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燕歸來
花落燕歸來

何必在乎我是誰!

转:王歪嘴:我在哪儿?我的儿女将来会在哪儿?(2021/06/12)

王歪嘴:我在哪儿?我的儿女将来会在哪儿?


今天跑去参加儿子学校的高三毕业典礼,看着那些拿到全球排名前三十甚至前十学府offer的学生,突然看到了希望,也突然找到了柏拉图天问“我在哪儿?”的答案。


我觉得“我在哪儿”的定位前提是格局,而一个人的格局最终能够决定认知,认知能够改变命运!


比如我说我在武清六力学校,格局定位以及认知范围是一个天津市;我说我在天津,这个格局定位以及认知范围不过是中国;我说在中国,格局定位以及认知范围不过是亚洲;我说在亚洲,格局范围是世界地球;我说在地球,格局范围是太阳系,我说在太阳系…..


由此可见,如果“我在哪儿”的现实定位,总是有局限有尽头的,这种具象化思考方式,属于最浅薄最浅显的辩证思维。但就是这样最浅薄最浅显的格局定位,就已经限制住了九成以上的“人生”


我自幼生活在东北某地,那里有几家堪称巨型的重工业国企工厂,我有很多亲戚朋友同学当年都是耗费了巨大的财力精力才挤进这些企业里拿到了“工人”户口。虽然十几年前这些巨型国营工厂就已经衰败到了连年停产全员放假的地步,但这些拿着国家级焊工、铆工、钳工…..等等资格证拥有十几年以上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们,却全部都是那种宁可拿着每个月五六百块钱的保底工资也决不肯“走出去”的死心眼。


以前我逮住机会便劝他们,走吧,去江浙广东,去长三角珠三角,就凭你这技术水平,月薪两万不敢保证但过万绝对没问题!


但得到的回答基本一样:“哪里不都一样?这么大的厂都停产放假,南方的私人小厂怎么可能长久呢?”


后来我明白了,他们认知范围在这儿,格局局限在这儿,所以它们的人生乃至后世子孙的人生,也就只能在这儿。


他们觉得思考“我在哪儿”这种没用的哲学问题非常无聊可笑,因为他们这辈子就“在这儿”,祖祖辈辈子子都“在这儿”,子子孙孙也将会“在这儿”,所以他们的人生就是生于斯长于斯,最后死于斯埋于斯……


在学校的毕业典礼会场,听着这些即将步入国际顶级学府的孩子们用流利的英语与外教老师们交流道别或致谢,也不知怎么就想到了关乎“我在哪儿”的问题,思绪流转挥之不去。与前面讲到的“束缚禁锢”了九成以上人的那种浅薄的具象化定位不同,我在思考的是一个人在人类社会中的阶层与身份的定位。


身在中国就从中国说起。我儿子就读的这家学校高中每年的学习费用十二三万,是连校服食宿都在内了。相比一般的市级公立高中学校,把各种校服等杂费、补习班和特长培训的家教、私教以及住校、吃喝的费用加起来其实一点也不高,我相信很多中产家庭都能承受得起。


但有多少完全承受得起的中产家长因为对“外面的世界”毫无了解也不想去了解,被狭隘的格局局限,被孤陋的认知限制,才会为了一个国际上根本不入流的“重点”高校不惜举债贷款购买“学区房”,为了考入国际排名堪比国足排名的垃圾“名校”不惜代价的把户口迁到某些一线城市,为了“出人头地改变命运”这个虚幻的“画饼”,不惜悬梁刺股熬夜陪读殚精竭虑的把自己和孩子逼疯到抑郁疯魔!


只看国内联赛的会认为国足在甲A联赛所向披靡天下第一,看过世界杯的才会知道他们在国际上排名堪比顶级垃圾,这就是格局定位带来的认知差异。


当你了解到美国排名前五百位的大学与国内排名前五的“名校”,在国际排名中都分列什么位置,就会对所谓的“重点”不屑一顾,就会对“211、985”重新审视,就会对清华、北大有了明确的认知。



某国年收入一万元以下的有5.6亿人,年收入两万元人民币以下的有8.9亿人,民航统计数据也证实到2018年还有10亿人还没坐过飞机。这几组数据也证实了玻璃大王曹德旺几年前说的那句“十亿人没有消费能力”是有根据的论断绝非信口妄言。


还有一组数据显示,中国二十年来办理过护照的不到两亿人,现在还持有护照的仅有八千万人,这其中经常(每年)走出国门的仅仅不到三千万人,绝大多数是办理护照出国旅游一次后再未出行过的。


你可能要问,我列举组数据有什么用,与“我在哪儿”有什么关系。当我在儿子学校的毕业典礼会场里思考“我在哪儿”的时候不断地环顾周围,这些选择了国际学校让孩子出国留学的父母,格局超越了十亿没做过飞机的“家长”。认知范围更是超越了哪些把一些国际垫底的垃圾高校当做目标,不惜金钱不惜代价更是不惜摧残孩子逼迫孩子去参加高考的中产家庭!


当这些家长在通往国际名校的毕业典礼会场自问“我在哪儿”的时候,才会为自己已经“在这儿”了感到欣慰。


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选择了国际学校即使最终考取的只是一所在美国排在美国五百甚至一千位的学府,也已经跑赢了一国的同龄人,超越上下三代的大学生。退一万步说家常,走到这一步他们就已经是拥有护照的八千万人之一,他们是经常出国的三千万人之一,更是拥有全球视角国际格局的精英群体之一,也就是说他们的人生在没出校门的时候,在全人类这个认知范畴内就已经定位“在这儿”了。


各领域顶尖人才各行业领军人物,前面三十年清华、北大没能培养出来,后面三十年更是不可能培养出来。当然,我指的是未来的人类世界里的各领域顶尖人才各行业领军人物。中国的官场精英和职场人才,只有本土的“名牌”大学才培养得出来,想走这条路千万别留学。


我不做移民生意更别提留学生意了,最近这几年一直觉得能劝离一家“滚出去”就是功德无量,能劝走一些孩子让他们免受荼毒更是责无旁贷!


想了解我儿子就读的这所学校可以后台留言,也可以自己搜索天津六力学校的联络方式,当然自行联络的时候提我名字就不晓得有没有优待福利了,wyjaaa@163.com留言直接留微信和联系方式,我发给学校管招生的老师。“英联邦教育”可以报考全世界各国的高等学府。


文:王歪嘴

2021/06/1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