荼靡
荼靡

開到荼蘼花事了。 韶華盛極直至最後 :)

我不想進行一場以政治牽引的交流

國小跟著樂團到中國交流的小事,記錄一個回憶而已。

國小畢業的那年暑假,我隨樂團至中國上海的小學進行國樂交流。

  在那之前我從沒去過中國,但反正對小孩來說能出國就是開心,我專注的投入在為期三日的集訓內,爭取在無指揮的狀態下,以絲竹團的形式,演奏五首新曲子。

  緊湊的時間令人壓力山大,每天上午八點到下午五點的團練結束,回家繼續自主練習到九點,偷偷摸摸的不要吵到鄰居。

  儘管如此,前兩天我的表現仍不足,指揮也向我施壓,希望我更努力嚴苛的要求自己。當然,我也不希望用不成熟的表演見人。畢竟我有一段solo,拼命的練習,就是希望不要出錯。當然在好勝心驅使之下,也隱隱有不落上海的國小一頭的野心。

  三天集訓結束,雖然不盡完美,但也是盡己所能。到機場時還是緊張,手上小米手環顯示的心率128透露了一切,我悲觀的認為我依然準備的不充足,時間趕,要被迫交出粗糙的演奏去國外丟臉。

  但緊張的心情在著陸後得以緩解,除了滿街簡體字外和台灣沒什麼兩樣,國台辦又招待我們很豐盛的午餐,氣氛輕鬆融洽,讓我對隔天的交流有了期待,少了些緊張。

  直到回到飯店,恐慌才又匯聚心頭,我知道房間隔音很差,不能練琴,但還是忍不住想拿出樂器按指法。這是個正確的決定,運送的過程中琴弦竟然斷了,我即時的換弦防止了意外的產生。

  這次交流我共要演奏兩種樂器,其中一樣樂器太大沒運過來,要用上海國小的公樂器,但樂器到手查看之下才發現潮濕的像要長青苔一樣,整把琴濕濕黏黏的,弦也早已生鏽,很心疼這把琴,但畢竟不是我的,也不好說什麼。

  但上海國小的教室可不一樣,分組課使用的教室設計的色彩鮮亮,茶道、機器人組裝等都有專門教室,主任們熱心的介紹每件教室的功用。

  中午吃飯處所在的教室牆面藍白配色,看著就很舒服。中餐是海南雞飯便當,量有點大,但吃得很開心。

  下午就是重頭戲的交流了。我們首先上場。雖然上海國小的公樂器我用不慣,音色也很糟,但想想畢竟這樂器常被忽視,得不到關照又像意料之中。

  順利演完五首曲子,上海國小的指揮讚美我們可以在無指揮的情況下演奏很厲害,我也挺開心的,這次表現比我們任何一次團練都好。

  但接下來上海國小表演,我就覺得這場交流變味了。

  首先,兩個年幼的學生分別穿著旗袍和唐裝,臉上了濃妝,有模有樣的主持著,毫不怯場,接著大團上台。

  但表演真的讓人一言難盡,不但需要指揮的帶領,演奏的曲目也是我們在預備團就必須熟練的紫竹調之流,即便如此輕易,他們卻演奏的搖搖晃晃幾欲翻車。但神奇的是,就算兵荒馬亂的音符亂闖,團員的表情還是十分享受,頭也隨節奏搖晃,好像沉醉在音樂裡似的,十分突兀。雖然看的十分無言,但如果在音樂優美的情況下,團員的表情和身體律動確實是比賽的加分項。

  大團演奏結束,接著是上海國小團員們的個別演出。演出的實力先不論,在這個應該專注於音樂的場合,司儀卻在每首曲子結束時不斷的提「兩岸一家親」這種極其敏感的議題。樂團的大家眉頭都皺了起來,雖然被失禮的冒犯,卻也不敢多說什麼。但想到司儀一一兩個年紀尚幼的孩子早早就在大人的指引下成為政治的宣傳者,讓我非常不舒服。

兩岸本來就有不同政治立場,我並不覺得堅守自己立場有錯,有問題的是不看場合做事,明知立場不同仍在眾人面前大肆宣揚,沒有同理心的令人尷尬。

  我們都生來有權維護自己的政治立場,但尊重包容互相理解這並不是做不到的事,維護立場不代表可以不分場合的用強制的方式向他人灌輸想法。我也認為在建立是非判斷能力之前,就被教導成為某種政治的鼓吹者、倡導者是個很危險的行為,孩子都還那麼小,卻被政治的烏煙瘴氣侵染。

  原本期望的一場學術交流變成一場政治牽引的「感化教育」,真的讓人覺得很噁心,我來這裡演出不是為了「兩岸一家親」,是來和一樣熱愛音樂的人交流音樂知識的。結果才發現這根本是一場騙局,上海國小的音樂水平真的低落,就算他們看著自信都沒辦法掩蓋這個事實。

  之後的旅程是開心的,中國真的有很多景色優美的地方,大氣或精緻的美食都讓我讚嘆,一直以來最吸引我、直到現在仍然關注的傳統文化也讓人著迷。

  如果是單純來旅遊的話我肯定覺得美好,但政治宣傳真的大可不必,尤其是讓不到十歲的孩子主持。同時,感受不到他們對演出的用心準備也讓那時的我感到憤怒,畢竟誰也不想自己精心準備表演,對手卻實力不濟漫不在乎。

  當然我也會反思,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條件開的這麼優渥裡面一定有鬼,假音樂交流之手行政治宣傳之目的也不是什麼少見的事,是小時候的自己太單純了,可能政治宣傳才是這次交流的目的。

  後來偶然得知,我們團大概是最後一組得國台辦補助交流的,算是個挺特殊的經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