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寫長文才ANTIsense?|我的玫瑰🌹比Gucci貴

突然開始問自己,讀了那麼多的書,是為了know還是為了show?
“What is important now is to recover our senses. We must learn to see more, to hear more, to feel more.”
——Susan Sontag "Against Interpretation"

蘇珊·桑塔格在《反對闡釋》結尾處如是寫道,也算是我最喜歡的她的語句之一:「現在,重要的是恢復我們的感受力。我們必須學著去更多地看,更多地聽,更多地感受。」雖然《反對闡釋》一再重讀,卻許久沒有想起她的這句話了,直到今天。

今天需要做一個全身麻醉的小手術,心中有些忐忑不安。這是我人生第二次做全麻手術,生孩子都從未摘下的首飾被一一摘下,竟然發現有六件之多,然後右手還有三個自己做的手鍊因為很難脫下來且不含金屬製品被醫生放過了······麻醉後醒來就一下子步入了沒有手機、沒有書、沒有表的大半天,我的sense被打開了。

該如何感知時間呢?可此時,時間似乎都不再重要。從單人間吃了一頓出來後很長一段時間都是一個人在休息室。我不停地吃餅乾,望著窗外四個高高的塔吊,它們帶著滑輪運作著,有點漫不經心。

回想被麻醉的那一刻和之後醒來,我很久很久沒有這麼樣的休息過了,腦海中的想法和憂慮一個接一個,幾時停過?今天,我倒是能夠活在當下,感受窗外幹活的建築工地。沒有了妝容、首飾和包的我究竟是誰呢?I feel so naked! (But I was with mask xD) 連書都沒有?我是誰?問題出來,桑塔格的語句就從腦海跳出來。是不是我跟感受接軌了?突然開始問自己,讀了那麼多的書,是為了know還是為了show此刻,我可以回答這個問題,我想是前者。跳出桑塔格語句的剎那,我感到自己正是在做語句中的事情。不用查看手機的大半天時間,能夠跟自己的senses接通,關注周圍、當下。但我並不否認自己也有show的意圖,想通過show讓願意看到我、傾聽我的人看到、傾聽,想通過show讓這個本來我覺得不再吸引我的世界記住我的存在,我生活過。

蘇珊·桑塔格也說:「To live is to pose.」

我愛蘇珊·桑塔格和她的妙語連珠,不過現今社會,更多的人是「To live is to post.」😂你吃了什麼飯,看了什麼電影,你的觀點··· ··· 都成為一條條post,140字或者500字以內。嗯,wish we could all go back to simply pose 😂 也或許沒區別吧。

我這麼想著,覺得自己能夠在ANTI sense的徵文裡寫上幾句了,直到她走進了休息室。她把一個類似公文包的大包放在自己大腿上,掏出手機埋頭玩。我雖然高度近視且沒帶眼鏡,但是一下子就看到了Gucci的竹子把和馬蹄設計,立即戴上眼鏡看個究竟,果然,應該是價值不斐的一隻手包。我暗暗羨慕了一番😂她兩腿伸直,Gucci牛仔褲?定睛一看,鞋子是Red華倫天奴,我又暗暗琢磨這鞋是否舒服😂我抖了抖自己腳上穿了5年的Adidas懶漢鞋,摸了摸身上的Zara和H&M😂想著,我究竟在羨慕什麼?羨慕她的definition?走進休息室讓我感覺,哇,what a statement😂 不過還不如窗外的四個塔吊好玩。

覺得👆的小經歷跟ANTIsense有關,甚至我竟然從來不知道,當自己不施粉黛、不戴珠寶時會更自由地去看向周圍與窗外,這麼些年,我丟掉了多少sense啊!我無法掏出從來都隨身攜帶的書籍打發時光,show people who I am,倒「被迫」活在當下了!如果我在腦中不去闡釋,單純地欣賞窗外和房間內的人和物,豈不更好?很慶幸能夠有一小段時間我完全專注於觀察,沒有judgement。

發現一個小細節【沒有書和首飾的我會感受到小慌張,惴惴不安。】

低頭看到陪著我手術、自己親手做的手鍊,三朵玫瑰🌹比Gucci要貴

我的玫瑰🌹比Gucci貴

【注:最大的紅玫瑰是珊瑚🪸渣做的,深紅色玫瑰是紅瑪瑙雕的,淺黃色玫瑰忘記是黃玉還是東菱石了😄】

醫生幽默地告訴我,今天你就像是喝了2L啤酒🍺一樣暈乎乎的,所以我順其自然,想說除了今天的偶然經歷,更想說說不求甚解一事。我曾被定義為一個不求甚解的人,小時候覺得被定性了,背著石頭前進,現在覺得不一定吧。


我後來不訂《經濟學人》了,因為他們答應訂閱就送一個本子📒給我,我問了幾次,每次都以我地址錯誤推托。我又不是沒跟他們那些freelancer寫手見過,也就那麼回事兒。更重要的是,我發現自己居然跟他一樣,甚至還要被他鄙視,老子不訂了!

本來是他先約我出來吃飯的,不僅僅是約我出來吃飯,他甚至從另一個州一路驅車趕到我住的地方,找了個藉口說他媽住在附近。想看我就直說唄!

反正是他來找我,我不吃虧,更何況還有人請吃飯呢。如果將來能約,也還行,他在大學工作那麼多年,雖然不是什麼教授也不走學術路線,但收入和工作穩定性都沒得說呀,將來帶出去也是長臉的。

可我都不記得我們在那pizza店吃了什麼,只記得他得意洋洋地跟我講,妳知道嗎,現在男性和女性全球比例失調,而且我看了研究顯示,女性受教育程度偏高好幾個百分點,長期下去要出大問題!

他說完之後整個臉都停留在一個等待我誇讚他學識的表情上,有點自鳴得意。我卻好死不死來了句:啊呀,我剛好在這週的《經濟學人》讀到這篇文章!🙌我差點要high five了,他卻尷尬地說,「喔,是嗎。呵呵。」那時我才明白,我似乎說了一句不太受歡迎的話。😂

我後來再也沒有見過他,也再也沒有買過一本《經濟學人》。


【因為全身麻醉的情況,我不太相信自己的腦子,還特意問了問ChatGPT,它的答案比我的要直觀的多😂】

請你寫一個『不求甚解』卻要到處顯擺的故事,盡量用幽默的口吻,最好是幽默故事。

ChatGPT:

曾經有一位名叫小明的年輕人,他從小就喜歡顯擺自己的學識,雖然他對許多事情都不求甚解,但是他卻經常在人前炫耀自己所謂的『知識』。

有一天,小明走在路上看到一個人在修車,於是他自以為對汽車很有研究的他就過去幫忙。他看到一個燈泡壞了,於是他就告訴修車師傅:「這個燈泡是直流的,你必須把電極對準電極才能讓它發光。」修車師傅一臉懵逼,他完全不知道小明在說什麼。

小明還經常在餐廳裡面跟人家講述他的美食學,他總是熱情地告訴別人:「這道菜有點澀,這是因為它有一些鞣酸。」然而,他從未真正嘗試過這道菜,他只是聽說有些菜會有這樣的味道,於是他就隨口講了出來。

小明的鄰居經常在門口鬧著脾氣,小明便上前告訴鄰居:「你這樣子肯定是胡椒素過多了。」然而,小明根本不知道胡椒素是什麼,他只是從網上看到一些健康資訊,於是就亂講一通。

小明還經常跟人家談論他所謂的『天文學』,他會告訴別人:「太陽系中的每一個行星都是由一個高度發展的物種建造的。」然而,他從未真正了解過天文學,他只是從一些科幻小說中得到了這樣的想法。

總之,小明喜歡到處顯擺自己的所謂『知識』,然而他卻經常對事情不求甚解。最後,他發現自己被人嘲笑,他開始反思自己的行為,並且下定決心要真正地學習知識,而不是炫⋯⋯


我覺得ChatGPT比我幽默。但有想到了👇這個經典的Rachel讀《簡·愛》的故事。😂這個小片段把讀書為了show還是know雜糅在一起,是我喜歡的橋段,而且,Rachel已經超前談到了Robot,更是跟👆ChatGPT這個人工智能遙相呼應,真是防不勝防啊😂

《老友記》片段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讀者送我情❤️❤️❤️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