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烟
实体烟

当代问题

乐队的秋天

托王超兄信任,我这几天在芜湖为神山音乐节的乐队比赛板块做评委。两天看了四十组演出,从九十多支学生乐队中选出三十支,然后三十进十,十中选三。中间时不时会想起2006年和赵宏在二外礼堂跑圈并窜稀的情景,复赛马上开始,而我们的肠子紧张到抽搐。

大学生乐队,青涩是一定的。评委团前辈宽容有加,好几轮最低分都出自我手,再想起当年窜稀的场面,如芒在背。不过呢,好的是真好,够上大舞台,可以卖票了。换场时碰到沈阳来的朋克乐队,他们自感分数不高,在纸上记录着每一组新公布的成绩,实时计算自己的排位。我半安慰地和他们说,行业、媒体、老师们,永远是滞后的,从来都是你们在创造潮流。

-

前三名的乐队,有不菲的奖金、和次日在万人体育场音乐节的开场机会。晚上回酒店听楼上咚咚咚咚,想必在紧张地排练着。想必,肠胃也有反馈,窜了不少。我为他们高兴,实至名归。

就是有一点,我在想啊,假如今天换我拿奖,我会因为作品得到了前辈、前前辈们的认可而开心吗?我大学时的 TomTom 乐队参加一个比赛,评委之一是常宽,表演后提了些中肯意见,乐队就此止步复赛。后来我们这样安慰自己,说常宽自己写那破歌,根本不懂我们年轻人的音乐!放今天,我当了常宽,又何德何能呢?

老罗语录里面有一段还记得吗,讲孩子叛逆,做家长的怎么办。已知越压越要的前提下,老罗说你只能逆向思考,用力肯定他的审美。儿子左脸打个环,老父亲见状猛夸,哎呦太好看了太好看了,我给你钱,去把右脸也给穿上。儿子心想我爸都觉得好看,我得土成什么样了,第二天全摘了。

-

芜湖变化挺大的,高铁轻轨新城建设,人都友善。这次音乐节全城动员,是个大事。昨天和执勤民警闲聊,他说国庆后一天都没休息,先是农业发展论坛,又是音乐节,还有科博会。我说那够辛苦的啊,他笑着说,不这么搞,人才也不愿意来啊,人来了经济才能好。瞧瞧人家这觉悟。

音乐节压轴是崔健,他唱了首新歌,听得我几近落泪:

迎面穿过这镜子

来到它的后边

发现是孔雀的屁股

尴尬的风光无限

你说这镜子立着

是为撑一个场面

只让我看到自己

其它视而不见

时代的喜忧,崔健寥寥几句便道破了。

我晚他三十年,学生乐队晚我二十年,学生的年龄,就是这三代人的交集。我们一起进入新世纪,在同一个国家,经历了同样的事。

最近二十年我看过四次崔健,每一次他似乎唱的都是当时当下的事和感觉,然而词还是那些词。这里面显然有什么东西穿越了时空,我想知道。

昨夜里和彪子走在芜湖街头,他有点醉了。我们说到底这年头什么才算好的乐队?说来说去最后只剩一条:对自己诚实。我是谁,我身处何地,我正在经历什么,我感觉到了什么。这不是什么空话,伯克利的 Pat Pattison 也教人这样写词。哪怕是你此刻最微不足道的感受,都是好的灵感开端。

一年一多半的时间,彪子都在给陈楚生、苏醒、周传雄当吉他手,挤出的时间全给了自己的乐队「微室巨像」。他们有首《危险》,歌词只一句:「我看不见,我听不见」。那也是一种诚实。

李源

2023.10.23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