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
泡泡

別否定負面情緒

(编辑过)
負面情緒的出現,有時會讓人很難受,很痛苦,但是如果勉強壓抑,真的就能避免其出現嗎?我想說的是,負面情緒是正常的反應,所以不用否定它,試著給予其肯定,或許,更能撫平受傷的心靈。

有些人會說:一個人要正向思考,積極樂觀,避免負面情緒走進自己的心,使自己痛苦跟難過。但在經過許多事情後,我慢慢覺得,這句話其實大有折扣。

所謂的負面情緒,泛指生氣、悲傷、痛苦、憎恨、懊悔、惱怒等情緒反應,而這樣的情緒反應,有時也會使身體出現一些不舒服狀況,例如:胸悶、心悸、頭痛、四肢無力等。所以其實就是心理影響生理,心理因素排除,身體自然就會好了。也因此許多人認為將負面情緒趕跑,就能減少心理影響生理的狀況,曾經的我也是這麼認為,所以每當自己有負面情緒時,都會設法讓自己趕跑負面情緒,壓抑著這個情緒的出現。

前段時間,我與一群朋友撕破臉了。雙方都有誤會,但我解釋了他們不僅不接受,更出言教訓我,還對我進行情緒勒索。說白了,就是覺得一切誤會都是我的錯。那段時日,各種負面情緒在我心中迴盪,自責、難過、懊悔、憤怒,種種痛苦在我心頭蕩漾,天天折磨著我,我只好試著忙碌起來,麻痺自己的內心,設法轉移注意力,因為一旦閒下來,各式各樣的負面情緒便會縈繞在我的心中,讓我痛苦不已。

為了不讓負面情緒影響自己,除了忙碌,就是一直對自己正向喊話:告訴自己我做了我該做的,他們不接受就算了,時間會治療一切的等等,試圖讓自己冷靜下來,趕跑負面情緒,甚至期許自己能忘掉,壓抑自己。然而,等待我的卻是更深的痛苦,拼命想忘掉,記憶卻越來越深刻,越是告訴自己不要有負面情緒,心中的傷口卻是越來越痛,好幾次下來,都是以淚崩做收場,才能稍稍平復自己的情緒,冷靜下來。

而在某天哭完後,我突然想到,我這幾天一直不斷以壓抑負面情緒來治療自己,都造成了反效果,那麼,如果倒過來,我去面對它呢? 其實,會這樣想,是某天我在閱讀書籍時看到了一句話 : 正向思考是突然變異,負面思考才是正常狀態。(節錄自 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 平光源著) 所以,我決定換個思考方向。

我開始試著告訴自己,負面情緒有是正常的,不要去否定它。當那些感覺又來時,我開始學著盯著它看(只是個形容),告訴自己這是正常狀態,遇到這種事情本來就會難過、悲傷、憤怒。同時,也用手輕輕撫摸著自己的胸口,我發現,這樣反而能讓因為負面情緒而躁動不已的心平靜下來,紊亂的思緒,緊張的情緒,也逐漸穩定下來,那種感覺就好像體內有股氣流從腦部逐漸往下,到頸部、胸口、腹部、最後到腳,完完全全的將身體每個躁動的細胞撫平,非常的舒服。在那件事情發生以來,我感受到第一次真正的平靜。之後幾次的情緒不佳,我都換用這種方式來調適,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地我的心也就沒有那麼的痛苦,彷彿心中的那道傷痕,被那股無形氣流慢慢地縫合,雖然可能要完全放下或許還需要些時間,但是,我已經在被稱做世界上最好的藥:時間裡,添加了特效藥進去,能夠讓心在被治療的同時,不會那麼的痛苦。

經過這次我也發現不再否定負面情緒後,我能更坦率地面對自己的心,不再壓抑自己,心真的舒暢很多。所以,開頭那句話或許可以改成:正向積極思考,但不需要避免負面情緒走進心中,而是給予其肯定,不要否定它。

以上是我純粹心情書寫,抒發情緒~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