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6.18-路痴与方向感

方向感是天生的嘛?

Holy matters:

今天周末,忙碌了一周,终于得以喘口气回回血,但是身体似乎提前进入了老年人的状态,几年前开始,就很少睡懒觉了。早起吃罢早饭,开车陪爱人去诊所瞧病。因为是第二次陪伴同行,因此大致在手机地图上看了一下目的地坐标,就出发了。

路上因为沿路围栏修建路基,原本可以左转的地方,只能直行。于是多走了三四个红绿灯才找到一处可以掉头的地方,然后选择了一条曲折的小街道七拐八拐的驶向目的地。一路上爱人也在提醒:是不是没走对路线呀,是不是应该拐弯之类的。我一面回应她说因为修路无法左转让她相信我认得路,一面在心里暗暗的偷笑:诶,怎么路痴都喜欢瞎指路呢。

爱人是有些路痴,方向感不是很好。于是我想到路痴这个带点贬损、戏谑的标签,在我的印象里,好像蛮多女生是路痴,并且喜欢指路,也不知道她们哪里来的自信。我有点武断了,其实后面上网查了一下,路痴并不能简单粗暴的贴上性别标签,虽然之前认识了一些路痴朋友为女性居多,但并不能因此而判断女性就多路痴,就像大家惯常的给女司机贴上马路杀手的标签,是有失公允的。在科学统计上面,似乎并没有数据显示性别区分是造成方向感不好、车技不好的主要原因,这样想确实会有点幸存者偏差,不是很严谨。所以方向感不好、车技差都是个体的差异,跟性别无关。

我回想了一下,之前错误的观念下,为了解释为什么女生多路痴,自己强行脑补了一个理由来支持自己的观点。那就是因为男孩子从小大多到处乱跑,活动半径大,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潜移默化养成了记路的习惯,然而女生大多文静或者处于家长安全考虑的角度以及社会公序良俗的观念束缚,更多的时候会让女孩子呆在家里或者大人目力所及的范围,总之就是活动半径小,然后就造成女生没有经过认路的潜在训练或者训练不够,最后成年后导致路痴。

不科学的想一下,可能这个后天的原因是会对方向感造成一些影响,有一定程度的相关性,但是并没有因果性,所以并不足以为据。我进一步上网查了一下,方向感差还真有可能是天生的某些机能缺失,并不是说后天男孩子多去外面跑一下、多认一下路就能够改善或者改变的。

按照神经学研究的结果表明,大脑中与定位和导航相关的有5种细胞:位置细胞 (Place Cell)、网格细胞(Grid cell)、方向细胞(Head Direction Cell)、边界细胞(Boundary Cell)、速度细胞(Speed Cell)。这五中细胞中的某些或者全部如果不发达的话,就会造成路痴,方向感差。另外按照研究表明,最近几年,也有不少科学家提出“network theory”(神经网络理论),也就是指:大脑区域之间的连接对于实现各个区域本身的功能同样重要。这样的神经系统网络理论也许比大脑区域功能(locational functionality)的概念能够更准确地描述大脑的运行方式。
所以,在我们搞清楚了各种细胞、各个脑区的特定作用后,当它们共同去实现一个相对复杂的功能时,不同区域的协同工作的能力也是有差异的。而认路,就是一个集定位、记忆、判断于一身的复杂功能。所以,哪怕大脑各个部分都能正常工作,大家teamwork不行也会迷路。最严重的一种方向感缺失的症状,叫发展性地形迷失(DTD,Developmental Topographical Disorientation)。形容那些天生导航能力极其有限,无法形成所谓的“认知地图”的人。在2009年确认了第一例,现在已经陆续确认了上千例。什么症状呢?——严重到在家都能迷路。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网上搜一下相关的研究,在这里就不在赘述了。

看来,再不起眼的一个领域,都有可能蕴含着复杂深奥的理论和知识,所以平时在日常里,还是得抱持着一颗敬畏、包容的心,不能任意武断的给任何现象和事物下结论、贴标签,否则我们嘲笑别人的时候,在其他人眼里也可能会被因为无知而贻笑大方罢。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