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渊
凌渊

梦想成为一颗星星。 Telegram:AboveAbyss

​2022年阅读和观影记录

实际成果远不如年初预期。

实际成果远不如年初预期。至于原因,不提现实事务及其影响,就剩三点。我需要频繁获取愉悦感以避免思考难解问题和陷入低沉情绪,所以我经常看罪案解说、游戏发展等类型的视频,自然减少了读书和观影的时间。最近我看杀人案解说都看腻了。在我看过一些书籍和纪录片后,会对相关领域失去新鲜感,再看其他作品,会产生“明明没看过却仿佛看过”的感觉,认为没必要看。译文纪实书系中涉及日本的书,我就只读了六本。由于思想和心理变化,我对部分领域不再具备强烈的好奇心。《用后即弃的人》与《时代革命》就是长期没看完的作品。


书籍:

1.天生变态狂(4星)

不是所有人都会喜欢读自恋狂的自我剖析和学术记录,幸运的是,我挺喜欢。有些读者讨厌作者的自夸,自我辩解,以及轻描淡写叙述自身错误的表现,那些恰恰是我感觉真诚的部分——我不懂,我也不在乎。

2.阿拉伯童话(4星)

3.贪婪的多巴胺(5星)

4.基本收入(5星)

感觉发放基本收入在中国是可行的,至少可以开展试点计划。

5.留守者(4星)

介绍美国乡村,内容以概述和分析为主,事例分散其间,虽然内容不多且简单,但并不空泛。

6.儿童观的社会史(4星)

收获不少,行文简练信息丰富,但结构不太好,存在重复论述。

7.单身偏见(3星)

平平无奇。简单阐述现状和提供建议,没有太新鲜和深刻的内容,不过字数不多,随便看看也还行。推荐“消除单身迷思”一节,其中提到部分结论与常规刻板印象不符的研究,但我并不认同“通过证明刻板印象不符合事实体现消除刻板印象的合理性”这种思路。

8.刻板印象(5星)

非常精彩,跟随作者视角了解学术研究就像一场冒险。内容主要聚焦于身份风险对人的影响,以及消除影响的方式,没有详谈身份风险在心理和社会层面的形成原因。

9.很久很久以前,在某一个地方……(3星)

10.反抗的共同体(4星)

11.物流改变世界历史(4星)

题材有趣,内容缺乏冲击力。

12.同名同姓受害者协会(3星)


影视:

1.楢山节考(5星)

2.今敏:造梦机器(3星)

影迷向纪录片,内容平平无奇。

3.如何杀死一朵云(4星)

有了解到一点环境科学的东西,还了解到一些科学家申请资金,和政府打交道的情况,意外收获是看见了不少美妙的场景,听见了几段表现哲思的独白。

4.萨瓦流淌的方向(4星)

主要涉及塞尔维亚的艺术和文学,出现较多的是关于展览、书店和文化从业者的内容。不能说信息量大或呈现的东西很新鲜,不过还蛮符合我的兴趣。喜欢某些时刻古典和神秘的氛围。

5.难以忽视的真相(3星)

6.地球改变之年(3星)

主要展现人类活动减少后部分动物的生存状况。没有为一些动物更顺利地繁衍感到欣慰,动物数量增多,意味着狩猎者和猎物增多,会有更多动物受苦。

7.透视内幕:底特律黑帮(3星)

介绍警察部队的工作,跟踪了一起枪击案的追查过程。有助于了解底特律社会状况和黑帮文化,但都是浅层信息。

8.爆买生命:不断升温的中美代孕产业(4星)

9.竞相灭绝(5星)

意外地蛮好看。

我比较喜欢这些内容,采集动物声音,暗访餐厅和地下市场,造访渔业兴盛的地区,在城市中投射巨大的动物影像并播放声音。

结尾还挺积极,呼吁人们共同保护动物,改善生态环境,相信人们的参与可以产生重要影响。我不太在意环保,也感觉这段拍得不错,感染力强。

虽然《竞相灭绝》在豆瓣没条目,在网上被称为禁片,但其实没什么敏感内容——没有太超出常规认知的东西。

我对Lamakera后续发展好奇,就去网上查了。蝠鲼的生存状况确实比过去好了。保护蝠鲼的立法让当地人获取食物和收入更为困难。在印尼,有时会发现偷猎和走私蝠鲼的事件,不过有人认为贸易链几乎断了。Lamakera当地人拒绝用旅游业取代渔业,担心外来者涌入会损害社会价值观。一些组织与村民合作,发展不同产业,手工业和可持续发展渔业等等。这些都是2021年之前的信息,暂时没查到近期的情况。

10.他乡的童年(2星)

有点意外,我不喜欢这部纪录片。

纪录片总时长将近五小时,但新鲜、深刻的信息并不多,而且涉及问题面向少,展现景象基本符合常规印象。给我的感觉是,导演找了些符合大众认知或个人思想的素材,做出了代表不同国家的样板。

缺陷最明显的是中国部分,什么问题都没摸到,拍得还不如《盗火者》,《盗火者》都八年前的纪录片了,单拎哪一集出来都比它强。

11.互联网之子(5星)

我希望看见美丽的东西,如我所料,主角是个闪光的人。

12.杀害十九人的你与重度残疾的我的对话(2星)

13.不要让年轻人选择死亡(3星)

14.新型毒品攻防战:追击黑暗的中国渠道(3星)

日本流行的新型毒品是致幻药,致幻药相较其他毒品,生产者和吸食者覆盖范围更广,吸食者平均年龄更低。厚生劳动省估计大约有40万吸食者。毒品引发的死亡事件和交通事故不断增加。一位交通事故去世者的亲属希望根除致幻药。中国是最大的原料产地。有人关注日本违禁品名录,一旦某种原料被封禁,就会寻找分子结构相似,保留致幻功能的替代品。所以国际市场中流通的基本是合法药物,可以避开监管。节目组找到中国方面的一名重要人物,说日本社会深受毒品危害,其表示这项生意已经形成产业,大家都能赚钱,我们只做合法的事。

15.无节制消费的元凶(5星)

不错的纪录片,适合不太了解营销,有兴趣且不求深入学习的人。涉及元素众多,计划报废、需求制造、恐惧营销、儿童广告、授权制、游戏化等等。

16.即将到来的对华战争(5星)

有不少有趣或新鲜的信息,值得一看。电影大部分时间在批判美国,较少谈论中国,且没有深入挖掘政治、军事方面的事情。因为涉及敏感话题,资源没那么容易找。有趣的是,豆瓣有条目,但不开放评论,简介很长,基本全是美国部分内容。

17.无穷之路(5星)

好看,总时长大约四小时,很轻松就看完了。

简单记录一些关于脱贫的政策和方法。完善基建,满足水、电、网络需求;修建桥和公路;通过直播卖货和吸引游客;全村搬迁至安置区,免费或低价入住新房;在聚居地周边建设农业、工业、旅游区等,给居民提供就业机会;因地制宜种植经济作物;经营品牌农业;发展有机农业;建设学校,劝说家长和孩子同意上学;教师根据学生情况定制教学内容;经济较发达省市扶助贫困地区;用整地、引水、造林等方式改变生态环境;拆村封地保护环境,给居民赔偿款和安置房;经营网红,发展旅游业。

个人推荐这些内容:四川悬崖村(1-2),生活状况变化和安置区。云南怒江(3-5),交通状况变化和教育。宁夏西海固(6-7),历时长久,成效巨大的生态改造工程。海南鹦哥岭(7),迁居封地,有机农业。云南孟连(9),女子牵头种植咖啡,获取行业认可,带领当地女性改善生活,提高地位。

我还想了解政治和经济的运作方式。打算读《置身事内》,暂时想不到其他确定会有帮助的书。

18.代孕者(5星)

代孕产业让贫困女性及其家庭获取一定金钱,但那不是帮助贫困者最佳途径——如果人们想帮助贫困者,并不需要从他们身上获取利益。客户根本目的是要孩子,只是顺便施舍钱财,换取内心安宁和自我感动。倘若经济条件良好的人全部停止生育,将可以用于抚养亲生孩子的金钱投入帮助孤儿和贫困人群,贫富差距就会得到缓解。

买主做试管婴儿,雇佣代孕合法国家的女性怀胎生子,就是为了获取孩子,让其满足自己的欲望。他们似乎丝毫不考虑,孩子会在经历痛苦后死去,而且还会压迫他人,给他人带去痛苦,例如因无法生育而利用贫困女性身体。

我不能理解,为什么这些人如此热衷繁殖,不认为生育者是毋庸置疑的虐待狂和杀人犯,或者即便明白也无动于衷——事实上,我可以理解,只是不谅解。

19.凛冬烈火(3星)

关于乌克兰的欧洲广场运动的纪录片,简单提及前因后果,绝大部分内容集中在运动过程。

有两点悲观的想法。一点是,示威者强调国族认同,希望建设自由民主的乌克兰,可在国际上,乌克兰似乎是相对弱势和被动的,民众可以影响本国政策,但无法影响外界政策,所以政治运动最终未必能够取得理想成果。另一点是,示威者和特种部队发生冲突,标题中的“火(fire)”不仅是意象,还是真实火焰,缺乏武装的示威者会用火墙阻挡部队,尽管火常被视为意志和力量的象征,但在此情境下,火和“弱”“无力”等概念联系更紧密。

20.火焰中的乌克兰(3星)

关注欧美对乌克兰的影响,采访俄罗斯和乌克兰亲俄派的政治人物,其中涉及民族主义的部分比较有意思。

21.顿巴斯(4星)

展现乌克兰内战情况,感觉拍得比前两部高级。

22.奶牛阴谋(4星)

23.渔业阴谋(4星)

24.人体器官交易实录(4星)

25.天安门(4星)

看完了三小时高糊画质的纪录片。

本来以为会有共鸣,结果是没什么共鸣,大概主要因为我对改变社会已经不抱希望。这个世界不值得人经历,所谓改善一些人的境况,顶多改变压迫的方式和对象。

26.塑料海洋(4星)

有点明白环境类纪录片的套路了。前面叙述问题,结尾三十分钟内提供解决方案和呼吁观众参与环保。

27.零水日(3星)

基本是老生常谈。

28.地球公民(3星)

29.统治(4星)

存在大量残酷的虐待和屠杀场景,刺激性强。

30.大雄的宇宙小战争2021(3星)

改编有利有弊,不算优秀但也不算难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