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三天时间
给我三天时间

一位艺术家

旧文重发|为你介绍石家庄

你之前对石家庄可能一无所知,但在一月初,只要稍微关注新闻,你就能知晓石家庄是河北省会,知晓石家庄发生了疫情,知晓石家庄按下了暂停键。

现在是二月初,石家庄疫情持续了一个多月,目前石家庄偶尔新增一两个,我们知道,再过一久,石家庄就能恢复正常秩序。

现在,我要向你介绍石家庄。如果你之前在地理课本上学过,那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再如果,你关注空气质量排行的时候,应该会在空气最差前十名中看见石家庄,除此以外,你是不是对石家庄毫无印象?尽管它是河北省会。甚至衡水都比石家庄出名,原因是那里有全国闻名的衡水中学。

我要告诉你,你对石家庄的这些印象都是对的,但我还想让你更加了解一些。放心,我不会在这篇文章讲地理,因为我们打开手机地图就知道,石家庄在河北,在广袤的华北平原上。我也不会给你介绍石家庄风景名胜,这件事情,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比我更加了解。

你只需要跟着我的感受就行。

我在石家庄生活了四年,从 17 年开始,我逐渐融入这座城市,穿梭在城市各个街道,我,南方到来的外乡人,现在热爱这座城市。

刚上大一,我听《杀死那个石家庄人》毫无感觉,到大二,大三,再到现在随时点开,都会触发我的生理反应,眼眶就要打转。因为这首歌,每唱一句,就有场景在我脑子出现,就会有时代洪流之下生存的石家庄人。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河北没有地域黑?很多人回答,大家还没开始黑,我们就自黑自己十八遍了。当然,这个说法有点夸张,说一个心酸的事情,河北存在感这么低,谁去关注呢?

回归到我生活的石家庄,我给这座城市零差评。大二时,我与室友去酒店端盘子,休息时,传菜的厨房工作人员问我在哪里读书,我不太好意思说自己读的学校,于是很没自信的说出自己的在读学校,工作人员看出了我的窘迫,他说不用自卑,自信一些,这是一所非常好的学校。我听后非常感动,瞬间觉得身心受到了巨大慰藉。在出租车上司机能听出我的口音,他说云南这么好,为啥来石家庄上学啊,我说第一志愿的云南不要我呗,师傅哈哈大笑,随后给我介绍起了石家庄好吃的东西。去年七月份去唐山参加升学考试,宾馆老板耐心的给我指吃东西的地方,考试前也给我加油打气。

这些来自人给你的抚慰人心的细节,都会在内心吃下一颗定心丸,随时都会觉得无比的安定。

我遇见的人,无比的好,尽管来自河北各个地方,但踏实,真诚的力量会瞬间打在我身上,久了就会发现,你已经融入他们,没有外来之分。

我现在距离石家庄2000多公里,在遥远的云南,从地图上一条斜线划过去,就是我爱的石家庄。尽管因为疫情,城市还没完全得到恢复,但今天新闻说,城市已逐步恢复商场。再坚持一下,生活的烟气就会重新出现。

外省的朋友,如果你要去石家庄上大学,你不用担心室友关系,因为一周后,你就能和他们在澡堂互相搓背。

如果你在搜索框看见石家庄不好的消息,不用担心,你放心去,因为到具体的人时,你就会和我一样,会被这座城市巨大的包容心征服。

如果你对石家庄完全不了解,你只需要看看身边的河北人就好,如果没有河北人,你只需要看看这篇文章,看一个云南人是如何夸的就行。

如果你还不放心,不如亲自成行,到了国际庄,记得点一份正宗安徽牛肉板面,配上生蒜,抚慰一下由于长途旅行带来的疲惫身心。

如果你是河北人,请和我再听一遍《杀死那个石家庄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