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燕歸來
花落燕歸來

何必在乎我是誰!

转秋实:一张白纸 (感恩秋实的付出)

一张白纸


同学你好

青岛冬天最冷的季节已经来了,据说新疆那边因为转场太晚,已经有人和羊都被冻死。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不敢说也不敢问。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我已经好久没有做YouTube和推特的内容了。身边的朋友劝我,秋实你不用说,你不说大家也都懂。你说了,其实也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装睡的人不会醒,醒了的人也不会再睡。

那么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们会继续做出国的移民、务工、留学的宣讲活动。你会经常在微信群、电报群里被我打扰,因为国门何时关闭谁也说不准,哪怕还有最后一丝缝隙,如果您能抓住那机会,都是您的运气。

今天我想说的是出去以后,应该怎么办?

最近大家讨论的比较热闹的一个话题是,白纸。我们都知道为什么要用白纸,因为不仅仅是不敢写什么,其实也是不知该写什么。如果非要大家在白纸上写些什么,写上几句空洞的口号,当然是好办的。然而是否能够真正认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出一个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却未必是每个人都能书写清楚的。

想一想离开高中之后,有多少人再也没有认认真真的拿起笔纸写过一篇超过800字以上的文章?在评论区里面骂几句,转发几条推特,这不叫创作、不叫书写,也不能叫做完整的表达。从小到大,解方程需要训练,打篮球需要训练,演讲需要训练,写作文需要训练。人的政治权利与生俱来,但人的政治能力绝非与生俱来。在民主制度下的参政议政,也需要训练。英国人用了上百年的训练时间在一张白纸上,写下了《大宪章》,美国人用了上百年的时间在一张白纸上写下了《独立宣言》,万丈高楼平地起,不论是日本人,台湾人,香港人其实大家都是从一张白纸上一点一滴、一字一句的开始书写他们的理想世界。

我们和所有的同学一样,来到世界时都是一张白纸,同样,当你第1次进入大学,第1次进入社会,以及第1次踏上他国的土地,都是要从一张白纸开始,重新书写自己的人生。

第1次写生日贺卡,第1次写请柬,第1次写日记,第1次写暑假作业,第1次写论文,第1次写起诉书,第1次写离婚协议……我们小小的人生以及人类宏大的历史叙事,都是和书写密切相关。

如同白云大妈,小学没读完,7天憋出6个字,却扬言要写一本《月子》。我们也见到有的人,即便连一篇演讲稿都写不好,却坚持要写宪法。

如果您了解丘吉尔,就知道他不仅仅是反法西斯三巨头,了不起的政治家、演说家,同时他的写作能力也异于常人,甚至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

所以在2022年的最后一个月,除了读书以外,我也要认真的练习写作,写写小作文。想要出去的朋友们,也不妨试试这个方法,书写,是对您现状和思路的一个很好的梳理,您有什么?您能做什么?您到底想要什么?您出去以后想干什么?出去以后遇到糟糕的事情,您是否能够应对?

以上这些问题很重要,我再重复他一遍。

您有什么?您能做什么?您到底想要什么?您出去以后该干什么?出去以后遇到糟糕的事情,您是否能够应对?

写下您的想法,然后读给自己听,再把真心话藏起来,您不需要向任何人吐露心扉,不需要向任何人解释自己的行为,只要认真的和对话,这才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功课。


秋实

2022年12月1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