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七日書|四月十四日:日本

我覺得,如果人內心的情感可以讓日本作家們描述地這樣豐滿、病態、扭曲作直或者浮想翩翩,而日本這個國家又可以將古蹟、文化保留地這樣完好,一定是個太值得去的地方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應該是幾年前吧,開始看日本文學,雖然都是英文版的,但還是成功地將日本變成了最令我魂牽夢縈的地方。小時候讀了不少日本偵探小說,唯一的感覺就是偵探小說老掉牙的情節就是在月台通過火車的進站時間打時間差,再沒有什麼感覺了。倒是在愛國主義的教導下,逐漸對日本失去了本來已經中立的感覺。

可是,日本小說家筆下的日本真的很奇怪,讓我更多感覺到的是,他們帶給我們的是一個非常專注於內心情感的世界,就是管他哪個天皇,每一個人物都在自己的世界中認真地活著,無論魏晉。這種感覺對我有太大的吸引力了!可能是因為不知不覺中,我總要考慮周遭的人的看法、感受,讓我忘記了專注於自己的世界究竟是怎樣的感覺(上一次可能還是很小很小的時候了吧)。

無論是短篇小說還是長篇小說,日本小說家都展示了無與倫比的想像力,而這種想像力從來不曾牽強過。兒時最難忘的動漫總是來自日本,夢想著有一天自己也能踏上全是溫泉的旅行路線。

我早就想長期居住在日本了,雖然自己連日本都還沒有短期旅行過,至今安慰自己:下一次我就會去的😂我知道沒有去短期旅行的地方,一下子長期居住可能會失望,也許在缺少漢字的地方生活的久了,特別想念漢字,純粹的漢字而不是紅色的標語或者口號,所以,日本總在那裡召喚。

人說日本人外在都彬彬有禮,內裡誰也不知道怎樣的呢,可是,我卻對讀到的故事愛不釋手。無論是老公對逝去的、變成香菇的老婆的懷念還是兩個小學生彼此間的約定被家庭經濟的困難打斷,都是特別貼近我心的故事,沒有矯揉造作,虛假訓話。在我看來,這就是真情,值得一觀!

因為是英文版,所以我會去查每一個描述中的地名,這之後就常常一發不可收拾,開始在維基百科中一條條地點來看日本歷史。我覺得,如果人內心的情感可以讓日本作家們描述地這樣豐滿、病態、扭曲作直或者浮想翩翩,而日本這個國家又可以將古蹟、文化保留地這樣完好,一定是個太值得去的地方了。

這是個難題,沒去過的地方該怎麼描述呢?我只是在閱讀的文字中盡自己所能來試試。我也還沒有聽去過日本的朋友講起過日本的經歷,只是曾經在以色列學開車的教練常常說起日本。他是虔誠猶太教徒,讀《藝伎回憶錄》中獎免費到日本兩人遊,於是跟妻子一起去,感受了日本新幹線的準時,另外就是東西很貴,其他不記得他有說起。當然,我駕照考試他告訴我,「你只需要祈禱就好😂」自然,我考了三次都沒過,已然破產😂

【20分鐘寫完】

Generated by playground ai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讀者送我情♥️♥️♥️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