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後綴》採訪寫作營:專訪@芝麻貓-藝術創作與繪畫

本文是《後綴》採訪寫作營 B 組的採訪內容,由我本人採訪 @芝麻貓(感謝芝麻貓提供圖片,本篇文章大部分的畫作都由芝麻貓本人繪製,版權所有。所有圖片都能在芝麻貓的 Matters 找到,不再特別說明。)




📢 神秘採訪對象@芝麻貓

炙式化:在採訪正式開始前,想先請芝麻貓自我介紹!

芝麻貓:我是芝麻貓~在 2021 年 8 月,偶然發現馬特市的存在,並在各位讀者的支持與暖心回覆下,決定在此長期定居。

我分享的文章整體來說算是藝術生活的日記,紀錄自己的畫作、生活、心情…等,在紀錄的同時也是在對自己做整理,無論對回憶、文字、心情、創作…都一樣。能夠堅持經營一個屬於自己的平台,也是我一直以來懷抱的小夢想,希望我分享的文章,能夠帶給讀者不同的感受。




💡 訪談:藝術與研究所

Q1:據說目前是就讀研究所,那麼請問是什麼系所呢?可以簡單介紹一下大概學習的事物,或者有什麼有趣的事嗎?

芝麻貓:目前是研究所研讀中,是美術系水墨組,我們學校研究所的課程於我來說較無助益,給我的養份有限,所以我多半全心投入於自己的創作,有計劃去其他學校修習一些課程。

炙式化:我覺得這樣學習還不錯喔!不是只去讀學校給的課業,而是利用各種資源幫助自己學習。另外我覺得水墨感覺還蠻有特色的,如果是我也許會選擇比較西方的藝術類型,沒想到芝麻貓卻是選擇東方的類型。



Q2:接續上題,為什麼會想選擇這個系所呢?

芝麻貓:在大學四年級的時候,才開始找到屬於自己創作的方向,所以想繼續研讀,至於學校的選擇,是因為金錢的考量。



Q3:話說之前再寫論文對吧,那麼你對藝術與潛意識有什麼看法呢?

芝麻貓:開始意識到自身創作與潛意識有相關的是《作伙甲奔》一圖(是意識到,不代表是第一張),題材是日常生活中無意間的想法,一直不知如何動筆,某天在夢中夢到從構圖到創作過程的方法,於是便把它畫下來。

圖片來源:由芝麻貓繪製,版權所有。

開始想要真正探討潛意識與我的創作之間的關聯,是因為我很喜歡的一位超現實主義畫家 石田徹也 ,他的作品靈感大多就是取自於生活與夢境。

目前對於潛意識的看法是充滿好奇與新奇!對我來說潛意識創作有分幾種型態,一種是腦中突然出現的畫面,一種是夢境,一種是原先毫無目的與想法,邊畫邊浮現的畫面。其中我最好奇的是,這些與潛意識有關聯的非具象、半具象創作,於我來說的意義或是象徵為何?

炙式化:我自己覺得這幅畫非常有趣喔!首先,如果這幅畫的時代背景是以中華文化為主,那麼大部分人的傳統,似乎會是一桌菜大家裝著吃?但是畫中的大家,卻是各吃各地食物。再來,畫名明明是《作伙甲奔》,但是大家卻拿著手機各看各地,這樣子還能算是「作伙甲奔」嗎?

在佛洛伊德的理論當中,夢境會透過「凝縮」與「轉移」作用來呈現當事人的個人經驗。因此若是我自己分析的話,我會覺得這個夢境,想呈現出自己「孤獨」的感受;或者說有某種經驗,與許久未見的朋友相聚,但卻已不是當初那樣熱絡。

不知道芝麻貓有沒有什麼感觸呢?

芝麻貓:當時在吃飯的時候,大家都不約而同沈默的滑手機,是我對這個現象一閃而過的小小提問與感慨。

延伸閱讀:關於《作伙甲奔》這幅畫的故事,芝麻貓曾經在《藝術一定要美嗎?藝術讓人難以理解?這位藝術家無需言語,讓你看了就懂!就算作品不「美」,一樣撼動人心!》這篇文章中詳細分享過喔。




💡 訪談:創作有價篇

Q4:利用 NFT 或虛擬貨幣販賣畫作,與傳統畫廊方式有什麼差異?

芝麻貓:NFT 目前個人感覺更偏向需要被炒作,或是有團隊經營、本身就小有名氣的人才能有辦法創造收益,或是需要一些運氣、剛好符合大眾口味,亦或者被具有影響力的人物發掘。

傳統畫廊相較於NFT來說售價會更高(但必須排除已經炒作至天價的 NFT ),因為畫廊需要空間(租金)、經紀人、展覽(展位費)、宣傳費、合約金(要看與藝術家的合約之類的)、報稅(有開發票收據的公司),多半常見的抽成是 5 : 5 或是 6 : 4 ,所以這些抽成的費用就會反應至價格上。



Q5:記得你上架過 3 彈的 Line 貼圖,有什麼心得呢?

芝麻貓:上架貼圖算是完成自己國中時期的小夢想,不過其實現在的貼圖只要沒有廣告與宣傳就不好銷售,我停止宣傳所以每個月業績都是掛 0 ,但是自己畫得很開心,所以有閒暇時間還會繼續出!



Q6:貌似你曾經宣傳過自己的畫參展的事,對這件有什麼想法嗎?

芝麻貓:宣傳只是與大家分享一個特別的經驗,畢竟台灣的藝術文化不像國外一樣普及,對於有些人來說藝術展覽是一種遙遠的存在,或是存在一些心理上的負擔,宣傳想傳達的其實只有:藝術展很輕鬆平常又賞心悅目!大家可以試著逛逛,沒有其它特別的意思,也不是真正的想要宣傳自己🤣(畢竟目前沒辦個展,只是聯展)(如果辦個展的話,應該會投入不少金錢,這時候就會希望大家熱烈捧場了~)

不過因為我目前創作的作品是水墨類科的工筆畫、膠彩,這類型的作品拍照會有落差,對我的作品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建議現場看才能有所感受。

炙式化:嗯,現代人似乎不太接觸藝術展覽,甚至有些人去看展覽,卻只是希望打卡拍照而已。如果有機會一定要看看芝麻貓的展覽,看實體的感覺就是跟網路上不一樣!




💡 訪談:繪畫大小事

Q7:請問你畫畫多久了呢,為什麼想要學習畫畫?

芝麻貓:畫畫多久我很難回答,小時候應該從幼稚園就開始畫了,除了喜歡之外,也是因為兒時孤單,畫畫就是我的朋友,也或許是因為從小就是視覺動物(?)畢竟我很多書買來其實都只看過圖片😆

至於為什麼想學習畫畫,是因為畫畫是我唯一一件能夠主動,並且全心全意投入的事情。

延伸閱讀:有關於芝麻貓為何喜歡畫畫,可以閱讀這篇《在立下最初的夢想時,還記得當時你的心在嚮往著什麼嗎?



Q8:偶爾會看到你分享「繪畫的工具」,買到現在有沒有什麼心得呢?或者說在什麼情況下,看到什麼工具會很想買來玩玩看?

芝麻貓:其實每一種繪畫工具都是買來玩玩看,初心純粹是好奇、想玩,也希望自己能夠征服這項新媒材。

玩的過程中就是摸索與學習,畢竟沒有辦法什麼媒材都花錢去上課學習(除非我是有錢人,我很樂意去學),繪畫其實是有貫通性的,所以相信自己多練習幾次一定可以駕輕就熟。

初心是想玩,使用後就能夠開始細細感受各媒材之間的不同,以及同一種媒材不同品牌的差異性,算是一種經驗的累積。通常看到自己沒有使用過的媒材就會想買來玩,或是欣賞其他人的作品,發現自己未知的媒材也會想碰一下。



Q9:有沒有特別喜歡哪一派的畫風、哪一時期的作品,或者哪位畫家呢?

芝麻貓:因為高中學習的是西畫,當時我喜歡梵谷、莫內、透納。

目前最喜歡的畫家是石田徹也對於創作的追求也從「美」變成「想法」,所以現在對於超現實、抽象,還有一些看起來匪夷所思的畫(例如:培根)之類的很感興趣。

延伸閱讀:芝麻貓對石田徹也這位畫家有特別寫了一篇文介紹他,請見《藝術一定要美嗎?藝術讓人難以理解?這位藝術家無需言語,讓你看了就懂!就算作品不「美」,一樣撼動人心!



Q10:發布在 Matters 上的作品,可以區分有哪些類別嗎?而你最喜歡哪種呢?

芝麻貓:我都喜歡~小孩才做選擇~我通通都要畫!

炙式化:「通通都要」,我喜歡!我自己覺得速寫、速繪系列比較簡單,但是有種簡單、樸素的感覺;藝術系列就是完成度很高,感覺非常高檔(笑),而且作品總是能發人深省,這是很大的特色!



Q11:最後,請問「畫畫」這件事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呢?

芝麻貓:畫畫於我來說是一種心靈的寄託、一種情感的抒發、一種嚮往的生活、一種努力的動力,是生命的一部份,試想少了畫畫的生活,應該是空虛且遺憾的。

炙式化:這麼說起來,感覺畫畫對芝麻貓來說是生活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沒有它甚至會活不下去的那種。




🎨 抽象畫分析小遊戲

炙式化:採訪的最後,我邀請芝麻貓來玩個小遊戲「抽象畫分析」。我們會各畫一張非常簡單的抽象畫,用各種形式完成它。然後接著互相幫對方分析一下藏在畫作背後,潛意識裡的東西是什麼。

再開始之前容我稍微說明一下,並問芝麻貓幾個問題:

對佛洛伊德來說,那些違反社會道德的性慾望,便會被壓抑進入潛意識。而佛洛依德認為被壓抑進入潛意識的絕大多數是性慾望,因此我很好奇,像是達利這類超現實主義畫家,作品當中時常會有性的暗示或明示,那麼芝麻貓有沒有相同的想法呢?

芝麻貓:我認同被壓抑進潛意識的是難以達成,或是難以表態的「慾望」沒錯,但這個「慾望」因人而異,我能從我的作品發現目前潛意識中所渴望的,是「安定的居所」,或是「心靈流動的感覺」。

炙式化:再來,因為佛洛依德認為被壓抑進入潛意識的絕大多數是性慾望,但是這個理論時常被人認為太過牽強,因此我想說說榮格的理論。榮格認為,被壓抑進入潛意識的則是對「藝術」的渴望,對於那種非常投入一件事「忘我境界」的渴望。

因此最後我想問問,芝麻貓在畫畫的時候,有沒有感覺自己達到「忘我境界」,或者釋放了內心壓抑的感受呢?

芝麻貓:畫畫的時候有很多種情境,一種是渴望被看見,或是希望被理解、想要表達…等,這些比較具有目的性的通常在畫畫的時候很燒腦,說是忘我不如說是全神貫注,而「忘我境界」也是有的,就是在毫無包袱、目的的時候揮灑,這時候會完全忘我,完全就是跟著感覺走,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這是我最初喜歡上畫畫的原因,也是我最近才找回對於畫畫「初戀」的感覺的。



炙式化的抽象畫

芝麻貓:第一眼看到…

欸…?我知道了!這是西瓜(誤😆)

雖然我一直想到好吃的西瓜,但撇開西瓜靜下心來觀察,我覺得炙豪這幅畫給我的感覺有兩種:一種是在渴望達成某種目標或是有想要聚焦集中的想法;另一種則是想將自己關在有條理的空間,渴望秩序能給自身帶來安定。

炙式化:居然聯想到西瓜嗎?(笑)其實一開始我完全是在亂畫呀,沒有考慮到到底要畫什麼,就隨心所欲的創作了。不過我畫完後,發現配色非常有聖誕節的感覺,因此就幫他取名叫「聖誕」了!(西瓜聽起來也不錯,夏天必吃的水果啊!)



芝麻貓的抽象畫

炙式化:我先描述一下我觀察到的物件好了。首先是畫面中的線條,不知道為什麼讓我直覺地想到「鐵線蟲」?而中心點採用了最深色的顏色,我覺得像是一個黑洞一樣,具有吸引力,不過好像也能想像成是一朵花的中心。最後是用點狀的方式布滿了整幅畫,重外圍開始,由綠色到橘色,感覺就像是一朵花一樣。最外面是綠葉,中間是花瓣,而最裡面則是花蕊。這樣顏色的搭配,讓我聯想到大自然!

我覺得整體的配色,讓人感覺非常舒服,像是置身在大自然中那樣。但是畫面中心的黑,讓人有種陰暗、深不可測的感覺。而我所想像出來的鐵線蟲,則像是侵略者那樣,貌似想佔據地盤。總的來說,就像是外表看起來笑臉迎人,但是內心卻有點空洞或神秘,總讓人捉摸不透那樣。感覺內心被什麼東西侵占著。




✍ 採訪後記與結語

最後是採訪後的一些話。先謝謝 @芝麻貓 和編輯 @喬安納 都不介意我消失那麼久,才把這份採訪稿完成。另外還要感謝活動的主編 @Jeger 籌辦了這個活動。

以下是我在採訪芝麻貓之前申請採訪的 500 字回答,有興趣的話歡迎閱讀:

我想採訪芝麻貓 !為什麼會想採訪他呢?主要是看到他時常分享一些藝術相關的繪畫、教學,或者他還曾經分享自己的作品參加畫展的事!加上他之前在寫論文的樣子,探討到一些我也蠻有興趣的事:關於藝術與潛意識的關係。有時候也會畫出一些我非常喜歡的黑暗、憂鬱風作品。

總而言之,我覺得採訪他能聊到很多有關藝術的事,現代社會的發展,對於藝術這門學問不太輕鬆啊,總感覺會有些辛酸。

要選一篇文的話,那我會選這篇:《芝麻藝術💜勿在此地流浪》。因為我個人非常喜歡這種富含哲理的作品,對我來說繪畫只是一種「語言」,因此就算你繪畫技巧再好,但是內心空洞洞的,那便失去了意義。

「這幅作品的理念芝麻貓想以「拋出問題」的方式為主,不明確地述說理念及答案,只望「開放式」的思考,能夠在觀者的心中盪起陣陣漣漪,讓觀者重新省思與發想。」我很喜歡文內這段對自己畫作的說明,這類藝術作品不一定是直接去批判些什麼,而是選擇點出問題或者給出不同的思考方式,讓人們自由地去思考,創造出更多不一樣的東西。

然後,想問他什麼問題嗎?我想我會先問他一個問題:「對於藝術與潛意識有什麼看法呢?」這是個有點嚴肅的問題,剛開始就那麼認真(笑)。想問這個問題,是因為我自己對藝術很有興趣,並且我也在學習潛意識的一些理論中。至於其他問題嘛,我還沒想好。

最後對方已經同意我採訪了,是在後綴的活動開箱文裡撮合的喔。

在設計採訪的問題前基本上在芝麻貓的 Matters 主頁和 Liker.Social 都看了一下,於是分出了三個主題來訪問。所以實際上有些問題芝麻貓都有自己分享過(突然覺得這樣大家還覺得採訪有趣嗎?),大家可以去看看芝麻貓的文章,挖掘更多有趣的內容。

在芝麻貓身上,感覺看見了位很有熱誠的藝術家呀!作品風格非常多元,不斷嘗試用各種媒材去描繪各種風景、人文,當然也表達自己的心境、情感。

不知道大家看完這篇採訪文後,有沒有更加了解芝麻貓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