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i
Santi

新聞本科生 喜歡讀書(人文社科(哲學 社會學 ”經濟學 政治學blahblah)) 電影 攝影 體育(足球+籃球)看展 圍棋 旅行

蒙自的夜

县城是中国大陆最真实的样子,我一直这么想。

故事从8.3晚10点开始讲起。

我在红河州蒙自县的官房酒店。应该是四五星级的样子?大面积的玻璃窗,能直接看到南湖公园。有一个浴缸一个淋浴室,床更宽敞。我只能看出来这些,有时候一些人会说出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被别人称之为“懂门道”,我愿称之为bullshit details。

我上传完一群作家的人头,他们来回说着闻一多,西南联大,碧色寨,倒是没人说过桥米线,可能是难以启齿。来蒙自的第一天到酒店,午饭是在会宴厅吃的,每把椅子前都有铭牌,旁边是数不清的小碟,看起来像日料。不是。旁边是一大碗米线,抬头发现服务生抬着一大碗汤,真是一大碗,相当于小洗菜盆。一位女士前来指导,“先放荤菜,再放素菜,最后放米线”,米线是烫过的,先放进去会变软。听说女士是云南省米线协会会长,我和同学开玩笑,她也可以叫“米线部部长”。

10点可能许多人要睡觉了,但是对少数人来说才刚刚开始。我第一次来蒙自,在晚上我不得不出去。这个习惯从去年夏天的澄江开始,虽然一整天的行程不轻松,但夜晚总要去探寻城市的B面。在澄江,我记录了酒吧、烧烤店、年轻的人和他们的宠物。

我挎着相机,终于不用带三脚架。走进南湖公园,一大片沙地,数不清的孩子,好像在北方,这个点孩子们不太可能在外面了,尤其是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

南湖位于蒙自县城南门外,原名草海,明朝时知府带领民众,将湖中淤泥杂草取出,垒成3座小山。“古时文人学士常聚此地”,他们那时聚会,应该不像作家行这样“人情世故”吧。许多公园都擅于将古典与红色结合,一进公园最醒目的,是“革命烈士纪念碑”,四周的黄色灯光将游人的目光聚拢。

我向本地同学询问好夜游目的地,骑电单车出行。可能由于以旅游为名片。云南县城的共享电车事业都很发达。之前去澄江、弥勒,都是靠电车环县城。

在泰和街,许多店铺都没有店名,有的是酒吧,有的还在装修,我将这条街称之为“蒙自文化巷”。转角处有一家“布道咖啡”,我在门口拍了张照,毕竟一喝咖啡就要一下午或者一夜的时间来消化。

在陌生之地闲逛,有种彻底的释然。不会觉得在浪费时间,因为未知和新鲜;不会觉得孤独,因为奇妙和神秘。11点了,我陆续经过大片的漆黑,不过大酒店依然在发光,比白日更耀眼。我向着躁动的方向骑行,街的开始是一家酷似《千与千寻》中的汤屋,中间夹着无尽的酒吧,这条街要比文林街长,过了一个十字路口,依然是无尽的酒吧,街的末尾又是大片的漆黑,旁边的路牌写着:富春街。

我调头往回走。这个词来源于上海的青楼,妓女从原来的妓院转到另一个妓院营业。像我一样,掉头都是因为不能走下去了。我去了知乎中推荐的“新天地商业街”,一家街边的号称“十年老店”的炸鸡店面前被穿着清爽的年轻男女和电动车占据。我混到他们中去,保鲜柜里放着鸡脚、鸡翅、鸡腿、鸡排,一看就是传统的做法,与遍布全国的韩式炸鸡泾渭分明。

第二天就是七夕节,路边都是花束。送花也为“卷”提供了机会,不再是想象中的几束玫瑰,无论是包装纸,还是其中小灯的颜色,生活中许多微小的细节都可以被理解为消费主义的军备竞赛,我们却误以为真实的情感。

回程中,我享受着夏夜晚风,短暂地陷入了对县城的迷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