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人间
佛系人间

我的思想转变历程—从高中起始

  

   感谢matters,又让我有了一点码字的动力,可能感觉这里互动的氛围真的挺浓得,人要找到了知音啊,那真是估计有三天三夜的废话也说不完。注册matters也没多久,忘了是怎么进来的了,其实我也是翻墙进来的,可能是因为陈纯,之前在微博上追追追,后来好多人都没有了,精神家园都要崩塌了,后来又迷上了一个留学生米米,还好,只要想追,都是能够找到的。(我上面说的两个人都在我的追踪列表上)这篇码字文,权当介绍下我自己吧!

 

     最近高中文体很受欢迎,有什么高中生致方方的一封信,有什么我替方方给这位高中生回一封信,还有什么,自称是那个高中生的爸爸写的驳斥文,开启了另类讨论的奇观,到底是谁写的,身份是不是高中生,已经不在重要,重要是文本。各种解读体一浪推一浪,会铺展很多的问题,激发更多的讨论,我说这些,主要是我想要从我的高中谈起。

     我高中是典型的好好学生,为了便于你们了解时间,我高中的时间是10年到13年,因为是理科,对历史,政治什么的知之甚少,我班上当时是有一位“反动青年”的,那时的我还未开化,听到他说一些刺耳的言论,我通常都会起来掺和,表明自己的正义感,那真的是朴素的正义感,维护家国大义的风发之气,学生时代大家想的都是很纯粹的,那个时候我都是会追那个《恰同学少年》那部电视剧的,向往学生时代的意气风发,家国天下,是会为了一丁点的正义是非杠起来的,由于应试教育,其实看书的机会是很少的,都是在题海里面,记得班上当时最流行的读物是什么来着,是读者,疯狂阅读,意林这些,会捧着那些小文章如饥似渴的看,有些还摘录下来,作为将来写作为的素材,有个同学捧着孟子,论语;有个抱着路遥《平凡的世界》三卷本,有个是在追网络小说,什么天蚕土豆的,诛仙,斗罗大陆之类的。都是夜晚熄灯之后抱个小手电在啃,白天不给看啊,被老师抓住要收走的,我亲眼见到的一个女同学因为看小书,被班主任扇了两耳光,书被收走的。不过我高中没他们那么饥渴,都是偶尔暑假寒假去书店挑几本书看看,很多事新课标的,也有课外的,我记得印象最深的也是路遥的,《人生》中短篇小说集。不过总的来说,我高中时代还是接触的太少,思想很贫瘠的。


      时间转到大一了,我不是说了,高中我是泯顽不化的“小粉红”,这种状态一直是延续到大一的,在大一的时候,我很庆幸遇到一个点醒,甚至是打醒我的人,大一的时候就大家各种寝室串门,他总是来我们寝室聊天,有时候就扯到观点上去了,那个时候,还是流行“膜蛤”和“国粉”的,我听了就异常刺耳,又因为我天生是个执拗子,所以只要遇到跟我观点不一样的,我就会忍不住要去杠,我们谈到社会主义,资本主义;谈到共产党和国民党,谈到建国历史,往后面一点,因为可能是看书的原因,接触到了政治观,甚至谈到了经典的”电车难题“,后来谈到了对民族主义的看法,我说民族主义是一个国家不可或缺的东西,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之类的东西。后来我实在是执拗,明明理由已经站不住脚了,但是仍然死撑观点,不过主要还是他一步步的把我的观念进行压缩,后来我硬撑观点,实在是讨论不下去了,然后就摔门而去,双方不欢而散了,不过我也实在是庆幸,可以说他算是我在大学里面的精神导师,毫不夸张的说。

      再来就是大二了。大二的话,相对于大一,课就多了一些,讨论什么的就少了一点,主要是这个时候,我日渐觉得自己实在的接触的太少了,和人聊天讨论,根本就云里雾里的,所以那段时间,我是逼着自己阅读,去啃大部头,即使看不懂,也看,因为我是学法律的,那会就法律通识类的,西方法律类,西方哲学类,宪政类,政治思想类,基本上能看的都接触接触,不过真的是不够,很多都看不懂,没人带的话,都是囫囵吞枣,到最后一本书能记得一句话,记住作者就已经是烧高香了。反正我大二大三时期是我积累最疯狂的时期,那会儿微信都不更了,觉得没意思。有时候直接杀到图书馆二楼,人文社科类书籍,就在那翻来翻去,看到书名瞅一瞅,觉得名字有趣就往里面瞅,这段时间也不光是翻书,我把网路上能看到的经典电影美剧,也都翻了一便,就照着豆瓣前十去看,那会的老电影是真香,品了之后立马去豆瓣搜影评,把影评全部看一遍,还砸吧砸吧嘴,回味一下,搞得我后来,音乐app里面的歌都是电影电视剧的背景音乐,音乐一响起,就能回忆到电影的画面。


      再往后可能就是越狱的历史了,看台湾政论节目,看文昭的视频,看陈破空,看早年被禁的东西,早期越狱的时候是能接触的可能都浏览了一遍,后面就是台湾政治,跟着从台北一直了解到台中,台南,见证韩国瑜的大起大落,文昭也陪伴了我好些时候,不过现在也看的少了,现在已经基本上把YouTube当成B站来看了,其实我还想着去推特,脸书之类的,可是那边毕竟不是主要社交平台,如果不是我硬要追着某个人,我想,那边于我而言,也是有点遥远。

      以上就是我思想逐步成熟的大致过程,也是我大概的一个阅读史。我想我最终要达到的结果,也无非是思想的自由,能够有自己的一套世界观,价值观,使自己通往自由。虽然自由无往不在枷锁之中。最后,感谢你能认识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