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就算是当了银行行长 银行也不是你家家产

男孩家人身份披露:爸爸支行行长,爷爷退休员工,妈妈科级干部

一些小孩说的话,反而映射出某些大人,某些官员的真实想法。

近日,一段小男孩讲述自己梦想的视频引发关注。

这位小朋友说,“我想当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行长,继承我的爸爸。因为我的爷爷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行长,我的妈妈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所以我想继承我们的家产”。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矛头并不是指向这位小朋友的,毕竟小朋友一天班都没上过,哪里懂银行和金融体系,更不可能对产权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大家惊讶的是,他们的家庭竟然给小朋友灌输“银行是家产”的概念,小朋友无知情有可原,小朋友的家长,那些位高权重的大人们竟然也“无知”么?还是说那些有权的成年人们故意而为?

事态进展迅速。就在4月3日一天之内的时间,媒体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农发行总行确认无此情况;农发行纪检委工作人员已关注到此事;媒体评论:当银行行长继承“家产”,不能只当作“童言无忌”;当晚21点23分,确认男孩家人身份:爸爸支行行长,爷爷退休员工,妈妈科级干部。

之所以查的这么快,是因为这可是农发行,还不是农行。

农发行是国家出资设立的农业政策性银行,直属国务院领导,不以盈利为目的,主要承担农业政策性金融业务,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农行是国有商业银行,成立于1951年,属于上市公司,以盈利为目的,提供各种金融服务,包括存取款、借贷、理财、资产管理等业务。

所以孩子的这句话一出,就类似于说,国务院领导的下属单位是你们家的私产。天天喊着人民公仆,最后脑子里想的是如何把国家的钱变成自己的么?

这个问题非常严重,如果不进行纠正,那么官僚的权力就会僭越国家的权力,而公共权力和私人权力一旦合而为一,便意味着官僚可以对民众进行合法“掠夺”。

而且从这个孩子说要把银行当家产(当然小孩是从大人那里听到的或者学到的),更是透露出某些所谓“有权人”对产权的漠视。

从产权上看,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农发行)为国有独资企业,所谓国有独资,指的是企业全部资产归国家所有,国家依照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授予企业经营管理;之所以农发行为国有独资企业,因为这是一家政策性银行,也就是不以赚钱为目的,而是以国家发展为目的,农发行的设立目的之一就是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三农”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就是这么一家具有政策性导向的国有独资企业,如果成为某些官僚可以随意掌控处置的资产,就如同以詹姆斯·M.布坎南为代表的公共选择学派以及以米尔顿·弗里德曼为代表的芝加哥学派所言,官僚成为了民主之危险的体现。

再换一种可能性,如果不是政策性银行,比如说商业银行,小孩子说银行是家产的这句话是否正确?也不一定。

比如说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这些都是国有控股企业,也不是私人所能拥有的,任何一家银行的所有权,都要看谁是大股东,谁是最终受益人。

如果讲到这一点,西方国家,很多银行不是家族企业么,就如同之前说的罗斯柴尔德家族,他们家族不是控制银行么。

那也要看股权,罗斯柴尔德家族的那个银行上市了,上市就意味着你成为了公众公司,有众多股民在二级市场上买入了你家里银行的股份,这个时候也不能说这个银行100%是你的家产,比如说你有40%的股份,只能说你自己家的那40%股份算是你的家产,但是董事会中也会有其他利益相关方派进来的董事,也会有中小股东,就算是你的家族作为大股东想要通过一项议案,也是要股东大会审批同意才行的,不是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而且你拥有了40%的股份,不仅承担对应的收益,也要承担对应亏损的部分。

这里多次强调股权和占股比例,是因为,就算是某个家族作为实控人的银行,也会非常明确一点,储户的存款,跟银行股东没有关系,储户的存款是银行的负债,银行吸收储户存款了以后,通过放贷,赚取利差,这也是这位小孩子说的——我的爷爷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行长,我的妈妈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所以我想继承我们的家产——这句话的危险之处,请问,你认为银行是你们家的家产,是否包括了储户的存款?如果包括了储户的存款,那意思就是储户在你们家的银行存钱,你想挪用储户的存款就挪用咯?

所以不管是中国的银行还是西方的银行,银行是不是某个家族的家产,都要进行严格的界定,从持股比例上去分析、严格保护储户存款安全、遵守巴塞尔协议等等。

最后,小孩子是无辜的,他只是一张白纸,而这些漠视规则漠视他人权益的“上位者”,才是问题的关键,如果不能把这些“上位者”进行严格约束,社会公众利益就可能会被践踏。

参考资料:

小孩称想当行长继承家产,农发行回应——中国妇女报

现代官僚制如何成为一种“规则的乌托邦”?——新京报书评周刊

【特别策划】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 全力服务乡村振兴——中国金融家

“我长大想当行长”视频引热议!农发行最新回应——澎湃新闻

企查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