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徐
侠客徐

乳山银滩旅居日志2022/1/6

本来是去看房子的,没想到和房东大妈聊起了从前的故事。书上的文字变成活生生的真事

一、 出门前琐事

昨晚没想到阜新群里会有小伙伴加我,说希望到银滩买房。他全国去了不少地方,给我分享的地图打卡痕迹星星点点。阜新空气不好,鹤壁又人满为患,个旧确实太远,银滩没来过始终心有不甘。我劝他不着急买房,来先租一年看完了再买,讲到淡季房租350一个月的时候,他似乎蛮惊讶。他想买房,又不希望太贵,我给他推荐了福海苑的那种8万的客卧一体,总体上似乎这种会靠谱一些了。

早上10点多醒来,窗帘缝隙漏进阳光。很开心,用吐司夹着厚厚的鸡蛋火腿加生菜,汁水吃得都滴到厨房的地板上了,总之早餐很便捷也很好吃。。

去小区拿多多买菜上的快递,门口停着一辆粗狂的拖拉机,后面载着满满的建材。粗狂的棉服挂在那个方向扶手上,和小区的精致相比似乎有点出格。

我去傍边健身器材拉伸的时候,看拖拉机火急火燎地突突突地打道回府。后边是比他头都高的建材。那个睥睨的姿态,让我想摘下手套拍照的瞬间,只能留下一张侧影随风而去。留下我在风中肚子凌乱。

早上十点只有火鸡面,但是美团上的没有送到,晚上回来才看到一大堆心仪的东西。全是冬季的速热食品。

天气好,太阳好心情就不错,前几天一直打听碧海华庭,趁着这天气赶紧走起。

我住的小区去往银滩中心要经过海洋所镇中心,分享一下行车路记录仪的视频。这是前几天的,但是路线是一致的。

二、房东大爷大妈

房东大妈是前几天群里加的我。其实很凑巧,我前几天在群里发自己的文章,本意只是想分享一些自己的日常,他们看了大概很喜欢。看我群里聊到碧海华庭的租房,就给我介绍了一套手头的房源。房型和酒店物业提供的是一模一样的,一会儿再讲。

他们自己就是这里的业主,去之前他们直接告诉我楼层,在电梯口等我,然后领我到房间。大妈白发苍苍的,第一次见面叫我老师,让我颇感汗颜。出租的房子也并非是他们的,一些同乡几年前和他一起购买,回家了就让他们替自己老乡帮忙代管。房间里,大爷还接到其中一个租客的电话,大概是空调一类的问题。所以代管的房子也应该有好几套。

大爷是吴语苏州口音,但是微信里联系我的是大妈。微信语音里的声音听起来沙哑低沉,吐字是一个隔着一个的,语速偏慢。现实中听到的却是颇为清脆,嘹亮还带着几分昂扬。他的南京话和现在年轻人的有些许不同,感觉现在年轻人的好像更偏淮扬腔调,他的话似乎南京话又有点吴语的风格。这是因为夫妻双方相互的影响,抑或是我接触的南京年轻人其实是淮扬移民,还是说南京话几十年前和如今其实并不完全一致?

不知如何说到五十年前了,五十年前他们还在上中学。南京夏天天热,柏油路面踩一脚都陷下去。凭学生可以证趴火车,风尘仆仆一路从韶山到北京。在新街口睡了三个月地板。这之后的南通的农场生涯,反而农林渔副木样样都齐,人均一个月有四十几斤口粮。每年还有十天年假,十天一休。然后后面的三届顶替了他们在城里的工作空缺。不过市里当时的人均指标只有二十几斤。这些事情其实都读过,只是书页上的冰冷文字变成活生生的真人真事的时候,滋味还是不同。

我自己小区隔壁栋,10月份还碰到一个开房车的东北老哥,他也是我住的小区业主。好像也是这么回事,他当时似乎是飞机制造的技工。父母都是南大的高材生,当时就被告知就是日常的时候低调一些。不要太出挑,职工也不会太为难他们。爷爷在鞍钢上班,倒是老早预知了后事,早早回到老家生活,躲过一些风波。

农场岁月房东大妈在长江北岸填海造陆,远处就能望见崇明岛,如今这些岛屿早已向北和陆地联结牢不可破。想起来温州当时也是,学生下乡去灵昆岛填海造陆,不然也不会是如今这么大块的土地。

大妈邀请我去他们的房间坐坐,他们房间的采光比酒店公寓的看起来大一些。看起来似乎是窗户高一些。中午大太阳不冷,夏天空调也仅需在最热的几天用到除湿。除了银滩他们还看过南海新区的房子,旅行团组织去的那种。蓝湖-尚品一线我看来比较不错的地儿,他们似乎并不是太喜欢——不能直接看海。银滩绵长并且朝南的海岸线似乎是他们更加钟意的对象。不过,房开售后返租的模式倒是让他们挺不满的。其实这种方式持续了不下五年了,行情好的时候有得分好一些。如今旅游业萧条,大家是都不满意了。银滩用这种模式的也不是这么一家了,我在闻涛美域就碰到一个同样情况的业主。

流水账式的文章记录似乎他们愿意看,所以我这篇分标题分段式的文章不知是否会获得他们首肯。他们建议我投稿到其他公众号,但是思来想去似乎不太行。流水账式的没有主题的文章似乎难上大雅之堂,还是在我自己这里发发就行。倒是曾经自驾游的一些文章,我觉得似乎可以附在日记最后,和喜欢阅读的人一起分享。

大叔大妈洗完的衣服放到走廊尽头的大厅晒,总感觉那里没有太阳。大厅里有两部电梯,电梯门口边墙上用便签贴着请勿乱丢垃圾。

三、酒店式公寓

闲鱼上联系了酒店前台,直接跑去看房,报价3800一年,4月底前250一个月。群里说的2500一年的没找到。物业480,互联网360。房间和昨天发的照片无异,朝南大落地窗可以望见福如东海。从前没注意看,除了一个突兀的围垦基地之外,还似乎有些烂尾。窗户放空调外机的那边有个九十度的折角,采光会差一些。倒是两侧窗户的设计不错,可以侧开,同时似乎有办法能朝上开一条缝,保证下雨天透气。这个设计倒是挺新颖,第一次看见。倒是仅仅只配​不可冷冻的冰箱是个槽点,厨房区也有点小。有电地暖但是完全开一个月得六七百电费,工作人员建议开空调。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住了部分年轻人,平日里很迟起来,反倒是晚上工作也是很迟,吃饭主要靠外卖。果然上楼的时候就看见了外卖送货员,送的盖饭 。坐电梯下楼的时候,正好碰见了一个下楼的女生,大冬天竟然光脚穿拖鞋。

电梯内墙挂着一副电梯里禁放垃圾的漫画,让人不禁莞尔。果然是年轻人应有的朝气和表达。

晚上再次路过的时候,大楼外看见亮灯的户数星星点点,在整个时节的银滩来说算是挺多的了。对比起来,同小区后面步梯小区里,十来栋房子亮灯的人家屈指可数。大晚上小区内一片黑暗,让人感觉似乎没完工。

我自己住的小区也是如此,出门搭电梯的时候,看到电梯停在非1楼的楼层,就明白这一层有人居住。整个这个月除了一楼之外,只看到电梯停过4个楼层,再无其他楼层停靠。。

四、其他。

没想到码字是件费力的事情。回来从七点多陆陆续续写到11点。也没挤出多少真材实料。剩下的只能明天再写了。尽量做到每天分享。

以前从来都是流水账式的记录,今天倒是分标题写,算是风格转换的第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