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5.23-觉醒的痛苦、花岗岩石墩子

把手里的烂牌打出王炸~

Holy matters:

今天在公众号看到了一则信息,人大教授张鸣日前发了一条微博,说“从今天起,做一个随遇而安的人,争取不太焦虑,不再忧国忧民,一个人,一个民族,生死自有定数。”看到消息之后,我特意谷歌了一下张鸣教授的背景,看来张教授之前发表了蛮多所谓“不合时宜的真话”,被排挤的蛮厉害的,也是一名真的猛士。不过可惜,这样的猛士,在这个时代越来越少了。张教授在微博字里行间的悲凉、无奈的意味,令人心有戚戚焉。


作为升斗小民来说,我们毕竟无力改变大环境。所以,要不就拥抱它,在夹缝中求生;要不就随波逐流顺着大时代的洪流四处漂流,飘到哪里算到哪里。其实想想,有时候真想被崔健的一块红布把双眼蒙上,也许这样就能看见幸福。只不过可惜,眼前的红布逐渐有了破洞,不小心窥探到了布外风景真实的色彩,内心难免泛起一丝不安、焦虑的涟漪。其实想想,有时候随遇而安也需要一定的勇气,因为要假装对内心的焦虑视而不见。但是现实就是这个样子,既然无法改变,那就试着带着镣铐去跳舞,表面平和的去面对外物,然后内心保留火种,尽量让自己在浊世保持尽量清醒的大脑。


其实有时候我也在反思,我到底在瞎焦虑些什么呢?虽然时代的灰尘落在身上也会无法承受,但环境真的是否已经坏透了?或者说,即使是已经坏透了,那作为个体的我们,接下来应该怎么办?是否还要托着一口残存的真气,继续在黑暗中前行,不为别的,为了不愧于自己活在世上一遭,为了家人和后代的生存繁衍。嗯嗯,想到这里,心绪也会稍微的平静了。既然逃避不了,那么就好好调整心态,专注于事情本身,好好的燃烧自己的光热,照亮一小片家人前面的路。

人最怕希望后又失望,哀莫大于心死,那么在心彻底死了之前,我还是要好好的生活。不是放弃幻想的消极面对,而是把手里现有的烂牌,试着打出王炸。


上班路上,偶遇一个石墩路障(其实人家专业的名字叫石球路障),看到残缺的一角,裸露出内部的肌理。我一直以为这种石墩子就是一个空心的壳子,表层是石头,里面中空由钢铁骨架支撑。今天亲眼所见之后才发现原来的想法是错的。所以有时候不能想当然的去通过外表和自己的揣测去评价外人和外物,没有深入的了解,恐有失真。


我发现人的思维真的是很有趣的,有时极富跳跃性和联想。比如我今天看了石墩子裸露的内部,突然想到这个石墩子的质感很像小时候妈妈做的黑米馒头,当然现在超市也有卖,只不过小时候妈妈做的馒头,个头都非常的大。记得黑米馒头刚出锅的时候,最香。松软的口感,麦香扑鼻的同时带点黑米特有的清香。一口下去,咬出一个月牙,再一口下去,咬出一只钢叉。简单的食物,那时候觉得竟然那么的香甜可口。其实想想,有时候见到的太多,可能反而遮蔽了幸福的体验。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一点点的喜悦,就可以开心很久很久。


可惜这样的日子,再也回不去了。但无论如何,生活总是向前的,并且,我相信有很多未知的美好,就在某些个不同的角落,静静的等我相遇。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