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7.26-理发

粗略来算,若平均2个月理一次发,人活八十岁,一辈子要理480次头发

Holy matters:

记得小时候,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是剪头发。总感觉被按在椅子上,一动也不动的坚持二三十分钟,对于我来说,简直是折磨。模模糊糊的记得有几次动了几下,刚好理发师下剪,一下子,脑袋上头发被剪豁一块,被母亲申斥的同时,自己在剪头发上面,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后来母亲一气之下,索性到县城里买了一把手动的剪头发的推子,然后准备了一块布,有样学样的围在我的脖子上,就开始在我的脑袋上做起了实验。母亲年轻时,做事是一把好手,有想法,胆子也大。她老人家觉得剪头发嘛,也没啥技术含量,尤其是小男孩子的头,无非就是剪的平整一点就可以了。反正短发好侍弄,也不用特别的造型。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进过理发店了。

不过这种状况没有维持几年,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朦胧的爱美意识也逐渐萌发。虽然也是短发,但总觉得母亲的技术已然跟不上我的审美了。于是,在我的数次抗争之下,终于把自己脑袋的主权收归己有。我又可以快乐的坐在理发室的椅子上了。

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时尚,小时候那会儿,流行郭富城的发型,就是那种大中分或者偏分,很多男生纷纷效仿起来。可惜小时候自己可能因为贪睡,后脑睡的异常的扁平,就像华山北峰般,从额头向后,行至头顶主峰后,就急转直下一个九十度一直延伸到后脖子处。摊上这样的脑型,是万万没法留郭富城头的,否则从侧面看起来,就像一把镰刀。为此,也懊恼了很长时间。

那会儿也在苦苦的思索,自己这天赋异禀的脑型,到底适合什么样的发型呢?为此,我那时候还专门问过理发师。得到的答案是,要不就留披肩长发,要不就尽量短,最不适合半长不短的发型了。听完理发师的建议,我直接凉半截,合着说我没得选了,只有短发一条路了,想要留汉族男子传统长发,不是被父母打死就是得被老师打死。于是,爱美的小火苗在此刻又被浇上了一瓢凉水。

记得初中那会儿,流行一种刀削发,就是用刮脸的片刀来打理头发,估计这种技术是脱胎于刀削面。刷刷刷几刀下去,头发掉落的同时,一个个毛毛躁躁、参差不齐的脑袋就此出炉。凌乱而有型,男生们乐此不疲竞相效仿,顶着一头刀削发,觉得自己就是整条街最靓的仔了。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每次剪头发坐到椅子上,看着理发师下剪刀的同时,心里就会感觉有些莫名的超然和释然,同时脑子里会涌现一句话,这一次,剪去三千烦恼丝。仿佛没剪一次头发,心灵就净化一次。后来想想,之所以有这种感觉,可能是因为每次理发前洗头比较彻底,洗过头之后整个人神清气爽,故精神为之一振而导致的错觉吧,其实那些心里埋藏的烦恼,并不会随碎发掉落尘埃。不过能有片刻平静,也是极好的。

人这一辈子,若按八十岁寿命算,每年理发六次,总共要剪将近五百次头发。所以,剪一次少一次,剪头发这个事儿还是要用心对待,不只是关乎形象,而更重要的,是能在这片刻闲暇里,在如麻般琐碎的日子里,让心情落的些许自在,若能再遇到个称心的理发师,那简直是别样的小幸福了。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