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舟
白舟

停更。仍會在方格子。

辛苦了,身邊的海克力士們

我們到底是因為這些特質而被「選上」,還是因為這些特質而被「利用」?

  看過 《魔法滿屋》的網們應該對這首Surface Pressure印象深刻,不只是因為它的音樂好聽,還有能夠打中人心。不同的人被不同的歌詞打中,今日想來談談是什麼讓我為之著迷,甚至讓這首歌成為我洗澡時的歌單呢(我承認我有跟著唱拉)?


引用〈Surface Pressure歌詞翻譯〉

Was Hercules ever like, "Yo, I don’t wanna fight Cerberus"?
海克力士有沒有曾經覺得,「我不想要和地獄犬對戰」?

  保護、憐憫弱者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單方面的同情無法消弭心理上「強者與弱者的距離」,那只是更佐證了誰強誰弱。為何這麼說呢?海克力士這位大力神的確是力大無窮,但......真的無窮嗎?還是,他只是尚未遇到極限呢?

  只有海克力士自己知道:在每次遇到新的對手、新的重量時,勝敗是未知的。他硬著頭皮上,只因為眾人將抵擋怪物的責任「交付」給他,或者說「擺脫」給了他。

  因此這句歌詞的特別之處,是站在「總被期待替他人遮風擋雨的人」的立場而問的,且不認為海克力士為大家斬妖除魔是「應該的」。

海克力士也需要被同情。
海克力士別哭 !

  我們會希望強者是謙虛的、和善的、最好不要太難搞,這樣才能順理成章地請求他們幫忙。講地更直白些,是索取他們身上的好處。可是......

我們又是怎麼對待身邊的「海克力士」呢?

  對於日常生活中看起來強健、聰穎且獨立的人,我們不由自主地將重責大任「交付」給他們處理,實則「擺脫」的成份居多。甚至認為他們比較優秀、擁有的較多,理當承受多一點痛苦,卻又不認同他們會有脆弱。

「我很可憐」這句話的前提是,別人不可憐。

  近代常講:「英雄惜英雄。」不是因為英雄都能相互知惜能力的重量;而是因為他們都深深地明白,其實自己不是別人口中的英雄。像電影中的大力士姊姊(露易莎),時常使用魔法幫村里解決重物活,但她仍然擔心何時力量會消失,會哭、會疲憊、也會感到虛弱。

這讓我想起......

  我曾經任職於班長,剛好是全年級最活潑的一班,因此常常被「管不了學生、懶得管」的老師指責:「怎麼都不管?」左邊是無可奈何的老師、右邊是張牙舞爪的同學,兩面不是人的窘況,大概是所有班長的必經之路吧?被選上班長定有某些特質異於常人(成績、領導力等)。然而,我們到底是因為這些特質而被「選上」,還是因為這些特質而被「利用」?

  覺得我厲害、我比較好的同學多,明瞭我委屈的同學少。所以說眾人把當班長、當領導者的重點,擺在訓練組織企劃、培養上下溝通、舉辦大型活動等的能力,卻忽略一件事——如何面對「孤獨」的心

  當然的,難免處於位置少的,被同理的機率就小了很多。有位長輩在某個場合跟我說過:「要嘛被嫉妒,要嘛嫉妒別人。你不可能雙贏。」隨後,才明白每一種選擇都會有代價;每個位置,酸甜苦辣盡不相同。

  現在就繼續順順地走、順順地看,寫寫文章,做做自己......(繼續哼Surface Pressure

  歡迎留言唷~也歡迎來方格子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