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胡的随想
老胡的随想

幸福和快乐还有自由与希望。

自然密码 | 蜜蜂打架,最后两败俱伤

蜜蜂长期以来都是人类的好朋友,蜜蜂的存在与否也关系到了人类的存活——一旦地球上的蜜蜂都消失了,那么植物的传粉就会严重受阻,人类的农作物也必然受到严重的影响。

除了野生蜂群之外,人类社会也出现了人工养殖的蜂群,他们每天非常勤劳的四处采蜜,帮助着植物传播花粉。

蜜蜂们就像一位勤劳的人儿那般楚楚可爱,但有时候蜂群社会中也会出现很多有趣的事情... ...

今天我到朋友做客,偶然间发现他家养殖的蜜蜂在打架,好似不处死对方绝对不罢休。其实我也是第一次碰到蜜蜂打架,为了了解蜜蜂的这一“迷惑行为”,我进行了一帆冲浪了解。


根据养蜂老手的解答,蜜蜂打架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 动物通常是依靠嗅觉和气味来判断敌我的,如果工蜂迷巢,那会导致工蜂和守卫蜂打起来,这种情况一般是蜂巢靠的太近导致的。
  • 盗蜂入侵打架。有的时候由于蜂巢缺蜜,有的蜜蜂会跑到别的蜂巢盗蜜,最后导致被盗蜜的蜂巢蜜蜂和盗蜜的蜜蜂打起来。
  • 蜜蜂冲群而打架。有的蜜蜂一旦丧失了独立生存的能力,就会主动并入其他蜂群中,而其他蜂群的蜜蜂会把这位“不速之客”当做入侵者,然后和入侵者打起来。

总体上来看,蜜蜂之间打架基本上都是被入侵者和入侵者之间打架,算是抵御外侵了。

人类一只认为只有人类这一物种才具备思想,其实动物之间也存在着独特的思维方式,这也决定了物种之间的不一样。

动物之间总有很多行为让人类看起来是如此的迷惑,其实只是我们不了解他们的行为动机罢了,大自然很神奇,我们应该多多了解并敬畏而行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