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由
字由

愿岁月不负天地,愿我的此生辽阔高远。

《天气之子》再次展现了新海诚的幼稚逻辑

《天气之子》

《天气之子》的爱情

——人类的无解命题和永恒的生存困境

  看完这部“美到窒息”的新海诚电影,我没有为了主人公最后的重逢的大圆满式的结局而感动或欢喜。在新海诚幼稚的逻辑里,在这个沆浊社会里,一切都可以用纯真的愿望来挽回。《你的名字》也是,主人公最后重逢,互相呼唤。我就是想说现在新海诚僵化到一言不合就上超能力了,在奇幻中创造奇迹。但是其中暴露的人类生存问题还是值得玩味的。   

男主离家出走的原因是“这里太小”,这和人类的探索欲相关。然而身为青年,只能忍受来自各方面的阻碍。首先就是离家出走涉嫌“被失踪”,违反相关政策法规,要受到警察的追埔。这是国家力量的干预和父权的延伸。二是没钱,外出的经费几乎为零。在一个交换已经成常态的现代社会,没有钱简直寸步难行。东京属于典型的消费型城市,你不能消费就等着被别人消费吧。总之,青年没钱导致活动空间受限。

  

男主角遭掌掴

男主人公在从小混混手中救回女主人公时,遭受到小混混的无情掌掴,小混混最后屈从于枪支的威胁。这侧面反映了人的攻击性是普遍性存在的,稍不留意擦枪走火就会演化为暴力血腥。考虑到男主的社会身份——穷学生,校园暴力是个这脱不了干系的。人如何保护自己免受他人暴力侵害,特别是如何推进所谓的“未成年人保护”,这是每个人都该思考的问题。青年在成长过程中如果遭受成年世界的粗暴威胁和压迫,价值观将会被永久改变,甚至扭曲成畸形的状态从而形成变态威胁下一代形成恶性循环。   主人公之间的爱情又是“白手起家”,都是学生,自然没有什么钱,物质基础哪来呢?青年是追逐爱情的最佳时机,可是如果要长久保障,那就需要钱。特别是独立爱情,没有钱财支撑会引发信任危机影响感情最基础性的部分,这是最要命的打击。但是青年时期又是人最缺钱的时机,没有赚钱的能力,又没有理财意识。在现代社会中,雇用童工涉嫌违法,进一步断绝青年自力更生的能力。这不是一个悖论么?追寻爱情的自由是被绑架在第三方资金提供者手上(可以不是父母,总之决定权不在自己)。新海诚一见此时不对,便使出十八般超能力:让女主人公做晴女大赚特赚,支撑着几个浮萍在社会的巨浪中侥幸存活。   我想这就是资本市场的屁股决定脑袋,不这样做就无法赚取幼稚的观众的珍贵眼泪同时照顾他们的情绪,也就没法捞钱了。事实上,这世间的很多东西失去是没办法挽回的,特别是感情这东西,失去了就是失去了,留下的只有遗憾和追忆。流失在时光中的珍珠上帝不会让你像科幻大片的演员一样给你特效、施展各种帅气的动作后重新捡回来的。这种电影应该教会人们发现并珍惜当下之真正所爱,而不是告诉人们再怎么珍贵的东西失去了总会挽回、再大的错误也能得到补救。所以我看这部电影除了欣赏画面美之外,对情节只感到恶心,甚至对后者的反感会影响对前者的审美。对于审美者和思考者来说,最恶心的莫过于用华丽的形式表达着空洞的内容。   最后就是青年时危险的性刺激。东京作为一个消费型城市一定是一个欲望型城市,加上东京的色情业十分发达,成长的环境很难好起来。女主的弟弟不超过15岁就能到处侃追女生的知识,什么告白说得头头是道。这种成人化的思维渗透其实是不利于客观认识和对待小孩子的,我对此充满反感。这些人物形象和行为举止都反映了成人世界单向度对另一个群体的压制和单方面解读。开头的男主刚到东京在网上求职有人建议去风俗店做兼职、晚上被嫖娼者羞辱都展现了现代社会的性刺激。特别脑残的是如下的对话:   男主的雇主的搭档(夏美):“你是不是在看我的胸部?”   男主(帆高):“才没有咧。”   到处展露的都是性幻想,充斥的都是性刺激。我不反对加入性元素增加深度,可是只是以这种方式表现出来我只看到了做作低俗和吸引眼球。   

到处的性刺激

未成年人到底应不应该过早接触性信息或者类似的话题?刚好昨天(7.28)我在某网站上看了一部名叫《刺激青春》的荷兰电影,给我对这个话题的研究带了新的素材。一群青年在市长的威胁下进行各种未成年人裸体patty和性交易,少年少女的青春的时光就这样在放浪中被打发消磨,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讲都很像“垮掉的一代”。我看到底下有评论说:“一群渣子还有什么青春”,这展现了大众传统价值观中对未成年性行为的坚决否定。

事实上,在欧洲的中世纪,玩弄未成年人的生殖器被认为是合法的,孩子被视作家长的财产可以任意处决。对未成年人实行性信息隔离始于近代,这个时候才形成“孩子需要保护”这一社会共识。就我来看,这是历史的进步、人权的伸张,是对“人是财产”的险恶价值观的一种根本否定。孩子成为了隔绝社会化的独特个体受家庭保护,不需要进行成人圈交际或进行成人活动,自然就不需要对此类信息有所了解。若要承认对此类信息接触的合理性,那么独立意识(完整的价值观)和独立生存是其充分条件。但在后现代时期,终极价值被消解,性解放成了不容忽视的一股潮流。成人世界的密网正在封锁和捕捉孩子们的世界,这是最让我担心的。因为,有了独立意识,才能明辨是非;做到生活独立,才能承担责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