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詩曲情懷,之一

窮究詩詞曲,我時常想像著古人唱詩時當有何模樣?!

又逢連假,得以放鬆身心,晨起後便隨性辦事,儘管鞭策自己的壓力仍在,但我深明放鬆更能激發創意,故今日有此情懷書寫此文…

新近的流行歌曲,已有一套編曲公式,播放時間長度兩分鐘已稍嫌太短,五分鐘已算很長,聽聞受眾也習慣了這個形式的音樂,所以這個框架也不容易打破。但我還記得蘇芮演唱的《塵緣》,整首歌九分零四秒,不知道是不是近代(或曰當代!?然該怎劃分?)流行歌曲當中最長的嗎?

窮究詩詞曲,我時常想像著古人唱詩時當有何模樣?!孔老夫子操「琴」傳授學生《詩經》,《詩經》的長度卻往往比「唐詩」還長,就拿最精斂的五言絕句來說,怎麼「吟」?怎麼「唱」?每個單字都有自己的涵義,若真要講究,都可以是學術論文!

用當今的白話來說,孔子所彈的「古琴」,歷代傳承的是「減字譜」,迥異於西方的五線譜,五線譜有標註演奏的速度,「減字譜」則任由操琴者自由發揮,隨著「師承」差異及操琴者當下的情感狀態而有不同。

減字譜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若用現代國語一般的速度來朗讀「唐詩」,由於國語的平仄跟唐朝時候的官話有所差異,為文當下,我還特地自己錄了兩段《春曉》,來計算和比較用國語及閩南語朗讀時的長度到底差了多少?實驗證明,使用國語時約 11 秒,使用閩南語時約18秒。

既然「唐詩」可說是唐朝時候的流行歌,古人是怎麼唱五言絕句的?賞詩的人們是如何駐留在詩中的情境?我們用現在流行歌的經驗去比對及推判古人,這就又得聊到「吟」跟「唱」的區別了……

不知不覺間,時已入午,先此歇筆,隔日再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