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
夏夜

過著精神上離群索居的生活,佛系經營,多發些雜談、生活日記,歡迎逛逛。

2024年2月記事

月初期待春節、春節在家修身養息,開工沒多久元宵到了又過,228之後就往3月邁進。希望這個月大家也都過得開心充實。

★2024年2月覆盤我的日記前三個關鍵字:睡不好、工作跟消遣時間沒節制
原本APP的感恩日記我多少會寫些正能量或覺得幸運或感謝的事情(然後用隨機選日回看當時心情振奮自己),後來突然想到好像可以好好觀察自己這陣子的變化。因為如果我選擇每天都在檢討自己有做什麼、沒做什麼,會更容易感到難過或失望(整體而言自已沒做到的多、且批判語氣較強)。
統整前面這三個關鍵字在2月持續循環的原因如右:工作充滿不確定性、職務會異動調整、交辦的內容沒有步驟要自己摸出作法→在沒安排的時段瘋狂消遣時間→到晚上因為覺得自己什麼都沒做到而備感焦慮,然後持續循環。

上個月逛二手書店後,看了一本順著大腦來生活,裡面的故事很淺白,我會把自己在職場或生活的情境也寫進書裡,邊看邊寫邊摺頁後,在看第二次複習就更有印象,下面分享幾個我自己有運用的方式:
1.寬鬆的安排自己的時段,準確執行
eg.預計自己健身運動的時間2.5個小時,結束後去哪買東西、拿東西,預計5點左右完成。做事的當下專注該做的事,每隔段時間拿捏進度,例如採買前看看時間,預計多久要出來,如果真的有想逛逛先把該帶的都帶上,剩餘的時間晃晃後有想買再一起帶去結帳(不然我一定會一邊想、一邊晃,然後什麼都沒帶又耗很多時間再賣場上😂)。

2.每個動作的當下都去意識思考
eg.為什麼我現在想滑社群?有特別想看什麼嗎?(如果有,看過就關掉)

3.辨別情緒狀態,將注意力拉回事物本質
eg.同事討論工作的語氣和措辭讓我很緊張,但不要一直想對方很可怕或討厭,仔細了解工事的問題或需求,盡量反饋對方或提出問題,「不喜歡」只是我的感覺,但現在是處理問題為重,盡快完成往下階段才是最重要的。

4.適時讓心智發散、轉移焦點
eg.工作卡關時先暫時離席,什麼都不想地放空一下,做些比較簡單的事情之後,再用一種重新開機的感覺面對問題,如果還是不行,那就想辦法問人問到底吧。

5.盡量保持集中想或做一件事情
eg.不論做事或思考都很容易中斷,例如煮東西的時候會覺得:這個地方可以順便清一下欸,那稍微整理一下好了,一這樣想就馬上把自己的焦點拉回烹飪上,等清潔時再通通一起做就好,專注做反而比較快完成。思考時也很容易想偏,例如思考主旨之間延伸太多分項,就先把想法寫下來,等主旨的架構結束再回頭看哪些小項目是要想要查的。

但所謂知易行難,即便上述要點我印象深刻,但還是偶爾會有懶散或失控的過一天🥲。還再繼續努力中。

★今年2月,我留給自己很多、很多的獨處及思考空間
我很喜歡找人聊天或互動,那讓我覺得內心充實且溫暖。但考量自己最近有些焦慮且日子過的渾渾噩噩,即便我感到寂寞還是選擇留時間給自己獨處和思考。

最近我習慣最大的改變就是去健身房運動時不聽podcast了,因為運動的時候真的是「聽」當下,過了就忘、印象不強,而且意識比較沒放在動作上;相反的,在運動間我把意識放在呼吸及蓄力上,動作規律且時刻注意姿勢和肌群的反饋,至少運動的感受上變得更「清爽」了。然後在每個休息的組間想些小事情,例如今天自己覺得什麼做得不錯、有那些東西要安排、接下來的行程要做什麼(越明確越好,要做什麼、地點、耗時等,會更讓自己容易達成,因為都想清楚了就只剩去做了)。

雖然有某些時段,我真的很想打電話給朋友聊聊天,但又覺得自己太依賴他人了,我會跑去空曠處曬曬太陽、看看夜景,給自己放空一陣子後再回去睡覺。有空的時候思考些大方向的問題,例如我到底想要什麼、想達成什麼、每個年齡段規劃什麼等等,雖然還沒有明確的答案,但就是時不時讓自己回想跟思考這些問題,想通才會毫無迷惘的去做。

★最後來分享自己在2月份做過的事情

1.春節走春賞花是必須的

2.讀書會裡塔羅測自己的潛意識跟他人的想法(講到第3張準了讓我感到意外)

工作有歧異時會找同事商討
但還是有自己的主張
同仁面對我的反應是覺得我更加投入工作

3.久違跟摯友聚餐聊聊(對方好會喝,之後喝酒有對象可以揪了😍),金色三麥17:30前啤酒半價很值得買爆🤩 餐點都不錯吃但就是點起來感覺份量少~

4.燈會特輯

當時天色很有層次而拍的煙火樹,最喜歡的一張❤️

5.騎車兜風的目的地,但不推,有點太暗太吵,傍晚前晃比較適合

筏子溪門戶迎賓水岸廊道

2024年的第二個月我覺得自己還可以再過得更好、繼續調整及適應❤️

照這氣勢3月記事沖沖來襲啊,夾在希望過得更好但時間又別走太快的心情~🥺
也希望大家在每個日子裡都有感到滿足、幸福的時刻。 Peac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