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烟
实体烟

当代问题

操守问题

歌手和偶像是两个职业,虽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必须分而视之,因为它们包含了不同的职业准则。

如果你宣称自己是一个歌手,那么假唱必然有违操守,算得上欺诈,该退票退票。偶像就难说了,你的职业道德是什么?你贩卖的本是完美无瑕的幻象,是劳苦大众超越生活庸常之寄托。看偶像演出就是看偶像,不是看人家亮绝活去了。你有能亮出来的本事当然好,但那不是本分。如此说来,比起满场跑调的车祸表演,难道不是假唱更合乎操守吗?听来荒诞,可演艺界演艺界,毕竟 show business,我们乐得买单。

别管是 PGM 里叠了人声、还是有声线酷似主唱的和声组打底,至少,乐队几个活人站在那总没假吧?我去演唱会,看见偶像了,偶像嘴动了,出来的声符合我的想象,这就够了。电影里章子怡的裸替镜头,你也知道那是替身,可脑子里想的是谁呢?

我并不介意假唱本身,而是你不能一面以摇滚真性情示人,一方面大搞天王偶像浓妆艳抹完美主义这边的朋友你们好那一套。纯粹点,就说自己是拿乐器的偶像男团,一点不丢人,你电吉他假 solo 十分钟我都无话可说。Michael Jackson 九十年代后期开始,大篇幅地假唱,我还是爱他,人家就是偶像,给你梦做到底。我可不愿见他卸妆的样子、不愿他发推特碎碎念、政治正确 hashtag 站队、周更播客年轻人心灵鸡汤,然后 TikTok 直播带货,半开麦一不小心唱劈了嗓子,瘦脸滤镜还穿了帮。

还好他 09 年就走了。

(以上文字并不特指五月天乐队)

李源

2023.12.7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