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隐
小隐

威慑

(编辑过)

2月底,大伯骑摩托车载大娘去镇上看病,途经一条乡村小道时,被一辆面包车撞到,由于无牌无证没戴头盔,摩托车被扣留。罚单上说,如果15日内不去交罚款取车,车子将会被公示处理。当时就两个老人在家,大娘被撞骨折,住进了市区医院,大伯在医院陪护,15日内肯定无法取车。于是,我通过114查到交警大队电话,说明情况后,对方明确表示:没事,你们安心看病,病好了再来取。

大概过了一个月,大伯才有空去取车。头一次去,交警队的人让第二天再去,第二天去了,结果交警队人影都没见到一个,询问之后被告知:领导去市里创城了,办不了。大伯悻悻而归,路上给我打电话,骂骂咧咧,但无可奈何。又过了大约一周,老人打算再次去取车,我吸取教训,事先给交警队打了电话,反复确认今天人在不在、我们能不能去,对方都斩钉截铁给了肯定答复。我甚至明确说了下午2:30到,对方说没问题。可是大概11点的时候,又接到对方电话,表示情况有变,领导又去创城了,让我们改天再去。

挂了电话,我给12345打了电话。之所以打电话,一是为大伯抱不平,他一个70多岁老人,在医院陪护骨折老伴半个多月,出院后还得至少照顾3个月,本来就身心俱疲,你让他一趟两趟坐车去镇上,来回折腾几个小时,车费都不说了,他还得麻烦我姑姑、姑父耽搁一天工作,一个陪他一起去交警大队,一个上门帮忙照顾老人。二是对抽调基层公务员进城搞创城感到很不解:创城到底是为了给老百姓一个更美好城市,还是为了给老百姓添堵?

12345接通后,我特意请接线员帮我记录关于创城的意见,也就是调派基层公务员创城时,能不能不要掏空基层?可接线员一再让我说明具体事情:到底哪个镇?哪个交警大队?你是什么交通事故?恨不得来一整套笔录。她的理由看上去很有说服力:你要说明具体情况,我们才能加派人手,帮你解决问题。并且一而再再而三要帮我查交警大队电话,我只能一而再跟她说,交警大队电话我知道了,已经打过好几次了,她偏不信,老怀疑我打错了电话……如此无效沟通了好半天,我感觉心很累。

其实打12345之前,我已经料到会出现这样一幕,因为我属于正义感过剩,但又很怂的“公民”,见有不平事就想打个12345, 基本上次次都要被盘问“具体情况”。例如,这次大娘骨折住院期间,术前术后都被查出白蛋白低,医生说要补白蛋白,而且只能家属去药店购买。可是,一瓶白蛋白,药店要价近500,一天2瓶就是1000的自费开销。后来从保险公司理赔员那里了解到,其实医院有白蛋白,而且属于医保用药,至于医生为什么不开,理赔员让我去问医生。我还真去问了,医生说白蛋白药占比高,如果给我们开了,他们会被罚款。第三次被要求去药店购买后,我拨通了12345,果不其然,被要求提供细节,细节到哪家医院、哪个科室、几号病床……所以,每次打12345之前,我都会想好一套说辞,表明从人情世故角度看,我也不方便说得太细节,结果就是陷入死循环:你想解决问题,就必须提供细节,不提供我们爱莫能助。

可是,为什么非要如此呢?难道人所共知、普遍存在的问题,被反映了肯定不止一次的问题,非要说那么具体吗?你说白蛋白这种问题牵涉太广不好解决,我还能理解。可是创城这种事,领导就不能改进一下工作方式?避免基层空心化很难吗?再有,老百姓难道就不能单纯做个热心市民?不能说说问题,提提建议,难道非要每个人都冲着解决一己私事才能打12345?

打完12345,我又去发了条非常泛泛而谈的微博,非常笼统地说发生了交通事故去取车,去了两三次都因领导创城没取到,然后微微抱怨了一下创城,我以为我已经是以最大善意表达意见了,没想到,微博才发出去两三个小时,我就接到了镇交通队长打来电话“了解情况”,刚开始我还以为12345效率高,结果队长来了一句“你都发微博了”……我大为震撼,我在微博里没有说明哪个市,哪个镇,哪个交警大队,更没有指名道姓,只是艾特了省官方发布号,所以到底是谁、是哪个部门,如此迅速锁定了我的微博?还查到我的电话?我怂之本能显现,此刻什么都顾不上了,连忙在电话里“请求”队长:老人下次去取车的时候,麻烦您把事情按章办完就行了,千万别提微博的事,他是个胆小怕事的人,我怕他一边担心到茶饭不思,一边把我骂到狗血淋头。队长电话里答应了,但是我不知道他能不能真的做到。

一挂电话我就把微博删了,又顺手搜了下老家市里的创城。得到的信息是,咱们市至少从2019年开始创城,年年创,年年创不上。从各种会议动员文艺晚会来看,创城应该是目前头等大事。可你自管口号喧天,真实声音仍难以淹没,微博上不乏老百姓和编制人员对创城的怨言,如果将搜索条件放宽,可看到全国范围内老百姓对创城的抱怨就更多了。就在本月初,某市还因创城上了热搜,起因是城管看到一条狗没栓绳,跑进一家店里,扇店主耳光,店主辩解称:我的狗在室内,为什么要栓绳?

直到现在写这篇文章,我仍然心有余悸,那个电话的威慑犹存。只是一个“了解情况”的电话,电话里对方也确实没有一丁点为难、威胁的意思,可我强烈感觉被“威慑”,特别是事情牵涉到老家两个孤零零的白发“软肋”,我感到的压力因此翻了不知道多少倍。希望我只是多虑了,希望不受控的只有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