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
夏夜

過著精神上離群索居的生活,佛系經營,多發些雜談、生活日記,歡迎逛逛。

還來不及學會說愛你的我-致最親愛的外公外婆

在小時候,母親遇人不淑,跟著子女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外公及外婆相當照顧我們,只可惜那是太幼小的時期,相較溫馨的祖孫時光,更令我印象深刻畫面只剩圓棚藍白相間的告別式上。我藉此弔念性格堅忍、善良的外公外婆,從過往至今,一定是在天堂過著更好的生活。

我與外公外婆相處回憶裡的景色,是淺灰白的,想不起當時天空是否湛藍、草木是否翠綠鮮豔,不論晴雨或氣候是否宜人舒適,都是模糊不清的。此時的我只能猜想,當時一定是很艱辛的時期,但我很幸運,是大人承擔所有的困苦及憂愁,從沒讓幼小的我受委屈或餓著。

跟外婆相比,我對外公的印象更少更淺,只有在母親拿起邊角泛黃的相片,我才能回憶起外公的長相,縱使相片中的外公是略顯老態的長輩,但從他炯炯有神且帶笑意的眼角,能感受出他是性格剛強的男子,從胖瘦適中的體態也能感受,是不論困難都能挺胸面對的氣勢,站兒子們的身旁也不失長者的威嚴。雖然我沒有與外公相處的印象,我仍非常的敬重他。

然後是親愛的外婆,不只在我的印象、我的回憶,她絕對是母儀典範。從沒見過她發怒的樣子、仁慈且不殺生(連蚊子都不會拍死、螞蟻只是撥走),帶孫子相當有一套,甚至能一邊帶孫一邊在菜市場做生意,也沒聽過她有一句怨言。在母親相當辛苦的時期,外婆是她最堅實的後盾。

這絕對不是單純的任勞任怨,這是她有無私無量的愛。縱使她幼時在日治時期過的艱辛,為母時也拉拔五個小孩成年,甚至到子女有孫子女時都能好好照顧。沒聽過她怨嘆老天不公、命運坎坷或生活困苦,我想,這是因為她有著過人的勇氣面對人生的困難,而且熱愛生命、熱愛生活,比起看著痛苦艱辛的一面,她更傾向專注做好當下的每一件事,一步一步的開闢未來,使未來的路越走越寬、越走越好。

勉強地步出最困苦的時期,在母親行有餘力時,常帶我及外婆親山近水、去各式遊樂園散心遊玩。只可惜數段遊玩的光景如一瞬,母親與我的的回憶抹上最令人痛心的一筆:外婆罹患大腸癌。

回想至此,心中燃起不滿的火苗,我真的覺得太不公平了。怎麼可以,這麼善良、這麼溫柔,作息健康且克盡職守的外婆,連緩和壽終正寢的機會都不留給她。為什麼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她都還得盡力奮鬥。到底...她還要多努力、多奮鬥...才能停下無盡的辛苦?

接下來真的寫不下去了,就是往返醫院、針頭、刀具、手術、化療、掉髮、腹水、代謝困難、舉步維艱、臥病在床、笑顏盡失(虛弱到無法展露笑顏),但即便如此,我還是沒聽過蒼白面容的外婆,說過一句抱怨,一句都沒有。

再下一幕就是圓頂藍白相間的告別式,母親哭得非常大聲,而當時的我可能是因為看著母親難過而感到難過哭泣,但現在會哭,是因為真的心疼外婆的一切:

如果你能過得幸福該有多好。

之後的掃墓及祭祖,我們都沒有缺席,時光持續流逝,外公及外婆晉塔也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我真心感謝祖先及祢們的保佑,子女子孫都過得很好,回想過往的經歷,因此我很常對母親表達愛及擁抱,但還來不及學會對祢們表達愛與感謝,只能在祭祀或拜拜時提及祢們,心中有許多感謝。早在很久很久以前,拜拜的過程中,我堅信祢們已經成仙享受,或在過另一段更好的人生裡。

所以不滿的火苗終究不會繼續燃燒,要學習放下,而且記取外公外婆堅忍的毅力及面對困苦的勇氣。縱使在相處時期還沒學會說愛祢們,但愛與感謝的意念常伴我左右。

Photo by Susn Matthiessen on Unsplash


**********分隔線**********
真的是非常感謝@羽昊 / 日日文青總編 提醒我,要發跟親情相關的! 比起只是單純參加寫作活動,能有個機會讓我好好回想過去、爬梳情緒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真的非常感謝你!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