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書評•評書|一本冬季Recipe之:在三月中告別Wintering

冬季Recipe之三:三月是wintering的結尾,

三月是跟女性連結的月份❤️;是冰雪融化、倒春寒不再,溫暖如春的月份;「煙花三月下揚州」詩句中不僅承載著「揚州」的美,更多營造出的是「三月」與「煙花」的風景。不知道是不是這樣一個時令的緣由讓我們把三月跟女性連結起來形容這柔美、生命誕生之季。

之前兩篇冬季Recipe陪我度過了好幾個月,現在天氣漸漸轉暖,終於又可以每天都看到太陽啦!《Wintering》這本書我也讀到了結尾,可能這是一本我讀得最慢的一本書了吧😂

「三月」一章由「生存」及「歌唱」組成。在生存中,Catherine講到我們人類在比喻意義上「越冬」就是為了更多地建立社交連結,因為社交連結對於我們而言就是最終地cure(治癒)。

其實,這裡我非常同意也感同身受。就在不久前,我還鑽在積年編製的謊言的網中,自己奮不顧身卻還要拽上我愛的人一起,只因為沒有自我的察覺和距離。那時候的我以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不是自己、自己愛的人或者自己的孩子,而永遠是父母。就那樣一直懼怕著,被纏繞著,直到發現迴轉頭,身邊全無一人。這種窒息的孤立是可怕的,浸入骨髓的。現在,我能夠享受自己從未感受過的自由,慢慢建立新的社交圈子,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也能夠逐漸更清晰地感覺自己的情感,從社交連結中獲得關懷時的快樂,同時,也能夠將同樣的東西轉而回饋給他人。❤️

不知是不是巧合,在「生存」之後,Catherine也轉到了女性身上——在「歌唱」這章談唱歌和聲音。整個社會對於女性的要求雖然不僅限於聲音,但聲音絕對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聲音中可以聽到滄桑,而我們的表達不大多都是通過聲音傳達出來的麼?

Catherine以撒切爾夫人(Thatcher)為例:撒切爾夫人在成為英國首相之後,就上過她著名的演說術課程。課程上,她不僅需要去掉她自己的髮型和穿衣風格,還要被著名的電視製作人Gordon Reece指導如何用更低沉的、更有確定感的聲音說話。另外,撒切爾夫人還跟一位來自國家劇院的人一起訓練如何呼吸,如何在說話的過程中放慢速度,不允許自己的聲音出現一絲一毫的對抗感或者聽起來具有挑釁意味。她需要讓自己說話聽起來像是一位母親或者保姆,通過用確信的口吻鼓勵人們朝著她的決定邁進;甚至有時還需要聽起來像是一位情人,吹著枕畔輕語。

撒切爾夫人的例子是很有意思的。Catherine May說到撒切爾夫人的聲音其實是完全不允許挑戰既有的父權制的,相反,總需要以誘引的一種聲音來承載語言。我想到了武則天。記得有書記載,天后武則天長相美貌,也非常善於化妝打扮, 但是作為權傾一時的女皇天皇,武則天卻沒有太多的向其他男皇帝一樣的「治國理政」(😂想起一本書)的記載。這同樣也是之後慈禧太后所面臨的。同理,之前的芬蘭年輕總理跳舞派對的影片流出,也受到攻擊,但是,受到攻擊的時候總是會被加上「女總理」三個字,還很多人覺得她不正派,可是倒是很少有人譴責讓影片流出的人⋯⋯

這些並不是多麼極端的例子,去年,從鐵鍊女事件爆出到三月的婦女節期間發生了很多,直到現在,沒有人知道任何後續和勇敢的女孩子們的下落。女性面臨的現狀是悲哀的,在不少國家卻一直在改善。我想在三月迎接她們的作品,在陽光下綻放🌹

煙花的三月,我希望能夠多寫一些關於女性的文章,也能通過書評介紹更多出自女性的作品。其實,從去年春天就開始了:

虎讀不食子:《Dear Ijeawele》給養育女兒的妳

書評•評書|《論暴力及女性所受之暴力》中的#AmINEXT

通勤快讀|《我們都應該成為女權》和《男言之隱》

希望這個月能寫更多☺️當然,又是祭出#AmINext的時候了,新聞中針對女性的暴力層出不窮,近期香港又爆出模特蔡天鳳被謀殺的慘案,😱恐怖至極。#AmINEXT是一個警示,是疑問,也是抗爭的最開始。很多抗爭中看到走在最前面的女性們真的很不容易。

三月的第一天,我喜歡的女作家Elif Shafak推了這樣一條:

Elif推特截圖

【Elif寫到:伊朗年輕女性們在全國性對抗盲從、壓迫的抗爭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她們勇敢、出色。今天,在伊朗有900名女生在學校的時候中了一種化學毒氣的毒。其恐怖無以言表。】單從這條推特看不出事情的原委,但這件事情似乎並沒有媒體關注😢不久前跟@SpaceDAO 合作的畫布修復蒙娜麗莎項目中特意加入了一首隱藏的詩歌獻給伊朗的抗爭女性們,收入捐贈給女性權益機構,希望通過這樣的項目來給予一點自己的支持。目前只有收藏該NFT的收藏家才能看到這首隱藏詩歌,如果你想獻出自己的支持,看這裡👇

Make Mona Lisa Smile Again】👈

👆感謝

今天是三月三日,迎接March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讀者送我情❤️❤️❤️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