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玖
肆玖

是個少年轉為青年的男子

錨定效應


故事小插曲


來看看,很便宜喔~


        有天中午我媽提了菜籃回到家,從裡面拿了一袋豬肉在我面前晃了晃,想讓我鑑定一下這一袋多少錢,我看了看它的大小,把豬肉捧在手心拋了拋來感覺它的重量,不一會就道出:「三百五...嗯...差不多這個價錢」

我這個老媽子,她的臉就像是中了樂透般驚喜烙了台語:「誒呦~粒哪災!!!」

雖然之前總是每講必中,但我的心中還是驕傲不已,這個感受很難形容,就好像是挑戰者去參加鑑寶節目,把所有的寶物都一分不差的說中它的價值,讓鑑定大師無法下台一樣

不過話又兜回來,其實事物的本身價值都是人決定的,我所說的價錢,也只是憑感覺來說的

那人們要什麼樣憑感覺來判斷這個東西的價錢合不合理呢?



等等!!先別往下滑!!

我跟你玩個遊戲,我給你三張牌來給你選

分別﹝左邊﹞﹝中間﹞﹝右邊﹞

那你第一眼將會選哪一種?選好後,放在心裡再往下滑吧

錨定效應是什麼?


你喜歡左邊的車,還是右邊的車?


人們心裡總是有錨定效應,而它的原理是....你們在評估事情時,會將第一眼看到的東西作為船錨一樣,很難變動自己腦海中的價格

錨定效應無所不在,你看看你身邊五位跟你要好的朋友,因為他們會影響你的生活品質,而他們的收入與成就也將會成為你的錨點

而錨定效應有兩種原則:

1.【避免極端】消費者會看到三個商品,第一種是很便宜但功能有限;第二種功能很強大但價錢很貴;第三種是中間價不便宜也不會太貴,功能對一般人來說很夠用

大多數的消費者也會為了不踩雷,而選擇中間價,因此企業家也都會利用這個心理手法,把想要推薦的商品放在中間賣給消費者



對了,我跟妳們玩的小遊戲裡,你們是否選中間呢?留言讓我知道一下吧~

這個小遊戲的想法是我以前從天才衝衝衝的節目得到靈感的,乃哥拿三張牌給來賓抽,每每來賓抽完後,乃哥總會說「我就知道」或「我就給妳們說了」給他的隊友聽

這個引起我的好奇心,我上網查影片,多種來賓比對一下,發現大多數的來賓都選中間,只是那時我不知道它就叫「避免極端」的心靈學

但我看書發現這個原則時,想起那件事是否適用?所以我想實驗看看可否行?


2.【權衡對比】當消費者無法判斷這個商品的合理價錢時,會去找自認同類的商品來對比,做出權衡的標準,這個可視為我們大眾所說的「貨比三家」吧



生活周圍都有很多的生意手法,我們有時也會無意識的中招,有時也能拿來當討生活的手段,身分、立場也會不停轉換,上班我是老闆,下班我是想消費的普通人,一買一賣來往,成了生意以人為本

好,複習到這裡~有空我在打開自己的文章深讀一遍,哈

感謝你們的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