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燕歸來
花落燕歸來

何必在乎我是誰!

转:王歪嘴:一场告别宴(2021/06/09)

王歪嘴:一场告别宴


一个朋友酷爱钻研机械技术,自幼便对机械工程专业情有独钟,从某著名工业大学毕业后又跑到德国进修,拿到博士学位之后毅然决然地回国了。也如愿以偿地进入到工业机械设备领域中的某巨头国企担任技术顾问工程师。


他出国留学之前我们就认识,他立志回国工作一展抱负的时候我也曾劝过他几次,我也被他批评教育甚至怒斥过很多回,之后就一直形同陌路,直到四年前看到他给自己的微信头像挂上红旗,我们才在一番争吵之后互道傻逼相互拉黑。


没想到时隔四五年我们再次见面,是在他办理完了移民准备举家搬离前的告别会上。


几杯红酒便让不胜酒力不喜应酬的他面色红润,讲专业知识滔滔不绝头头是道的他,这次站到酒店的小舞台上发表诀别感言却显得很是拘谨。


他说他爱这个祖国,也爱这个民族,他愿意把自己的所学奉献出来为实业发展添砖加瓦,他想要把自己的专长贡献出来当作工业崛起的基石,只是,他的能力太强了,强到了让领导害怕的程度。他的水平太高了,高到了让同仁寝食难安的地步。他本以为不求名利得失,就可以免去不必要的应酬,就可以不用谄媚奉承,凡事忍让就可以安心钻研,只要拿出科研成果就可以得到尊重,但事与愿违。


十年的排挤压抑,终于让他领悟到这是一个把能力之外的一切称之为“能力”的地方,这是一个只能拼爹妈拼钻营拼贿赂拼谄媚拼忠诚拼奴性的地方,以至于什么技术啊,水平啊,能力啊,全部形同身外之物。


直到现在他也没有想明白,当全世界的高等学府科研机构都瞪大眼睛满世界搜罗各领域人才的时候,不惜代价不惜血本的笼络各学科精英的时候,为什么单位里反而让那些不学无术的官宦子弟,谄媚权贵的奸佞小人,奴颜婢膝的走狗奴才们走上领导岗位,骑到他们这些技术人才专业精英的头上颐指气使。


以前是外行领导内行,好歹还知道不懂的东西不乱指挥。现在俨然是一群地痞无赖登堂入室,堂而皇之地祸害好人迫害良善,犹如一群野兽闯进人类世界,凶相毕露的择人而噬!


他以前虽然觉得空怀十八般武艺“上进无路,报国无门”,但还有希望。现如今已经被一份份通告一张张通知以及一个又一个的新规惊吓得噩梦连连。最近一年多更是常常在午夜惊醒之后,满头冷汗地跑去翻找自己几年前发表的论文、文章以及演讲稿,对着几句话几个词反复推敲,思索怎样辩解才能摆脱“涉嫌”,猜测会给自己扣上什么样的罪名,带来什么样的无妄之灾。


其实我知道这份某国某科研院所的聘书,在十年前他的博士论文发表之后就收到了。


这次委托几位共同好友邀约我来参加这场告别会,就是为了领走之前能够在拥抱时附在我耳边说一句抱歉:“老王,现在才明白,这些年来我周围只有你对我说的每一句都是实话真话,十年前听你的留在德国,现在肯定早就出成果了!”


“不要紧,你还年轻啊,十年后得了诺奖记得喊我喝喜酒就行了……”


我想,也许几年后,我就能在媒体上看到另一位某国籍的华人科学家获得了国际级的工业技术大奖的报道了,以此证明华人的智慧不比任何民族差,华人的智商不比任何民族低。我也相信华人在学术科研文学艺术等等一切领域都可以取得辉煌的成就。前提只不过是,不需要他们比拼专业技术学识水平之外的“能力”。


酒宴散场他送我到门口,塞给我一张写着英文地址和电话的明信片:“老王,有成果了喜酒一定喊你来我家里喝,现在我只希望你能保护好自己,能活着度过这十年….”


看着他即将夺眶而出的泪水,我只能抛却脑中的思绪佯装坚强,把被他握得麻木的右手挣脱出来,在他肩膀上拍了两下,转身便走:“我也希望那一天到来之际,自己还有命在……”


易中天先生说:“财富精英走了,留下的就是贫穷。知识精英走了,留下的就是愚昧。”


如今各领域里有点真材实料的技术精英们也都被排挤走了,留下的仅仅只是落后吗?


应该还有未来、希望….还有


哎,不说了,保命要紧。


文:王歪嘴

2021/06/0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