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蠶的繭居生活
大齡蠶的繭居生活

你可以稱呼我為阿蠶。Liker.social : @A_Tsan 平時拙嘴笨舌,不喜歡用嘴說話, 但生而為人,總是在生活上有點苦、有點樂、有點悶、有點體悟, 偶爾也想分享龜在蠶繭裡的生活觀察,和大夥兒交流,感受點人氣。 希望能夠讓相似經歷的人感覺到被理解 :)

有時候我也不想「為母則強」

(编辑过)
生活中總有無數個想要翻桌、尖叫的時刻,但做為一個母親,總是需要考慮再三,為了回應社會期待,只能壓抑自己。

如果有一個工作,需要每天上班十幾個小時,無加班費、無休假日,生病、生理期時也無法請假,老闆還會不定時煩你,大家多半會避之唯恐不及。

但是,若將「工作」代換成「媽媽」呢?

你是否碰過因為小孩睡睡醒醒,而無法有長時間且良好的睡眠品質;出門時需要戰戰兢兢,防止小孩在視線外遭遇危險;甚至感冒時眼冒金星,但身邊剛好沒有其他人能協助顧小孩,只好硬逼自己保持清醒。

有些孩子生性外向、有些孩子容易受到驚嚇、有些孩子常常分心、有些孩子擁有特殊天分,由於他們每一位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所以沒有人能夠預知媽媽需要做到如何準備才足夠完善,能夠完美承接小孩的成長。然而,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大家都希望能盡善盡美,但現實卻常常不從人願。

偶爾真的忍不住向親友訴苦,通常得到的回饋都令人想翻桌。
「不要這麼悲觀啦!撐過去就好了。」
「沒有人幫忙的話,你只好犧牲一點。」
「沒辦法啊,誰叫你要生(小孩)。」
……

這些話語應該讓很多媽媽充滿問號,大家明明知道問題是什麼,但是多半都會各種曉以大義,講述著媽媽們應該心胸寬大,多多包容生活上遇到的鳥事,彷彿只要「做不到XXX」,便不是個好母親。

社會已經對於女性的外貌和言行規範繁多,只要變胖、略顯老態、顯現倦容、露出不耐,就會引來許多批評。更遑論成為母親後,周圍常常有許多「好意」,告訴你應該要怎樣育兒、教養、溝通、引導,才能成為一位好媽媽,似乎每個人都比自己還清楚自己的孩子需要什麼。

太多數母親整天累得要命、壓力爆表、飲食不定,卻仍用高標準來要求自己,只要不符合某些社會(多半是旁人的)期待,就會被迫承擔「不是好媽媽」的壓力。對於許多女人而言,自己不過是多了一個身分,但卻被生活逼得喘不過氣。
母親的角色充滿挑戰
母親的能力受到質疑
母親的心情受到冷落


在這樣的社會壓力下,或許從來沒有人知道,一位媽媽真正的心思。

我愛孩子,我也愛我自己,我是最棒的。(Photo by Dakota Corbin)

「為母則強」指的是當女人有了孩子以後,能犧牲自我,展現超乎常人的意志力。直到現在,有時會用來激勵母親,或用來讚頌媽媽的偉大,久而久之,更加深了社會認為女性秉持天性,應該要為了家庭、為了下一代不斷付出心力和時間,同時逐漸迫使媽媽們忽視自己的需求。

我其實沒有很喜歡這句話,既然大家都理解「人無完人」,那為什麼總是期望媽媽成為「鐵人」、「超人」、「神人」,而忘了媽媽其實也只是個「凡人」。作為女性已經承擔許多社會期望,作為母親,你需要付出或捨棄更多,並失去大部分的自我。

生活很苦,人生很難,有時並不是因為你做錯了什麼,而是環境和社會氛圍導致,希望有一天,人們可以不再往媽媽身上貼標籤,讓每個媽媽決定自己的道路,有機會展現脆弱、尋求幫助,進而變得更好。

作為女性,我們可以自由展現美好;作為母親,我們能創造無數可能。最重要的是,你還是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