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烟
实体烟

当代问题

虚拟过噪

周末去看了2024台北国际电玩展,大受震撼,虽赶在闭展前两个小时入场,但依然人头攒动、水泄不通。两小时下来的直观感受是,视觉听觉严重过噪,屏幕里的虚拟世界也一样满溢,你根本无瑕顾及现世的平庸。

这次看展,我是抱着两个目的。一来相信,玩家推动科技进步——所有对感官的极致追求,都会催生尖端软硬体、化作生产力,并最终造福公众,AI 产业即是一例;二来单纯好奇,那个我未曾参与的世界,为什么如此让人着迷?电玩对喜欢的人来说是舒适圈,对我则是冰原。两小时不到,我已经在眼花缭乱、耳听八方的多线程体验当中眩晕。

话说回来,游戏产业这么多年,核心玩法、主流叙事好像还是那些,无非换套皮肤、感官震颤更为强烈而已,和我二十年前在AMD毒龙800 电脑上玩的没有本质区别。地处展馆边角的独立游戏区倒是有点意思(这种分野和音乐界挺像),比如这几个:

Give me toilet paper!

把 Switch 手柄放到卷纸芯里,在一张纸板上保持平衡、操控游戏里的卷纸通关大冒险。非常简陋,现场大家玩得却很开心。

Death the Guitar

一把电吉他,通过声波和电流击败敌人,最终让自己的吉他手主人得救。

Common Wealth

你扮演手握审核权的地方发展局官员,各种土地开发的申请到你手上,补贴哪家牺牲哪家,长远利益短期利益之间,你的取舍将决定城市面貌与国家人民的未来(不愧是新加坡人开发的游戏)。

(现实中的)政府机关,数位发展部还整活搞了个反诈展台,玩的人也不少。

走出展馆,我赶紧掏出手机看了眼任天堂的股票,涨势惊人,不知当买不当买。

(图片均拍摄自我的 iPhone 7 plus)

李源

2024.1.30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