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我的「拱廊街計畫」

希望繼續健行,做一個「悠閒的逛街者」,看不一樣的城市,不一樣的風景,四季的變換。🌸

flâneur這個詞在我放下Benjamin和他的拱廊街計畫之後很久沒有在想起,直到最近奇奇怪怪地在《Trash》這本書裡又見到了flâneur。記得flâneur十多年前的翻譯是「悠閒的逛街者」。Benjamin有個「拱廊街計畫」,那時候非常令我著迷,現在,倒是似乎更對「Trash flâneur」感興趣了。

在大街上散步一直是我喜歡的,可也就是近幾年才爐火純青。在以色列的時候也散步,甚至悠閒到把街上的塗鴉藝術都拍下來合成集,但終究是坐車多;來了德國,無論住在哪裡,森林、河邊,小巷、大街,沒有我不去的,也偶爾拍些照片,不過相比之下,少了很多,不知道是年齡大了,沒有當influencer的熱情了,更喜歡沈浸式的體驗,還是歐洲生就是給「悠閒的逛街者」畫布,光顧著用腳畫畫,倒是沒什麼照片啦。

說到日常的散步路線,照片更少之又少,直到出現這個題目,更覺得日常的散步竟然沒有怎麼動手拍過照片,能找到的都是讓我足夠駐足很久的理由,於是,將它們劃分為下面三類:

書籍篇

我的散步是循著書店、書架走的,有時候一次散步的過程就能去兩三家書店和舊書交換的書架,常常驚喜連連☺️我常常想,這樣的自己是多麼幸運的啊,一個城市在我腦中的定點居然是以書店和書架來延展開去的。書店的櫥窗是我的最愛,可是,再沒有遇到過曾經住在一個書店旁邊的機遇啦,也從未遇到過那麼熱愛裝飾櫥窗的書店老闆。

所以,書籍篇,是通過我的眼睛看到的書店櫥窗。尤其是個體書店,他們的櫥窗就好像在妳匆匆趕路時的一抹陽光,照亮妳內心中任何一句正在進行的對話。

櫥窗中的蘇珊·桑塔格

散步時遇到這樣的櫥窗,自然要駐足。只可惜,我的駐足是駐足拍照了。正應了桑塔格那句——

Today everything exists to end in a photograph.

舊書架的偶遇更有意趣,因為常常找到很舊的書,翻翻還能發現書頁之間的驚喜。而這本舊書我將它留在書架裡,卻拍下了泛黃的書頁的最後一句話👇

And always, it is blonde.

動物篇

在德國的日子裡,散步時身邊多了很多小動物,有時候散步之勤快,到最後比較照片的時候,竟然能夠發現小天鵝們在我手機的照片中逐漸長大,羽翼漸豐。饒是又告訴我時間是如何的流走。

小天鵝
小天鵝游水
小天鵝們逐漸長大啦

當然,散步的時候也能碰到猛一點的,就比如這隻大狐狸吧。自從他快步從我家門口跑過一次以後,我倒是常常見他,在街上溜達的他更從容不迫、大搖大擺啦。訂閱我圍爐的讀者可能知道,我在裡面每天數兔子🐰,數一數見到幾隻兔子。可是,有了他,兔子漸漸少了,我很擔心。不過他倒是很大方,有時候端坐一小時,任人拍照。

端坐

陪伴篇

從冬天走到夏天,從鵝毛大雪走到落英繽紛,是我陪著小寶寶長大,還是小寶寶陪著我老去呢?進入三十歲之後,散步很少有一個人的時候了。如果一個人,我是踩著scooter的一道閃電😂最喜歡👇這張照片,同樣的嬰兒車,軋了潔白的雪和粉紅的櫻花,其實,軋的是時間、陪伴。

走過春秋冬夏

「人生就像是呼吸,沒有始終。」這句話有意思。我有時候覺得人生有始終,有時候又覺得人生好似花太多時間在「始終」二字上,還不如沒有。跳出來看,有的只是四季的循環,就像我常說的那句「人生何處不回文」。

希望繼續健行,做一個「悠閒的逛街者」,看不一樣的城市,不一樣的風景,四季的變換。🌸

人生就像是呼吸,沒有始終。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讀者送我情♥️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