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先
宏先

男,2003年生,現年18歲。 停更中,請至以下管道追蹤最新文章~~~ IG ureyes.mymind FB 宏先創作 HKese 星級作家 宏先

【雜記】【散文】不工整性

身為一個很愛聽流行歌的人,每當音樂行進到不工整的段落,如未安排好的氣聲與哭泣,都讓我特別感動。

製作人陳建騏在製作《無人知曉》時,表示其特別收錄了田馥甄聲音當中的真實與不完美,說是讓女神破滅了。我嘗試去聆聽當中的故事,發現確實,有很多不臻完美的地方,說是缺點,卻無傷大雅;因為我還是聽到了故事,聽得我淚流滿面呀(哭哭哭)。

之前看《聲林之王3》時,某一集瘋狂出現「毛邊」這個詞彙,形容聲音中微微沙啞而美好的細節,如同觸摸紙張切面尚未完美的「毛邊」。

這種,不工整性,有時候很美好對吧。

***

如果這不工整性發生在讀書與作業上,恐怕不是什麼好事,畢竟陶潛可以不求甚解,但我們怎麼敢囫圇吞棗呢(笑)?

但如果,只是發生在我們看事物的觀點上,我們應該可以更放開自己吧。

我自稱自己不是完美主義的人,就算想,那也不是我的天賦。我與媽媽到了IKEA去買了圓形波紋玻璃壺,與沾染甜桃香氛的雜枝樹葉,將兩者放在一起,真的別有一番風味。我興奮地將其置好,放在書桌前方,配著木製的手指支架,完成,這就是我新的一年的書桌配置。一開始看很滿意,甜桃的香氣也很充足,為了完整保留香氛,我總將房間窗戶關上;但有天我發現,我懷念起外頭的喧鬧與塵囂,那些關乎城市的氣味。所以我不那麼工整地去保留香氣,開一點窗,保留一些城市的呼吸。

寫詩時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完整、完美地將那些美好的用詞統統寫下,將氛圍點到滿。但我自認我沒有這樣的好本領,只能隨心而動,也不能如蘇軾般,寫到該止之時就停手。

很有趣的呢,這些不工整性。

***

身為一個很愛聽流行歌的人,每當音樂行進到不工整的段落,如未安排好的氣聲與哭泣,都讓我特別感動。


圖源:pexels-yulia-polyakov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