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madwatermelon
Nomadwatermelon

中英法德四門外語還在疊加中的地球流浪分子,想要訓練自己的內心流動的創意表達

人生和百像-柏林城际火车S9际遇

夏日的柏林其实并不会太热,26度左右的温度,阳光正好,晒在身上舒舒服服的温暖,并不会太热,我习惯早上骑着自行车,路过森林,路过Treptow公园,去到街道铁路站乘车。因为喜欢这一路的风景,马路两旁有不少年头的梧桐树,挡住阳光的凶猛,只留下过滤掉的温柔,斑驳的光影印在路面,森林和公园都靠着Spree河流,一路上总会有徐徐清风吹过。

夏日的时刻出行,我总会尽可能的,全身心去体验森林和公园这一片绿的美好。这样去开启一天,也会让内心充满平静和关怀。

一:

等到S9(街道铁路9号线)后我找到一个通风的座位坐下,火车带着我前往市中心的游客必打卡的柏林市图书馆,我习惯在公共交通上读书,和这边不少年轻人一样。不久后,一个两只手臂都纹满了纹身,穿的T恤有破洞,背着一个很破的体育背包的成年男性走进车厢,他看向我这一排乘客和对面那一排乘客的中间空地,走过来,背对着我们这一排,把背包扔到地上,蹲下去,一只手撑地,缓缓地身体迟钝的盘腿坐了下去,不急不缓的挪动了身体,让自己舒服了一些。他这样的举动惊呆了对面那一排的三位乘客,一个穿着得体的中年女性目光从手机移到他身上,稍微的皱了皱眉,又不动声色的重新将注意力移到了手机上。

那个男生,看起来30岁上下,虽然衣着破烂,头发和胡子也欠缺打理,浑身都是纹身,但是他看起来并不像是一个流浪汉,脸上的皮肤还是干净的,眼睛里充满了迷茫,看不到其他。

只见他慢慢的双手在背包里掏着什么东西,我的头仍然低着,但是目光从书上挪开,向上看向他的方向,只见他从包里掏出来一瓶小瓶装的伏特加,不紧不慢的拧开瓶盖,利索的将酒瓶送到嘴边,闭上眼,不带任何犹豫,仰头来了一大口。吞下后,低下头,抿了抿嘴,笑了,嘴里念叨着什么。

不过早上9点,除了对面那位中年女性,我也被震惊到了,“他那一口酒一定很苦”我猜。

火车到了下一站,我身边那位乘客起身离开,同时,面前这位男生将酒重新放回包里,收拾好后,利落的起身,走向我旁边的空位,坐了下来。我一下子汗毛竖了起来,浑身僵硬,但是仍然没有动,极力克制我的紧张,保持住表面的镇定,正在我犹豫如果此时起身离开到其他地方会不会显得太没有礼貌的时候,会不会激怒这位在早上9点就开始喝烈酒和喃喃自语的陌生人的时候,只见他在旁边,安安静静地收拾好包,先是双手抱在膝盖上,然后挪动了身体,又将包重新放回到地上。这次非常熟练的摸到了酒瓶,拿出来,又来了一大口,然后放回到包里,抽出一叠报纸,左手拿着报纸,右手食指在报纸上画着什么。我用余光瞟向他,报纸是反的,他拿反了。我抿了抿嘴,鼻腔里也传来他身上的洗衣剂的味道,虽然破烂,但是衣服都是洗干净的了。我一下子身体放松了许多,也不再纠结会不会不小心惹怒到他。

他仍然手指划在返拿着的报纸上,嘴里一直在说着什么,他说着说着还会笑出声来。同时摸出酒瓶,来一嘴。“不是德语”,我判断到。我将注意力重新放回到手里在读的书上,有那么几秒的时间,我感同身受的悲凉,也小小的批判了一下自己,不该如此带有偏见。每个人都有低谷和难过的时期,包括我自己,只是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对低谷和难过时期的处理方法不同罢了。

不再将注意力放在他身上后,很快我就到站了。Fredrichstrasse,柏林最繁华的一条街道。很多人在这里下车,下站前,我扭头看向他,他仍然目光散乱地大声说着什么,看起来非常认真,但是,却低着头,目光不和任何人相碰。

“他喝的酒一定是苦的”我确定地走出车厢,走进人流,内心荡起了对人生苦的另一种理解。

二:

下午3点多的Fredrichstrasse并没有很拥挤,等到了回家的S9后,我找到一个和火车行驶路线一致方向的位置,坐了下来,旁边是一个20来岁的年轻姑娘,我们都戴着耳机。我放的是新古典的音乐,方便隔绝周围的噪音,可以让自己在公共交通上,相对创造一个平和的读书环境。

我侧过身子,伸手去摸我的书出来,捧着读了起来。

车在两站之外的一个拥有着宽阔站台的站停了下来,我抬起头,瞟向旁边的姑娘,金色的发丝垂下来,搭在耳边,始终没有和我对视,认真地看书。眯着眼望向窗外,下午的阳光晒进来,让人很瞌睡。一个女人从窗边走过,她抹眼泪的动作吸引了我的注意,她大概也就不过30来岁,很高很瘦,穿着花花绿绿很嬉皮的衣服,打了鼻环,身上有些许彩色的我并没来得及看清楚的小纹身。一开始,我以为我阳光的原因,让我眼花,她只是在抹鼻涕,而不是用手臂抹眼泪。但是这个女生从我们窗边,瞥向我们那一眼,我和她双目相对,我看到了她眼里的泪,然后独自走向了站台上的垃圾桶旁。

我有所动容,“或许是失恋了吧”我猜。然后扭过头,继续看着书,并没有在意,然后,火车启动了,开向下一站。

这时,我右侧后方传来一个德国女生的声音,“抱歉打扰大家了”,然后说了一堆,大意就是,大家有没有什么吃的和喝的可以跟她分享的。她仍然继续说着,我抬起头,望向我这个车厢,正前方是有着大大小小行李的一家人,并没有刻意躲避,这辆火车的终点站是机场,或许,这家人根本听不懂德语吧,我猜到。右前方的乘客们,并没有动容。

我想到,会有人来公共交通求助帮忙,或者乞讨也就近两年来的事情。大家的生活,是真的艰难啊。我也休息了两年,没有收入,但是我很感恩,我是安全的,我也感觉到安全。

我扭过头看向那个女声的方向,她正站在我的右后侧,“是她”我惊到,“不是失恋啊”,于是我惊慌的在自己随身背的帆布袋子里翻着,我上车前,刚去了超市,“我好像没什么,”我有点尴尬,但是仍然翻着,“鸡蛋,黄瓜,不行不行”我自我否定到,“车厘子,啊不要啊,我喜欢的水果,这么热的天,我下午回家想吃的,要不把书包里的葡萄给她?”我内心正想着,“有了,看到了,面包” 我松了一口气,全麦,带有坚果,果腹并且也有营养价值,我使劲拉出来袋子底部新买的面包,这个动作惊扰了旁边的金发姑娘,她看向我。我侧身向后,笑着把面包给到了那个刚才在抹眼泪的女孩。

她身体前倾,非常感动地接过来,看得出,她并没有经常做这样的事情,而且也是发自内心的一直在感谢我,我仰着头,目光和她相对,一直笑着对她点头,她对我说一些什么我也没太听清,搞的我很害羞,扭过了头,并不是什么事一般。她仍然在我后方说着感谢的话语,我不好意思地又扭转头,看着她,抿嘴笑着,一直点头。直到她最后那句祝福:“一定要健康”。我才猛烈的点点头,然后重新正坐,看向前方。

内心一直在重复那句,祝我健康的祝福,她是那样的真诚,这个能量是如此的来自爱,作为一个慢性疾病患者,我踏踏实实的接受了。”嗯,我一定会健康的!”我笑着告诉自己!

一路上,我内心都充满了丰盛和爱,给与,是因为我有。宇宙万物,真相特别简单,爱终究流向不缺爱的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