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ier
Messier

同理心与无聊的意识形态对立

初中时读阿西莫夫的《基地》,有一个概念现在还了然,那就是谢顿假设中的“所有的人在受到同样的刺激时倾向于做出同样的反应”。

的确,大家都是人之子,都有两眼一鼻,形态学上所差无几;母生父养,家庭培育,社会学上大体相似;脱氧核糖,腺嘌嘧啶,基因角度无甚区别。没有理由不假设心理形态和深度精神结构不是相似的。实际上我觉得可以推广下去,天下的事物总是相似的,日光之下并无新事,这是指时间先后相似,天下乌鸦一般黑,这是指空间远近相似,我认为这是一个推己及人的公理。

如果我们承认这样一个公理,保持这种同理心。就不会被政府机构无聊的民粹主义宣传所欺骗,对那些极端狂热于这类宣传的人怀有长者对孩童般的同情,这个世界就会和谐不少。

事实上我在贵网还是大陆的一些平台上看到,总有相当一部分人,揪着无聊的意识形态问题就像溺水者揪着救命稻草一般。点进这群人的简历,往往既没有相关的专业背景,也没有所敌对的国家、地区的生活经历。没有专业的知识、没有第一手的资料,就能进行抨击辱骂,真是匪夷所思,美哉奂哉。

就拿前段时间大陆共青团公众号“团团”拿“美丽的风景”反呛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来说...吃相相当恶心...另外,我也不想提网络上的小粉红喷子们,跟他们吵架完全就是浪费时间。互联网的发展,给了很多人发表低级意见的机会,稀释了专家专业性的、不包含情感因素的针对性发言。而在GFW外,情况理所当然地也好不到哪里去。就拿这里的一些人来说,发言中不包含情感因素的干货质量,和大陆的一些喷子相比没有实质区别。

总结来说,对于一个涉及意识形态的问题,我更愿意保持开放的心态,听听专家学者的见解,同时只把这些人的见解作为参考,而不影响我对这个问题一开始就要努力保持的中立态度(从这些人的看法中发现问题的两面性、矛盾性,并记录为log),至于媒体宣传和大众看法这种低价值的东西,交给我设定的拦截机制吧。:)

这个发言是因为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保持这种开放的态度,因为有的平台不能设置拦截机制,只能寄希望于平台质量提高 。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