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6.9-电影与我

我相信,好的的电影可以滋养生命

Holy matters:

好久没有去电影院看电影了,因为疫情的影响,电影的发行上映对档期的选择越来越谨慎,所以很久难得遇到一部叫好又叫座的好片子了。青黄不接的时候,还好网路上资源很发达,可以下载很多经典的老片来解馋,打发时光的同时,可以滋养心灵。

是的,我一直觉得,好电影对于人生——准确点来说,至少是我的人生——是有莫大的益处的。不管是虚构还是真实改编,也不管什么题材类型,只要是好电影,都能给人以启迪。当然,每个人对于好电影的评价和偏好不同,所谓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可能别人觉得平淡无奇的电影,自己看起来确实津津有味。以前十多二十岁的时候,喜欢看感官刺激强烈的电影,什么动作场面、爆炸飞车,越激烈越好,最好是肾上腺素直接飙升的体验才过瘾。可随着年龄的增长,看片口味也逐渐变化,喜欢细腻、文艺、有一定深度和内涵的电影。这个有点像对待吃食的态度,年轻时多喜欢浓烈、醇香,而上了年纪,就偏好一口清新和淡雅。而这也说不上是一种退守还是升华,可能不同的时境,对待事物的态度也不同了吧。

前段时间闲来无事,偶然看了一部口碑佳作,一部英国电影名曰《寂静人生》。片如其名,节奏很缓慢,主人公是英国社区街道办(类似的职能部门)一名负责民政殡葬工作的小职员,每日勤勤恳恳的为社区内联系不上亲人的死者进行殡葬服务,然后收集死者生前的遗物,为死者撰写生平和讣告。片子很平静温和,却很有力量,虽然结局很遗憾,但是直击心灵。具体就不剧透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看看,号称是英国版的《入殓师》。这样的片子适合安静的时候细细去品味。

温暖而有力量的电影


还记得小时候第一次看星爷的《唐伯虎点秋香》时那种欢乐,那会儿好像是过年期间,过去农村娱乐项目不多,电视是人们打发时间最好的伙伴。尤其每年过年期间,县里的电视台都会每天连轴播放各种好看的电影和电视。那是一个晚上,大哥闲来无事换台,就突然看到了电视里在播放《唐伯虎点秋香》。大哥因为早先看过这部片子,然后给我和爸妈兴奋的介绍说这部片子很好看,然后接下的一个半小时,只记得整个屋子里,笑声就再也没有断过了。

回眸一笑百媚生


从那以后,也迷上了星爷的电影,他的很多片子,我都看了至少6遍以上。很多电影的台词可以从头复述到结尾,尤其是《大话西语》,更是我的心头最爱。曾经连续一口气看了7遍,即使是这样的频率,每次看到结尾至尊宝化身的孙悟空最后没有和紫霞在一起的时候,内心都会无限的惆怅。每次看着最后孙悟空叼着香蕉,落寞的追赶着取经队伍,同时背景响起那首《一生所爱》的时候,心里都会空落落的,久久不能释怀。这个可能就是电影带给我最初的感动吧。

星爷也早已过了天命之年,不知道有生之年还能不能看到他主演的电影了,希望他也硬硬朗朗的,活到一百岁,争取给我们再拍点好片子吧。希望老了以后,能够陪着孙辈一起,再看星爷的电影,并且得意的告诉他们,孩子你瞧,这里有爷爷整个的青春呢~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