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徐
侠客徐

新闻编辑室观后感

晚上把美剧新闻编辑室第一季看完了。整体而言不错,内容紧扣10年前美国的实事要点。例如石油泄露、911负责人事后的国会听证。也展现了美国电视新闻行业的,比如快节奏的内容抓取,各个新闻播报的要点,以及各个岗位的角色。节奏特别紧凑,尤其是字里行间的意思,不论是中英文,不仔细咀嚼甚至都听不懂。当然也少不了美式浪漫,例如穿插期间的主播和EP的失而复得的情感,办公室内的斗争和情爱。

整体而言,第一集是最抓眼球的,甚至可以单独成为一个电影,而不是和后续几集编成连续剧。失意的女友重回工作伙伴,节目重新整合,紧贴时事的报道,于大众和主流价值的质疑和多元等等都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

但是放到现实上面说,对于第四权力的过度浪漫化仍旧脱离不了美国价值和美式电影的窠臼。

美剧本来喜欢把个人的形象夸大化,美国队长拯救世界似乎是电影最喜欢铺陈也最容易去用电影语言去叙述的内容。放到这里,那就是个人在新闻行业,为了揭露某些刻意被盖上盖子的点去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个人/新闻行业在监督整个社会的地方发挥了难以想象的作用。

放到现实社会是这样吗?利益集团本身和媒体绑定起来,这点甚至连本剧在最后都有所提及,比如科赫兄弟,比如默多克。而如今人类所有信息渠道都离不开互联网的情况下,这种情况反而是更甚了。在情绪大于理性思考的固定公式下,挑动大众情绪成为了获取眼球获得授权处理议题的最便利最普遍的方式。事实上,我自己接触的那么多各种渠道的媒体,新闻渠道更多充当了不同利益的扩音器。更愿意真实地表现自己理念的反而是部分自媒体。

我想批评的第二点是个人价值在电影里被纯粹的浪漫化。新闻行业的竞争这么激烈,事实上相同立场的频道大多数内容产出都趋于同质化。幻想一个自我英雄式的弄出一个与众不同的内容,这才是少数。而真的能弄出这样的人,其实具备的极少数人才拥有的天赋。大多数人只是混口饭吃。这起码是我接触的社会的真相。哪怕在鼓励个人自由的美式社会,民主除了利益分化之外,最后鼓励的还是了解无法达成妥协两败俱伤从而进行妥协。每个人把自己的个人价值放到100%的位置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即便是在提倡个人价值的西方。不然南方州任性退出联邦也不会导致内战了。

当然第四权仍旧是美国式政治生活的很重要的部分,并且曾经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哪怕如今式微还是还给予他正面评价。电影不是论文,电影语言本身有他的局限性,聚焦于团队/个人的镜头语言更加便捷。电影说到底是主观表达而不是客观叙述。另外,“多元”本身是个好平台,什么内容本身都可以往里面放。不论接纳或是转型都方便,坚持多元本身变成了一种坚持,也更容易迎合大多数人。这是他的优点。

这个片子整体不错,第一集最棒。虽然我还是会更第二季,但是个人认为很难如第一集这么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