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烟
实体烟

当代问题

排序即信息

(编辑过)

且不说林宥嘉新专辑品质如何,单看插在队列里三段 interlude 的播放量,便知专辑这一概念荣光已逝。这当然是老生常谈,假如你手里攥着十首歌,如今大多数人会劝你一首一首拆作单曲来发。The Raveonettes 当年每月发一首、年底再结集发一次专辑的事,还被我和方舟在电台节目里当个话题说上半天。

默认掠过的 intro,outro,小插曲们,乃是创作者处心积虑营造的总体体验一部分,以间断达成连贯,一如两道寿司间的那片腌姜。专辑里的歌曲排序有多纠结,谁玩音乐谁知道,宁可和队友吵个昏天黑地。

重要吗?我觉得重要。排序本身即是信息——先说好消息还是先说坏消息,心理冲击是完全不同的。人给音符排序,得到旋律;给旋律排序,得到歌曲;给歌曲排序,得到什么呢?换个说法,只听单曲、或乱序播放,你会失去什么呢?我之所以受不了序列主义音乐,也是因为,它试图摒除人对于音符排序美感的主观干预。

斯特拉文斯基都玩序列主义了……

-

回到林宥嘉新专,其第一段插曲《Daily Prayer 一段少女的祈祷》并不止是刷新味觉的一片腌姜而已,实际上它构成了后面三首的线索:

只需在台湾生活一周,你就会知道上述旋律的魔力,它超越音乐学语境,成为市民生活共同体的象征,准时且嘹亮(注1)(林团队居然拿到了原录音著作所有者的授权)。

接下来是《少女》的 demo 版本,吐字含糊,唱个意思,可算升级版的 interlude:

然后才是甜腻的《少女》,因是先行单曲,写得也讨巧,播放量过了千万。这首与 interlude 里「少女的祈祷」仅作文本层面的呼应:

随后《垃圾宝贝》又和「少女的祈祷」做了旋律的呼应与变奏,还引用了《致爱丽丝》,也是宝岛通行的垃圾车音乐:

《王》远算不上经典意义上的概念专辑,这篇也非乐评。以上一点巧思,听者莞尔,跳过影响也不大。可既然自谓乐迷,这点 nerd 劲总归要有,就是多在乎这么一丢丢,你说是吗?老友小诺前两天和我说,他坚持每天完整听一张专辑,2024年刚春天,他已听完了大几十张爵士。我也是,在 playlist 暴政里努力找回聆听的整体感。

专辑和单曲是两种工业产物,而非简单的集合关系。能揉在一起做专辑,那歌与歌之间得有互文、骨肉相连才好。听完后舔舔手指头,it’s finger lickin’ good!

李源

2024.3.25

注1:台湾每天准点回收生活垃圾的卡车会放的曲子《少女的祈祷》。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