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烟
实体烟

当代问题

时代曲

大庆小芳的《败家娘们儿》问世于2015年。仅仅八年里,iPhone 后面的数字翻了三倍;乔布斯死了,比尔·盖茨离婚了;女性主义成为显学,歌里的风尚因而错误至极。

仅仅八年,可以说它完全过时了。

黎锦晖一百年前也创作过一批被左翼斥为下流的「黄色歌曲」,今人称之为「时代曲」,歌之咏之,学而时习之,东方巴黎别致的摩登,全在里面。

我才想,《败家娘们儿》固然庸俗难耐,可它也算不折不扣的时代曲、不是吗?

附:《败家娘们儿》歌词节选

男:
刚给你买了 iPhone5,你就要 5s
看别人有了 iPhone6 你又要 plus
汗珠子掉地摔八瓣,我攒钱过日子
你却嫌弃我是穷光蛋,没钱没本事

女:
你看看人家乔布斯,再看看比尔盖茨
同样是俩腿支个肚子,五尺高的汉子
我没有吵着换房子,没有嚷着换车子
你不说自己太不争气,却说我是败家子儿

男:
你个败家娘们儿,败家的娘们儿,败家的老娘们儿
整天照着镜子儿,画眼描眉儿,涂你的红嘴唇儿
自从娶你进家门儿啊,做了我的新媳妇
你就像是变成了,另外的一个人儿

女:
我这败家娘们儿,败家的娘们儿,败家的老娘们儿
就爱哼着小曲儿,擦胭抹粉儿,穿着那红裙子儿
既然娶我进家门儿啊,我就是你的媳妇儿
你要让你的媳妇儿,越来越迷人儿

男:
你这惹不起,我也躲不起的人儿,都是你的理儿

李源

2023.12.14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