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愛或許就是:允許他做自己.尊重他的選擇

這文章是看完MaryVentura的「書評•評書|愛ta,你會助ta自殺嗎?問天下有情人」文章後的感想。Mary,感謝您給我靈感說愛❤️

這文章是在看完瑪麗~MaryVentura寫下有關一本由妻子描述患上「阿茲海默病」及選擇以「合法的安樂死」結束生命的丈夫⋯⋯的書評


本來是想在留言位置寫下感受給@MaryVentura 的,但不知怎樣的,一邊想一邊寫,似乎已經做達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所以便開始開一篇文章來寫下我的讀後感!


故事及描述雖然讓人有種強烈的感慨、悲傷、憤恨⋯⋯為何「愛」就不能只是「甜蜜.長久」呢?!!


但再深層的去用心感受,假如伴侶真的患上此退化病,而彼此又極之深愛對方的話⋯⋯或許患者的內心除了渴望有尊嚴地離世外⋯⋯也許也懷著不想深愛自己的伴侶看到自己被病魔侵入時的狀態而痛苦、不忍心自己將會「忘記自己最愛的人」、甚至忘記了自己是誰及自己最珍視的回憶、擔心自己的生命只會為深愛的人帶來不能承受的恐懼、痛苦、悲傷、無助⋯⋯我想這種「痛心」在患者心中可能比「自己了結自己的生命」更加痛苦及不能接受~因為自己傷害了自己最深愛的人!


聽到合法的安樂死,近年接近半百歲的我與丈夫都開始不時在笑中討論我們過世時的安排,因為誰也不知道誰會先行一步!丈夫也有提過如果他失去意識,他渴望我替他簽紙讓醫生幫助他可以比較舒適的離開痛苦的人生!


我丈夫時常都會帶點「優越感」的語氣說我必會早你一步先走,那時你可以聯絡我的好友肥龍及Roger,他們會懂得怎樣替我處理剩下的物品,因為我已經交帶了他們。你只要打電話給他們,他們便會到家車走所有我私存的物品。另外,如果我到時萬一已經動不了及發不出聲音,你記得不要帶珮妍來醫院探我;如果我兩腳一伸,也記得不要帶珮妍來喪禮。他說原因是因為他害怕珮妍會在他維生的醫療器材上按下不應該按的鍵,然後送了他一程;另外他也害怕珮妍在喪禮上大叫失控。最後他還叮囑我如果我都要離世,而珮妍還未可以自立,他鄭重的提醒我最好連珮妍也一起帶走共赴黃泉,不要單獨留下她一人!


大家看到這裡⋯⋯可能不明白我丈夫爲什麼會說出這麼無情的話吧!其實他的說話裡都包含了「愛」;以我的個人看法,他的說法包含了他對自己的愛、他對我的愛、他對珮妍的愛⋯⋯就是不希望自己及我們受傷受苦!雖然他「不大」善於及習慣說「愛、關心、正向、樂觀」的話,但我深深知道他是善良及盡責的人,他愛我及珮妍。所以要是我把他的話傳譯為他內心真實想對我說的,大概應該會是如果我先行一步,你不要太傷心,人出生就一定會死亡,這是大自然的法則,我只是早你一步體驗這個過程吧!那時如果你有什麼需要找人幫手處理我的身後事及遺物,你可以找肥龍及Roger,他們都是我信得過的好朋友,如果你找他們,他們一定會盡他們所能協助你,我已經預早向他們提及過,你可以放心找他們!要是有天我躺在醫院病床上一動也不動,甚至需要辦喪禮,你不要太悲傷,也請緊記不要帶上珮妍來看我,因為我不想讓她感到害怕與不安,我只希望她可以如常的開心快樂就好;縱使我不在人世,我也會一直祝福及守護你們!假如有一天你也來天國與我相遇,也請你帶上珮妍,因為我相信世上沒有人會待她比我們般好吧!我愛你們!只願您們永遠幸福快樂平安!


可能大家看完會感到有些沈重,但我現在已經可以從丈夫口中的負面說話找到真愛!我不能改變他的思想、說話、行為,「我愛他」,所以我選擇愛上他就只是他,不期望他會變得更正面,接納這就是他、接納這就是他選擇說的話、接納他就是正在以這種方式去愛我們、這就是當下圓滿的他!我允許他不用掩飾的表達自己做自己,而我看到他內心的真情,這就是我對他的愛!


大家放心吧!哈哈!我絕對不會帶珮妍找他的!當下的我將會令自己在每個當下成為最幸福的人,哪怕面對什麼事情,我都會陪伴及支持自己走向喜樂平安。我也深深相信珮妍的生命力量不在此限,我們會繼續互相扶持及滋養,走出我們各自獨有的生命軌跡,發出獨特的光芒,活出自己生命的色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