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三天时间
给我三天时间

一位艺术家

我一点都不特别

与文字无关,但总感觉要配一张图片

经过这些年的上网观察,我逐步明白一个道理,最终接受这个设定,那就是我一点都不特别。这不是一件难以理解的事情,但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开悟。

说起来,我接触网络的时间并不长,高中毕业,我才拥有人生第一部智能手机。在这之前,我一直用一个只能接打电话的诺基亚老年机,别人可以组队打王者荣耀,而我只能打贪吃蛇。

后来我才知道,移动互联网已经到来,并且大有前景,而我对此一无所知。我在大学才开始驰骋网络,到处发言,以至于我有了愤青的标签,朋友说我喜欢批判社会。尽管我在PC时代就已经上网,但那个时候,我只知道花力气体验网络的新鲜,去QQ农场偷菜,在QQ音乐听汪苏泷。发言、写作是我不曾想过的事情。

不过一切总会发生变化,我在大学期间,开始利用QQ空间发言,尽管网络争辩的战场早已在微博。大学老师喜欢用QQ群通知,我也喜欢在QQ空间批判社会,谁曾想,几乎每天都发表观点的我,如今QQ空间的发言已经全部删除。但我没歇下来,微博成了我新的发言平台,饭圈是我新的冲击对象,曾大战华晨宇粉丝,易烊千玺粉丝,那时候,我像打了鸡血,一刻也停不下来。

这个世界总是有许多错误,这个世界的人总是有许多缺陷,但自己,永远是对的那个,怎么可能?

这就是我上网多年的观察,在虚拟世界,自己永远是对的那个,反正敲键盘不损失什么,只要一点力气和几块钱的电费。于是,我们能看到,网络上有许多道德卫士,到处审视别人的错误,抨击与自己不同的想法,我的意思是,道德卫士要把想法强塞给你,就像给你喂屎一样。

我曾经多年给别人喂屎,并且乐此不疲。好在我没网爆别人,只是发言,认为一些我认为的东西。人就是这样,有一种天然的,对别人严苛的道德要求,但从未审视自己。这种我认为的认为,我觉得的觉得在后来有了改变,这得益于我的上网观察。因为后来的那些日子,我不再到处发言,QQ空间关闭,微信朋友圈关闭,微博内容删除,只是观察。

有一位微信公众号作者,评论区非常有意思,是我经常观察学习的地方,我喜欢看作者回怼网友,回怼网友认为的认为。比如一位网友,在评论区问作者用的什么工具,作者回复,用点心,你不尴尬我都尴尬,网友回复:我只是想问你用的什么工具,我文化低,不懂,当我没问,你回复我给钱吗?可以不回复,但不要侮辱别人。作者回了3个数字:886。就是拉黑的意思。

其实网友需要的工具在作者文末就有介绍链接,也标明了工具名字,但他就是不看,非要问作者用的什么工具,这和文化高低没有关系,只需要耐心看完文章就能知晓。网友认为礼貌的询问就能得到作者的答复,但并不如此,当别人文章中明确的提到了工具名称和介绍的链接,你就不需要再行询问,因为那只会显得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但作者没有义务给别人穿衣服,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

类似的事情我观察了许久,也曾见到很多作者用脏话骂人,当时我第一反应是怎么骂人呢,不会好好说话吗?但其实,这只是一种对别人的道德要求,别人没有义务好好说话,他又不是你爹。后来发现,骂脏话的作者往往是对的。我的意思是,只需要一点耐心,看看别人以往都说了什么,就能找到作者生气骂人的理由。

观察了多年,也阅读了许久,我接受了自己并不特别这件事。这件事很难,也很简单,但要理解,需要很多年,甚至一辈子都不会理解。

如果我不特别,就能放下很多介怀,真正接受自己,接受生活中一些无常的意外和安排。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