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日誌
Ru日誌

00後的菜鳥學生 喜歡讀小說,寫歌,做白日夢....還有可頌和巧克力(? 歡迎來到我的菜鳥日誌^^

心中的一封信....

我是一個傾聽者。

此篇為我的心裡話,只是一篇抱怨文而已.....

------------------------------------------------------------------------------------------------------

大人的比較,讓我壓力好大。

我的朋友(故且叫她L)跟我都來自台灣。她的媽媽也和我的爸媽認識。L是一個很清秀又聰明的女孩,再加上個性也挺外向的,所以我的爸媽常常拿我和他比較。我很喜歡L,也很欣賞她的個性。可是爸媽經常拿她和我比較,讓我漸漸的覺得和她相處心中的委屈和壓力好大。我非常清楚,這不是她的問題,但是我真的好想和誰訴苦.....

她和她哥哥成績都很不錯,每當我爸爸和她媽媽通完電話後,晚餐時間我爸爸就會開始跟我說她哥哥成績拿了幾個A、L又拿了幾個A。老實說,我也不差啊...當我剛來到學校時,因為剛起步,成績並沒有很好,但是我每天苦讀,到後來我拿到了四個A(共六科),而且我也正在努力多一個。其實我覺得比成績沒有關係,畢竟大人難免會想要比一下,但讓我失落的是他們好像從來沒看見我的努力?我的壓力真的好大。每天都跟我說他們家優秀,可是卻沒看見自己的女兒正在努力爬上去....去年我的成績比L還要高,可是他們跟我說的第一句是,『如果你以後想自己選擇科系,就還要更努力。』......


我之前打工時我爸媽都沒說什麼。後來我辭去咖啡廳的工作後,L剛好找到工作了。我爸開始每天跟我說『你看L都去工作好厲害』、『你看她多拼』、『你看她自己賺零用錢』,話是沒錯,但是,我總覺得我以前的努力都被忽視....了?



L心情不好時,她媽媽偶爾會和我爸媽聊天時提到。我爸媽都會跟我說『你看她也是挺辛苦的』、『你有沒有安慰他。』等等,每當聽到著個,我就覺得好失望....

我在各方面雖然沒有她跟她哥哥優秀,但其實我有都很努力拼著。

我不像我朋友一樣,心裡有苦話都會明顯表現出來。也許是因為我是家裡的老大,從我妹妹一出生,爸媽就跟四歲的我說『我是姊姊,要照顧妹妹喔』。從我有印象以來,他們就將我當一個大小孩看待。我不能亂生氣、亂哭、亂做示範,不然妹妹會學; 我要看書,讓妹妹學習。從小,我就要學著自己做每件事。小時候做錯事、考差、食物吃不完,爸媽都會拿棍子修理我、把我的文具丟掉只剩下一隻鉛筆、罵我等等。也許是第二次當父母(?),他們都只會唸我妹。

妹妹脾氣比較衝,最近很常擺臭臉。身體不舒服就擔心到哭,對我也都不太友善。爸媽管不了,就叫我多和她聊天,多開導她。妹妹說他擺臭臉是因為青少年憂鬱(?),但我以前也有一段憂鬱期,但我並沒有跟爸媽、甚至身邊的朋友說,他們太忙了,我怕負面能量影響別人。

我沒有跟別人分享心事的能力,因為以前被別人欺負過。我總是要照顧身邊的人的心理狀況。我要安慰他們、要支持他們、多和他們聊天,而我都盡力去做。我試著去充實自己、讓自己進步,讓大家看到我的能力。可是我也會累。當我跟爸媽說我做了哪些時,他們就說我固執、不聽勸告。

我總是扮演聆聽者的角色。我聽別人訴苦,幫他們解惑。明明別人需要依靠時,我都會出現。可是當我需要幫忙時,為什麼大家都沒有發現呢?

是因為我情緒藏得太隱密嗎?

我好希望爸媽可以看見我的努力和每晚留下的淚水、好希望我妹可以多關心我、好希望身邊有可以讓我信任的人多聆聽我。

好希望有人可以發現我心中無限的失落。

--------------------------------------------------------------------------------------------------

謝謝大家花時間閱讀我的抱怨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