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烟
实体烟

当代问题

请在此处涂鸦

这话题快成连载了。(前情提要:《自然风》《人造荒野》)

「以反自然召唤自然」的用心良苦,真是随处可见。

端午那天我沿新店溪骑行,经过一整片妖娆的涂鸦墙,有块标牌正告市民道:

此專區旨在推廣來自街頭文化的自由精神,歡迎以正向態度欣賞並參與創作行動。無須申請預約,敬請將您的創意揮灑於此。

哑然失笑那种感觉你懂吧。

按理说,涂鸦本来是个自主发生、自带破坏力的事,换言之,被邀请、被允许的涂鸦根本就是伪命题,顶多算被招安的做作。美不美另当别论,有些问题还真得论心不论迹,就像乐评人争论「五月天到底算不算摇滚乐」一样——论迹,人家吉他贝斯鼓全活,声挺大的。

标牌上的用语也可疑:涂鸦算哪的街头文化?街头文化的自由精神(你知道是什么)由官方倡导合适吗?负面情绪的创作允许吗?细品其遣词,尽是居高临下的 condescending,不如不说。

-

亚文化总逃不掉被工具化的宿命。以我们惯常所见,都市更新这么个世代工程,被简化为借涂鸦妆点破旧街墙、招艺术家搞搞快闪、再开上几个创意小店咖啡馆,老旧街区由此捷径通往士绅化。倒闭厂房变身创意园区,阿那亚加冕贫瘠华北平原的乌托邦,而你问问真正的创作者,谁租得起那里的工作室。

之前我顺着旅游指南去釜山的甘川洞,曾经的贫民区漆上彩色外墙,秒变 ins 风打卡地。居民还在原地生活着,日复一日同来访者互相观看。游客如我,带着廉价的心满意足回到酒店,嗯,人家这穷人,活得多有美感!

甘川洞

河对岸的台北没废话,简单粗暴画个箭头,「请在此处涂鸦」的循循善诱,竟也成了交通标志般的指令。

「塗鴉區」三个字处在箭头中间,不左不右,应算非法区域

李源

2023.7.1

欢迎访问我的个人 theebb.substack.com  阅读往期文章并订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