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書評•評書|《依然愛麗絲》作者教你怎樣預防老年癡呆症

元宵節將近,希望所有的讀者都能夠有一個健康、幸福的未來。♥️

《依然愛麗絲》原題《Still Alice》,港譯《永遠的愛麗絲》、台譯《我想念我自己》,是Lisa Genova的一本小說,被改編成了電影,成為關注阿茲海默症(老年癡呆症)的必看電影/書籍之一。

Lisa Genova自己是一位美國知名神經學家,對人類的大腦神經等頗有研究。本來這並不是我常看的內容,然而,機緣巧合,我的人生中似乎卻總是碰到這個話題。其一,在去年情人節的時候,我寫過一篇書評,是Amy Bloom的自傳,敘述她的愛侶獲知自己已經罹患無法醫治的阿茲海默症後決定去瑞士安樂死的過程,書中近距離讓讀者接觸了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病人及其家屬的生活;其二,有趣的是,我常常被他人用罹患阿茲海默症「威脅」,比如「你現在不理我,別等我得了老年癡呆症妳再去後悔去!」類似於這樣的話,一直伴隨著我,讓我思考,如果老年癡呆症最為眾人所知的就是患者不再認得出自己的親人、愛人,那麼,用「自己可能罹患老年癡呆症」來威脅我一直忍辱負重,待在toxic的人身邊,因為她可能在將來有「認不出我的可能」簡直是mind fuck。也就是這樣的「機緣」,我也開始關注這個恐怖的、無法治癒的疾病。

書封

我閱讀了Lisa Genova的《Remember: The Science of Memory and the Art of Forgetting》(《記得:記憶的科學和遺忘的藝術》)。這本書閱讀起來非常快,也是讓我有點喜歡Genova的一點就是她深入淺出的敘述方式。如果說需要從這本書裡帶走一個知識體系的話,那就是Lisa Genova告訴我們的——如何預防無法逆轉的阿茲海默症。

當然,首先是一個壞消息,那就是Lisa Genova在「預防阿茲海默症」一章節中的第一句話「年齡是阿茲海默症的第一風險因素」,因為沒有人能夠阻擋自然的力量,沒有人能夠阻止變老,阿茲海默症依舊是無法逆轉的疾病。Lisa講到,65歲的人中,十人中有一個人有阿茲海默症,而85歲的人群中則是三人中就有一人罹患此症。

不過,好消息是,我們可以通過Lisa Genova給我們提供的方法來「預防」、推遲這種變老現象,尤其是大腦的老化現象。因為,Lisa Genova告訴我們,其實只有百分之二的人的「early-onset form」老年癡呆症患者是純遺傳的,那麼剩下的98%就都是或多或少有後天的成因了。那麼,我們如何推遲後天的成因呢?

1、「吃與喝」

Lisa Genova將吃喝放在最重要的第一位。她建議多吃「Mediterranean diet」或者MIND diet。這種「地中海diet」主要吃的是綠色蔬菜、亮色梅子、堅果、橄欖油、全麥食品、豆類和魚。這樣的食譜能夠將早期的阿茲海默症風險降低三分之一甚至一半。

紅酒無用

Genova回答了很多人心中的疑問,就是喝紅酒能否推遲老年癡呆症的發作。答案是不能。因為很多人相信每天一杯紅酒對身體好,但是Genova說到,每天需要攝入很多紅酒才能達到效果,而這個攝入的紅酒量其實已經會大幅影響睡眠,缺少睡眠正是老年癡呆症的一大殺手,所以,紅酒並不能延緩罹患老年癡呆症。

巧克力和咖啡呢?

Genova指出,科學研究並沒有能夠完全證明為什麼巧克力或者咖啡似乎能夠延緩大腦中阿茲海默症的形成,但似乎是跟咖啡因有關。

2、生活習慣

維他命D

住在德國或者更北歐地方的讀者可能對冬季惡補維他命D並不陌生,因為天短夜長,而且長期陰雨雪天氣使得這裡人人都缺維他命D,而Genova指出,缺少維他命D也是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一大風險因素。

充足的睡眠

這個不用多解釋,充足的睡眠和不熬夜對延緩阿茲海默症有非常大的幫助。

有氧運動

Genova提到,有氧運動對於降低癡呆症的風險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如果用數據說話就是,充足的睡眠能夠有效幫助記憶恢復並延緩老年癡呆症的病發,而即便是每天的短途走路都能夠將老年癡呆症的罹患風險降低40%。

學習新事物

其實,我自己覺得,每一點都是很重要的,但最後這一點非常重要。很多人(包括我)都有這樣一個誤區,就是如果給老人家買一些什麼crossword puzzles這種記憶練習就能夠幫助老年人鍛鍊大腦,從而延緩罹患老年癡呆症。Genova告訴我們,錯!因為阿茲海默症的癥結所在是無法接受新信息,而不是從記憶中提取舊信息。那些puzzle並不是學習新知識,接受新信息,而是向大腦索要舊信息,這個幫助不大。

Genova解釋到一個著名的修女研究——678名修女參與研究,每個人都超過75歲,她們所做的就是每天都學習新的東西,無論是樂器還是新語言,研究發現,在她們死後(全部捐獻遺體做科學研究)研究人員發現,沒有一個修女有得阿茲海默症,即便是有很大遺傳風險的修女都沒有罹患!這就是學習新事物對人腦的幫助。


回想起來,我自己其實很少也很難想像如果有一天罹患了阿茲海默症該怎麼辦,如果沒有辦法認出自己的愛人和親人怎麼辦,我會不會也想Amy Bloom的愛侶一樣選擇去瑞士安樂死,可是,讀了Lisa Genova的《Remember》一下子讓我從無法想像的恐懼中抽身出來,原來一切應該是有解決方式的——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對新事物抱有熱情終將幫助我們延緩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速度。人就是這樣,像Julia Kristiva說的,我們無法直面那種恐怖,死亡也好、自我的泯滅也罷,我們需要的是Lisa Genova給我們提出的希望,可行的方法。

元宵節將近,希望所有的讀者都能夠有一個健康、幸福的未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讀者送我情♥️♥️♥️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