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不簡單
簡.不簡單

職場新人 致課業壓力摧殘下沒什麼想法的人 擺脫迷惘 掌握自己的人生 社會創新|永續發展|翻轉教育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0388927196&mibextid=LQQJ4d 合作/讀者通信請洽:1in10learnsth@gmail.com

說不的力量 溝通是雙方都願意

繪本【你可以說不】

其實,一開始說「不」的時候,我有點猶豫,也有點害怕

我怕跟大家不一樣,顯得不合群

對比我高大很多的大人說「不」,也讓我覺得有壓力

我也害怕常常說「不」,會不討人喜歡,被人說小氣

尤其是當他們說 : 「好孩子應該學會保守秘密。」的時候

有時候,大人還會給我各式各樣的誘惑,讓我捨不得說「不」

爸爸說 :「其實每個人的心裡都藏有一個小小的警報器。遇到危險時,它就會響起」

綁架、車禍

(澤爸的書也提到你不想就說出來 而不是生悶氣)


但是,我也發現有時候說「不」,並沒有那麼容易

媽媽說:這種時候,說「不」需要一點技巧

你可以告訴要你保守秘密的好朋友 :

不行啦!我一撒謊就會變成紅耳朵!

有時候,你可以用商量的方式來說「不」

「你可以過十分鐘再來玩這個球!」「好的!待會見!」

對於不那麼迫切的請求也可以委婉間接拒絕

這個嘛...可以讓我在考慮一下嗎

(廖科溢在講座中提到 當你知道你要什麼時,你就不會全盤接受 會建立起自己的界線與價值觀)

慢慢建立說不的力量


我漸漸發現,其實「不」是很有力量的字!

不要搶我玩具!不要插隊!

它讓我好像一下子長大了!

現在我已經知道什麼時候該說「不」,真正學會說不讓我變得更強大!

-

商量及溝通


就算告訴媽媽也沒用,因為媽媽一定會說姐姐就應該要讓弟弟阿

但這個世界上哪有這種道理呢

弟弟不是也能禮讓姐姐呢?

制定屬於我們的規則吧

今天讓弟弟穿,隔天換姊姊穿,這樣就能在不爭吵的情況下,輪流穿彩虹襪,不是很好嗎


我們必須知道的討論原則

1.專心聽別人說話

2.不要用言語互相攻擊

3.傾聽不同的意見

4.以及每個人的有發言的機會

別擔心,在討論的過程中,我們很快就會學到,並且了解到這些討論的方法

-

就像澤爸的書中提到的

「倘若你們還沒有討論出來,就換爸爸看啦」然後在接下一句 「只要你們討論好,就可以繼續看」

共同目標

能夠繼續看電視,就是共同目標

若某方「採取若不照我的就關掉電視吧! 」來當作達到目的的手段,或是另一方有不情願的感覺時,我還是會給予制止,提出多個版本對雙方都好的和平協議,只提供建議,不強迫簽字

例如「30分鐘的電視,前15分鐘看哥哥想看的,後15分鐘看妹妹想看的」「某一台是你們都喜歡的卡通耶 」「現在先讓妹妹看他想看的,晚上就讓哥哥選」

此時,

再加上「設定共同目標」,多半兩人會選擇我提出的某個和平協議,進而再次進行溝通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