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玖
肆玖

是個少年轉為青年的男子

判斷力



        我小時候判斷能力不是很好,總是搞不清楚輕緩重急的事情,導致人際關係也沒那麼好...

出社會後,因沒有做過的經驗,總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這樣的舉動,不可避免的招來臭罵一頓

我有份特殊的工作,很奇妙的體驗,是幫學校裡的做午晚餐的工作,我的工作內容是「幫忙洗菜、搬運便當、洗餐具」

要先洗哪一個菜是有順序,而這個順序是廚媽阿姨決定的....

每當要問阿姨時,總是要我判斷,這個讓我十分苦惱,尤其是有兩方阿姨各有各的理由爭執哪個菜要先洗,更是讓我感到小尷尬....


當自己成了資深的老鳥時...


隨著歲月積累,我也經換過了不少工作﹝雖說還是服務業....

判斷力也漸漸好了許多,但有時工作同時堆疊時,讓我也一時拿不出決定,要如何派人手,來分配工作內容...

另一種狀況是接客...菜單漸漸多疊起來時,我在想辦法消耗這個菜單的同時,也要想著如何跟內場師傅配合

有時師傅不一定是按照順序做,他們會同樣的菜色一起做完,當完成時,我們就必須盡快劃單,送到客人面前

同時也要想辦法安撫已等菜良久的客人,無論多忙...


四象限

  1. 重要.緊急
  2. 重要.不緊急
  3. 不重要.緊急
  4. 不重要.不緊急

這是我看書學來的,我們就只著重前面那兩點﹝1.2.﹞

1.重要.緊急....,如:前面第一位客人的菜還沒上,正在催單...

2.重要.不緊急,如:剛來不久的客人,已點完單,但開始已不耐煩...或等很久,結果出錯菜給客人...

3.不重要.緊急,如:客人在外面等裡面的空位

4.不重要.不緊急,如:打掃,處理廁所等等


通常第一位象限處理完,往往第二位更為優先處理,或許你會想說這是廢話...

但有時事情不像你想的那麼簡單...

想像一下客人在你面前,一下子湧進來,周圍十分吵雜,同事忙著送菜的同時客人一直催菜...

你進去廚房時,師傅更忙得焦頭爛額,要知道人在一直在急的狀態下,情緒當下都很不好,菜也會遲遲出不來..

而你會感受到客人的敵意眼光聚焦在你身上,你也不好意思一直催師傅,成了兩邊都進退兩難的面局

這時你也腦中空白,不知道甚麼做好...

唯一能做的就是安撫客人,送一些飲料或小點心給客人,好讓他們情緒沒那麼糟...

然後看菜單的順序,哪個客人優先送過去,那個客人要趕緊安撫...

判斷力真的很重要,而這些需要大量的經驗下,才分得出哪個是重要緊急的工作

不管哪份工作,都會有順序,而四象限可以拿來當成自己的區分

這是很不錯的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