清楚男性处于不利处境的例子,要么是我们有充分数据证明男性处于不利处境的例子。我在本书中提到的男性劣势的例子并不是每一个都会在本章中涉及到。有时,我会在之后的章节中顺带提出一个例子,作为第二性别主义存在的论据的一部分。

在介绍男性劣势的例子时,我借鉴了历史上和现在的例子。两者是相关的。许多历史事例一直延续至今,至少在世界上某些地方是这样。即使没有,它们也证明了男性劣势具备历史深度,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人们最关心的是男性劣势的维持,或新形式劣势的发展,因此,现在的事例至关重要。

男性劣势的发生范围不仅因时而异,而且因地而异。地域差异很大。男性在某些地方遭受的不利处境,并非在所有地方都会遇到。当然,女性的不利处境也是如此,因此,否认第二性别主义存在的女权主义者在以并非所有男性在所有时间和地点都经受过不利处境为由,否定男性劣势的重要性时,应该谨慎行事。地理和历史上的差异并不意味着不利处境对于那些经受过它们的人来说不那么真实或严重。

在大多数情况下,我对男性劣势的描述是一般性的。也就是说,我描述的是法律、趋势、量化数据和常见做法。不过,有时我也会举某个具体的人为例来说明观点。我很少这样做,我的论点也不是建立在这些具体事例上的。具体事例是用于说明更普遍的趋势。因此,我不容易被指控以轶事为论据。

虽然我在本章中的目标只是介绍男性劣势的例子,但在我介绍这些例子时,人们应该会清楚地发现,其中一些例子也是歧视的产物。不过,说明它们是不正当歧视事例的论据将在以后的章节中介绍。我将介绍的其他例子,虽然明显是劣势的例子,但并不明显是歧视的例子。尽管如此,我还是要提出来。其中一个原因是,它们与女权主义者认为是性别主义事例的某些形式的女性劣势相似。因此,我将论证,要么相关的男性劣势是性别主义事例,要么类似的女性劣势不是性别主义事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