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南
正南

210825-认知能力的提高,是我的向往

这两天又看了豆豆的另一本小说,天幕红尘,里面豆豆借叶子农的嘴,说了她对几个问题的判断。现在看来仍然很应景。要知道,这本书是2013年出版的。


叶子农说,看美国是不是真的贸易自由,不是在贸易自由对他们有利的时候他怎么说怎么做。而是看贸易自由在对他们变得不利的时候,他们怎么说怎么做。结果这两年我们也看到了,美国是怎么做的?是美国优先,美国第一。达则贸易自由,穷则贸易保护。


叶子农还说,数人头的民主,其实是对人头数少的那部分人的专制,是对实事求是的专制,是对科学决策的专制。中国盛也民主,衰也民主,盛于实事求是的民主,衰于事于道的民主。


这逻辑是相当硬的。相当于什么?豆豆先把她对未来的判断撂在书里,眼看着你那边的动作。过十年二十年的,回头一看,读者也得给作者竖个大拇指,说声牛逼。


我之前在“你是开飞机的还是坐飞机的?”这里写过一段:


一人一票更扯淡。说现在在飞机上,乘客们开始投票,谁得票多谁就可以进驾驶舱去开飞机了。也类似于一个公司里,不管你是总经理,还是主管,还是员工,还是清洁工,每个人都可以平均平权的来通过投票决定公司战略和发展方向。谁他娘的见过这样的,发展的牛逼的公司?


我现在仍然是这么认为。现在可以举一个更直观的例子:


一共100个人,六七个聪明人群体A,十几个还算可以的群体B,剩下的可能都是普通人群体C。可能在A群体的一两个人,在按照数人头的方式民主竞选的时候,为了能占有更多的选票。就会倾向于怎么取悦群体C我就怎么说怎么来,反正我让你们短期满足,我就能得到短期选票。你们想要高福利?想要高工资?弱者有理?有哪些实际错误但政治正确的东西?我都一一满足你。后面这些政策对未来有什么长远的影响?关我啥事。。


而A群体里的另外的一两个人,可能从这100个人及后代长远利益角度考虑,提出的措施,都是要克服本能的,是要延时满足的,是要当下和未来努力奋斗的,现在是没办法放轻松躺平开始享受的。那谁有可能赢得选票?迎合短期好恶的更有可能,短视的更有可能。最后长久下来,劣币驱赶良币,剩下的都是短期能迎合民众短期情绪的人。


张一鸣这个开发出现在全球最受欢迎的,最让人沉醉在即时满足欢乐里面的抖音和tiktok的老板,最推崇的是延时满足。和我们电影里常看到的,贩毒的不自己不吸毒,开赌场的自己不赌,是不是很像?这里谁是生产者,谁是消费者?谁是少数人,谁是大多数?


再说回来,豆豆这种清醒的作者,她既然逻辑清晰,见解深刻,其实在文章里随处藏着彩蛋。比如九哥回来做面,方迪说,创业不知道能不能赚钱,但是在北京买房子买别墅一定能赚钱。还是要知道,这个小说发表在2013年。是不是。


还有这些在很早一起接触了比特币,就发现并坚定的认为比特币未来价值不可估量的人们。真的是活该他们赚钱。


那些很早就看透了城市发展规律,国家发展规律的人,押大城市房地产很多年大的人,活该他们赚钱。


那些掌握了行业发展规律,前些年从美国copy到中国。从中国的一二线,copy到国内的三四线四五线的人,活该他们赚钱。


虽然不同行业的人因此赚到的钱数不同。但是其实都是认知+下注在帮他们在赚钱。


在一秒内看到本质的人,和花半辈子也看不清一件事的本质的人,自然是不一样的命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