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i
Santi

新聞本科生 喜歡讀書(人文社科(哲學 社會學 ”經濟學 政治學blahblah)) 電影 攝影 體育(足球+籃球)看展 圍棋 旅行

論“幾分鐘看電影”

有時只有在自發的市場中,那些不被回應,被刻意隱藏的需求才會顯現,這種邊緣的遊弋,一定是值得存在,也是值得被重視的。

主流的對短視頻平臺諸如「幾分鐘看電影」系列的批判來源於兩方面:一方面是對於版權的侵犯;一方面是對於電影原真性的破壞。

之前我會不假思索地支持這種反對。今天我想到僅對於第二種情況,其實是帶有鮮明的精英傲慢,階級凝視的視角。這本質上是對於電影話語權的爭奪,對於「什麽是真電影」的標準的爭奪。雖然許多人並不承認商業電影和藝術電影的區分,但實際上電影市場,電影受眾確實存在分野,及大眾與精英,將電影視為娛樂與藝術。

「幾分鐘看電影」系列很受下沈市場的歡迎,而它被當作一個「問題」,則是被精英製造出來的。他們的精英性不只體現在他們把電影當作賺錢的工具,還體現在這是一種特殊的高雅的品味。電影被作為一種體現高端的社交工具,網絡的興趣小組,各個付費資源網站,線下的小眾觀影會,都是更加細分的區隔。他們可以表達自我旨趣,他們打壓的是「幾分鐘看電影」系列的生產者(或者說是以之牟利的人),而該系列的消費者失語了。

這個系列的受眾是否真的需要「幾分鐘看電影」系列?我認為至少這是一種反對精英壟斷霸權的方式。按布迪厄的說法,興趣是被不同階級區隔的,我們應該讓不同興趣更平等。這種想象似乎被認為遙不可及,興趣在大多數時刻都無法脫離階級烙印。

今天,電影似乎變得人人可及,但是不可忽略的是,電影相比其它娛樂方式,依然要耗費較大的時間成本。而這昂貴的成本,真的是所有受眾負擔得起嗎?如果負擔不起,就該自動退出這個領域嗎?

「幾分鐘看電影」系列實際上提供給下沈市場的受眾一種想象,他們雖然無法領略每部電影的全部,但是他們可以通過電影的被講述,了解不同的故事。關於「電影院中的電影才是電影」類似的討論此時似乎並不重要。而對於故事的渴望是各個時代人類的共同理想。

有時只有在自發的市場中,那些不被回應,被刻意隱藏的需求才會顯現,這種邊緣的遊弋,一定是值得存在,也是值得被重視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